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三缸不如四缸?这款1.2T用实力打质疑者的脸

一猫汽车网 2016-02-22 05:49:00

  以往我们熟悉的三缸发动机,大多会选择搭配在尺寸较小的车型上,原因是这类型发动机本身的体积较小,能耗较低等优势,非常符合小车日常代步的定位。但很可惜国内市场向来都钟情于尺寸相对大的车型,小排量发动机未能有更好的展示空间,很多消费者对其认知甚至只是停留在“缸数少,马力弱”的阶段,成为了选车时的一个顾虑。而事实上,近年来不少厂家在响应国际节能减排的号召,加大了三缸发动机的研发,也不乏较成功的例子,部分甚至取代了四缸发动机,成为紧凑级车型的主流动力。


  前段时间试驾过的雪铁龙C4世嘉就是一个值得圈点的代表,这款车的最大亮点是搭载品牌旗下较有代表性的1.2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亦算是同级中的佼佼者。不过更多人对于它的能耐可能都是集中在商家的宣传,至于实际水准去到哪仍然不太清楚。所以我们这次找来了一款账面参数相当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来实测对比,看看它是硬实力还是过度吹嘘。


  此次找来“单挑”的对手是一汽丰田卡罗拉,其搭载的1.8L自然发动机拥智能可变配气正时系统。虽然这类型技术不是新鲜的事物,也并非只有丰田一家独有,但它的胜在技术成熟稳定,经得起时间的质问,长期下来亦累积了良好的用户口碑,是同级产品里公认的实力派。另一个原因是两者的整备质量十分接近(卡罗拉1315kg,C4试驾1320kg),对于测试的数据会比较有说服力。


  撇开气缸数量和排量,我们将这两款发动机的参数进行比较。从数据上可知,两者的最大输出功率基本相近,差距主要集中在扭矩上。1.2T发动机最大输出扭矩比1.8L自然吸气的高出了57牛·米(N·m),而且最大扭矩的输出在转速达到1750转(rpm)时就出现,并一直维持到3500转(rpm),按照官方介绍,1.2T的增压器调校得相当敏感,能做到在1000转时起效,此时发动机就能输出70%以上的扭矩,这就意味着无论是静止加速,还是突然提速,1.2T都会比1.8L拥有更快更持久的表现。


  当然,上述结论不只是基于已知数据分析而得出,在实际对比体验的过程中,缺少一个缸的1.2T同样显得相当从容,带来的快感甚至要比1.8L来得直接,这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强劲低扭调校带来的错觉吗?我们再看看0-100km/h的加速测试结果。在阴天、干燥的公路上,两车测得的结果如下:东风雪铁龙C4世嘉9.93秒,一汽丰田卡罗拉10.34秒。虽然就数据方面来说,我们不能用“压倒性”的胜利来形容1.2T发动机,但对于在10秒区间徘徊的车型来说,0.41秒还是属于比较明显的差距。


  除了提速表现,两者在制动效果方面亦存在了明显差距。在100-0km/h的制动实测中,卡罗拉的制动距离比C4世嘉的多出了4.5米,这相当于一个车位的距离,也就是说1.2T的世嘉在提速和制动方面,都比1.8L的卡罗拉表现更佳。


  由此可以得出这么一个结论:就是一些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其实已经具备足够的实力去代替传统的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只是大部分人根深蒂固的思维并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所以我建议,如果仍对此存在偏见,最好的办法就是去亲自体验。(全文完)


评论(0)
上一篇 长安凯程全新重磅产品全球首发,共创主题,这波操作666
下一篇 MPV销量王者再上新 传祺M6 MAX亮相北京车展能否再创辉煌

三缸不如四缸?这款1.2T用实力打质疑者的脸

一猫汽车网 2016-02-22 05:49: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