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想成为世界性汽车品牌 中国品牌还要做好这几点

一猫汽车网 2016-02-02 00:26:55

       2015年销量突破百万辆,连续8年稳坐中国品牌销量第一的长安汽车,在2016年依始便有所行动,1月中长安汽车在合肥生产基地为CS15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下线仪式。当天,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通报了2016年及未来的工作规划,其中他再次提到:“2025年要突破300万辆,我们认为真正一个世界性的品牌,要成长一个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和一个世界品牌,要至少300万辆。”

       长安是有底气喊出“成为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作为中国品牌的第一,不仅销量,长安在产品布局上做得十分均衡,轿车、SUV、MPV三大板块并重,不偏科;其研发实力连续8年四届在“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结果”中居行业第一;长安9万员工当中,研发人员占了1万人,先后有12位专家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长安的综合竞争力是中国品牌中最强的,其已两次获是一猫汽车评选的中国乘用车企业综合竞争力中国品牌第一,详细参见《2015乘用车企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

       不过,想要挤身世界级汽车品牌行列,光有这些似乎还不够,参考目前已成为全球性品牌的企业,长安汽车还有这几点要做好:


产销规模:与世界一流车企仍处于不同量级


       目前公认的世界一流车企,比如丰田、大众、通用、本田、日产等企业。它们2014年的销量(2015全年销量数据未齐)如下表:


世界一流车企2014年全球销量
企业2014全年销量(万辆)
丰田981.86
通用801.78
大众集团991.93
雷诺-日产794.76
现代起亚755.03
福特591.25
本田445.74


       可以看到,长安汽车2015年销量111.28万辆与以上列举的车企仍存在不中的差距,长安订下的300万辆目标,对于世界级一流车企这个概念来说就是“初具规模”,但要达到这一目标,意味着长安汽车未来十年必须要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这在当前中国车市大幅放缓增长的大背景下,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研发:认真做好技术跟随 不轻易谈超越


       长安汽车在中国重庆、意大利都灵、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日本横滨、中国上海、中国北京建立全球化的研发体系,建立明确的产品开发CAPDS流程,并且组成包括造型设计、安全、智能化、节能多个专项团队,在产品研发、技术积累上有了较大的突破,这是其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第一的理由。

       和一些国际大品牌相比,在一定的成本范围内,长安现在有产品在发动机、变速器、底盘和电器四大件的表现仍有差距。这些差距可能无法在现有权威机构的评价中通过量化体现出来,但只要是一个有驾驶经验的人,开一圈,心中的那杆天秤就会有所倾斜。汽车不是几万个零件简单的堆砌,吉利汽车李书福也说过:“汽车太难了,尤其是那个匹配。”一猫汽车首席内容官汪云青给本土汽车品牌的建议:“默默地做好技术跟随,打好基础,做好产品。”

产品:品质与可靠性提升仍是重点


       在汽车之家数据研究中心联合益普索市场研究基于2.3万个样本的数据调查中,长安汽车每百辆车中出现故障的数量为425个,而行业整体数值为311个,合资品牌数值为269个,进口品牌数值为210个,长安汽车的百辆车故障数量仅处于中国品牌平均数443个之上,大幅低于合资品牌和行业整体数值。

       在这里引用这一组数据,而非J.D. Power的中国汽车质量报告数据,我们相信,这份数据是基于真实案例的,同时其所采集的是全国性的广泛数据,具有一定的可参考性。从该数据的结果来看,长安汽车的产品在可靠性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品质与可靠性,是产品竞争力的重要部分,也是对品牌口碑的重要支撑,踏实做好产品的品质和可靠性,是企业长足发展的基础,也是提升品牌价值的支撑。


品牌:积极提升品牌认知度和品牌价值


       美国《福布斯》杂志在2015年5月发布了《2015年全球品牌价值榜》,在入围的200多个品牌中,有13个汽车品牌在列,其中包括丰田、宝马、本田等海外国际品牌,起亚汽车居总排行第97名,汽车行业排行第13,中国品牌无一上榜。

福布斯2015年度最有价值品牌上榜汽车品牌排名表
品牌总排名品牌价值(亿美元)品牌收益(亿美元)较去年变化率(%)行业排名
丰田83781710211
宝马16275835-52
本田232261013-33
奔驰242251066-54
奥迪3912863215
福特411251393136
雪佛兰629077747
现代648452878
雷克萨斯668018049
大众67801395-1010
日产7573966-1011
保时捷78702191012
起亚9762429-1113
制表:一猫汽车


       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视财经频道、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5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排单中,长安汽车继2014年夺得汽车行业第一名后再获殊荣,以353.93亿元品牌价值成功蝉联汽车制造类第一名。


       我们并不认为两个榜单有横向对比的意义,把它们放在一起介绍,仅从侧面体现出中国车企在品牌建设、全球范围内的品牌影响力上,仍与国际一流品牌存在不小的差距。想要成为一流车企,品牌影响力与品牌价值的提升是重要的一环。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想成为世界性汽车品牌 中国品牌还要做好这几点

一猫汽车网 2016-02-02 00:26:5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