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标杆之争 宝马5系被全新奔驰E级全面赶超?

一猫汽车网 2016-02-08 00:58:00

  豪华中高级车阵营越来越热闹了!备受好评的全新奔驰E级在上月北美车展首发,同期展示的还有沃尔沃S90,早已亮相的凯迪拉克CT6赶在年前的1月27日于国内正式上市,换代的宝马5系、奥迪A6也将在今明两年相继推出。


  然而,不管新面孔怎么增多,奔驰、宝马与奥迪之间的博弈战才是人们津津乐道的关注重点。就在全新奔驰E级发布的前2个月,即2015年10月,宝马5系在中国的累计销量开始反超奥迪A6L,二者的(1-10月)销量分别为12.29万辆与12.05万辆,奥迪A6L在国内市场的领头羊位置也因此一度易主宝马5系。本期标杆之争,我们要聊的就是,若好评如潮的全新奔驰E级与该级别市场新晋霸主-宝马5系较量的话,胜算几何?


  对于一个品牌而言,品牌影响力以及历史底蕴,也就是骨子里的DNA尤为重要,豪华品牌更讲究这些了。目前在售的奔驰E级为第9代产品,而宝马5系为第6代,它们都是各自家族里的中坚力量。单论历史,奔驰E级是奔驰所有轿车中资历最深的,最早产品可追溯到1947年,至今已有70年的辉煌历史;宝马5系则是宝马在1970年,为了抗衡第4代奔驰E级(W114)而推出的车型,目前也快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历程。

  但引入国内的时间,宝马5系却要比奔驰E级更早,前者最早于1995年进口引入国内(第4代产品),八年后于2003年发布了第5代产品,并由此开始了国产化进程,此后为了针对加长版的奥迪A6L,以操控见长的宝马5系于2006年也在中国推出了长轴距版本,轴距加长了140mm,其3108mm的轴距比奥迪A6L(3012mm)的要多出96mm。


  尽管由于加长,让宝马5系的加速时间与油耗都略微提升,0~100km/h加速时间增加了0.4~0.6秒,百公里油耗也多了0.4~0.6升,但它也因此拥有了一个宽敞的后排空间。此后,宝马5系与奥迪A6L的销量差距逐年缩小,如今更是一度出现了反超局势。


  奔驰E级则是在2005年底才开始国产上市,它是奔驰的首款国产车型,但此时的加长的奥迪A6L已牢牢霸占了市场,宝马5系也是攻势十足,后发的奔驰E级表现并不如人意,在2016-2007年连续两年的销量仅6000辆出头,也正是在经历了国产E级轿车的阵痛之后,奔驰将希望转寄到即将国产的C级身上,于2008年推出了国产奔驰C级。


  当然,作为家族的经典,奔驰并没有放弃奔驰E级在华市场的开拓。2010年,奔驰E级学习“前辈”奥迪A6L、宝马5系Li,也推出了加长版,长达5012mm的车身,比同代进口E级轿车加长140mm,宽敞的空间为驾乘人员提供了更加舒适的体验。

  目前已有消息称,全新奔驰E级将会在今年6月份国产上市,意味着现款车型已步入销售末期,但它的表现力却相当勃发。虽然一直排在奥迪A6L与宝马5系之后,现款奔驰E级在过去的2015年却是三者中表现最UP的那一位。数据显示,奥迪A6L在2015年销量大跌11.1%,宝马5系也只是区区略涨6.7%,而现款奔驰E级的增幅却达到了12.2%。

  值得特别提出的是,奥迪A6L与宝马5系都在去年大玩价格促销战,终端市场的让利折扣常年在7折左右,而奔驰E级价格降幅在8-9折左右,基本与往年持平。也就是说,努力厮杀的奥迪A6L与宝马5系皆收获不尽如人意,而看似无意参战的奔驰E级却意外收获颇丰,它们各自品牌在过去一年的经历能够解释为什么会出现以上的情况。


  2015年,奔驰上演王者归来,在华销量同比增长32.6%达到37.35万辆,中国也终于超过美国,成为奔驰最大的单一市场;相比起来,宝马在华销量仅增长了1.7%,至46万辆;而奥迪全年销量则同比下降1.4%,至57万辆。宝马进一步缩小了和奥迪的差距,奔驰则快速赶上。总体而言,与奔驰在华的大好势头相比,后两位在华的表现却不够景气。

  而纵观近5年德系三强在华的每年销量,虽然三者之间排位没有发生过变动,但它们之间的差距却在逐渐缩减。奔驰在2014年开始逼近宝马,而一度领先的奥迪在逐渐丧失它的优势,这一迹象在2015年表现的是最为明显。

  奥迪、宝马的“不力”主要是因为二者旗下多款车型均到了产品中末期,包括奥迪A6L、宝马5系等主力都将要换代,另外,经销商层面的库存以及补贴等问题也影响了它们的销量。而从2013年全新S级轿车上市,到2014年新C级轿车的面世,再到2015年GLA和GLC等SUV车型的推出,奔驰接连密集的新产品攻势被看做是这场反攻战的取胜关键,此外,重塑销售渠道、内部管理体制的融合以及重新简化、规划此前旗下复杂的产品命名等是奔驰近两三年来成绩突飞猛进的原因。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标杆之争 宝马5系被全新奔驰E级全面赶超?

一猫汽车网 2016-02-08 00:58: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