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罚款、扣分轻松讨回来 误罚申诉居然如此简单

一猫汽车网 2016-02-03 06:00:00

       猫哥相信大部分车主都有交通违章的经历,不管有意还是无意,开车在路上难免会吃到罚单。当你接到罚单那一瞬间,无论是交警现场开具的或是电子警察抓拍寄来的,各位车主有想过或质疑过手上这张罚单的处罚理由及处罚形式是否正确吗?如果罚单的判罚与你实际违章有所出入,或者我们根本没有违章,那该如何进行申诉?


       接到罚单时,你会按照上面列明的违章明细核对相应交规,看看交警的处罚是否正确吗?交警也是普通人,在工作中难免会犯错,更何况自动抓拍的电子警察,误罚的几率就更大了。


       交通执法无非就两种形式,交警现场执法和电子警察抓拍。现场执法时,不同的违章都配有相应的违章代码,打印处罚判决书时,一旦交警将错误违章代码输入,导致打印出错误的判决罚单,而你又没有及时和交警核对违章行为,误罚就由此产生。自动抓拍的电子警察是无法根据实际路面判断一些特殊情况的,如在实线区域遇前车故障,我们只能压实线变换车道避让,这时误罚又产生了。如果遇到以上误罚的情况,我们该如何申诉,如何将误罚的罚款或分数找回来。其实只需简单几步,就能完成误罚申诉,将不该罚的讨回来。


       因前阵子猫哥的同事在通过路口时,因前车故障,只能向右变换车道继续前行,但因在路口处,所以压了实线。此时,电子警察抓拍了压实线的照片并确认违章,没有根据实际情况去判断。我以此为例和大家分享一下申诉过程。


       如果没有在交警开具罚单时及时和其确认违章信息,或违章是被电子警察抓拍的,那么你首先搞清楚违章路段所属的交警大队。先给开罚单的交警大队打电话,将处罚当天的实际情况说明清楚,他们需要对你说明的情况进行核实,一般3个工作天内回电通知你本人到大队以书面形式核实和提交具体报告。


       务必搞清楚违章路段所属的交警大队,不能哪里方便就去哪里办理。因为只有负责处罚的大队才可为你处理误罚申诉,其它大队只能查询违章记录和缴纳罚款。


       到达所属交警大队后,工作人员会要求你以书面形式将处罚当日的详细经过写下,将你整个行车和处罚过程的所有细节通通写下,有多详细写多详细,最后签上大名。


       违章时间、地点、道路名称、车牌号码、车身颜色、因何事违章等细节必须一一写下,而且事件逻辑要表达清晰且内容要符合事实。否则,重写!


       提交违章经过和申诉后,回家等待交警大队的法务人员进行内部核实。


       等待期间,无需急于缴纳罚款或担心产生滞纳金。申诉期间如果产生滞纳金,工作人员会在事后作出相应处理。只需出结果后,及时缴纳罚款即可。


       一般也是大概3个工作天,交警大队的法务工作人员就会电话通知核实后的结果。如果确认为误罚,你就可以再到交警大队将违章撤销,正式申诉成功。


       驾驶证、身份证、行驶证和交通违章处罚说明书等资料必须带齐到交警大队进行违章撤销。


       确认为误罚后,可在交警大队填写《退款申请书》,携同交警大队的内部核实结果向其申请退还误罚罚款。


       因猫哥同事这次的误罚只牵涉误罚款,所以最后步骤只需申请退款。还有两种误罚情况,一种是,误罚牵涉到误罚款和误扣分,这种情况大家也无须担心麻烦,退还罚分只需交警在后台系统操作即可。核实为误罚后,交警会在系统里先为我们处理误罚的分数,退还罚分后,接着就可申请退还罚款了。另一种是,确实违章了,但因交警误填违章代码,导致本应只罚款不扣分的变成两者皆罚。这种情况就待交警退分后,再处理相应罚款即可。


       申诉无论成功与否,务必出结果后马上处理相应违章处罚。因为交警大队只会为你免除申诉期间所产生的违章罚款滞纳金,之后的自行负责。


       遇到特殊情况,在没有影响道路和行人安全的情况下,可免除处罚。运送病危人员、孕妇等去医院,或者护送高考考生去考试这些情况均可免除处罚。路上遇交警处罚,向其道明紧急情况,均不会处罚,交警甚至会帮忙协助开路。


       如果以上情况被电子警察抓拍,只需带齐相关有效证明(如急诊挂号单、病历、准考证等)、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到交警大队按照以上步骤申请撤销处罚即可。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罚款、扣分轻松讨回来 误罚申诉居然如此简单

一猫汽车网 2016-02-03 06: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