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2021年将完全取消电动汽车补贴 要不要趁早买一辆

一猫汽车网 2016-02-12 12:47:45

       近日,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称,中国政府坚持逐步退出针对电动汽车的补贴利好政策,到2021年将完全取消,由市场决定新能源轿车的发展方向。今后四年将每年减少20%补贴,2019~2020年度减少40%,到2021年完全取消补贴政策。

       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分四大类型,包括混合动力电动汽车(HEV)、纯电动汽车(BEV)、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其他新能源(如超级电容器、飞轮等高效储能器)汽车。2015年,在政府补贴等利好优惠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新能源轿车的市场销量迅猛增长,赶超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轿车市场。根据工信部的产量数据显示,去年新能源汽车总产量为37.9万辆,同比增长了3倍有余。

       根据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在100~150Km的补贴2.5万元,150~250Km的补贴4.5万元,大于250Km的补贴5.5万元;插电混动车乘用车电动模式下续航里程大于50Km的补贴3万元;燃料电池乘用车补贴20万元。除此之外,对于北京这类限号的城市,不需摇号就可获得牌照并且不受限号上路限制。


补助政策对销量有多大影响


       新能源汽车作为新兴技术,高额的研发成本使售价居高不下,加上消费者对新技术可靠性的不确定性,消费者并不买账,而补贴政策的推出无疑是雪中送炭,极大地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据了解,半数以上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集中在实行限行、限购政策的城市。除了补助资金外,还有不少是消费者向车辆限制政策的妥协之举,可以说有补贴、不限行、不限购,是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为何要逐步取消补助


       新能源汽车正如火如荼的迅猛发展,为何要逐步取消补贴呢?取消了补贴难道不会对新能源汽车产生冲击么?补贴的初衷是培育初期市场,而如今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正由市场导入期快速向发展期转变,进入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所以,补贴的意义已远没有发展初期时大。


       不仅如此,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产品的好坏终究是市场说了算,而长期的补贴政策只会让企业产生依赖。另外,补贴政策也难免会被“对策”利用,部分企业通过数据造假骗取财政补贴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这样来看,逐步取消补贴实在无可厚非。


       至于销量,科技在逐步进步,同时补贴也在逐步减少,而技术的进步和经验的积累也会淡化减少补贴带来的冲击。


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如何


       补贴政策逐步退出,企业的内生动力要成为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同时,相关部门准备采取新能源汽车积分和传统能源汽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挂钩的方式来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政策的鼓励无疑会增加销量,但销量不能单靠政策扶持,只有技术的成长才能挺直腰杆,而新能源汽车在技术的道路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此外,电动车发展更多的受限于配套设施和充电技术的不完善,在实用性上相比传统燃料汽车确实打了不少折扣,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不仅要在核心技术上稳步成长,更要协调完善配套设施的建设。

评论(0)
上一篇 科慕亮相2024中国制冷展欧特昂™(Opteon™)制冷方案
下一篇 解锁五一长假更多可能,悟空租车引领出行新体验

2021年将完全取消电动汽车补贴 要不要趁早买一辆

一猫汽车网 2016-02-12 12:47:4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