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SUV终于把轿车干趴了

东拉西车

《SUV成了欧洲最畅销车型》,当欧洲媒体纷纷用这样的标题说事儿时,我们知道,SUV乱拳打倒了老师傅,最后一个SUV”大本营被彻底攻陷了。




欧洲最畅销的车型向来是小型轿车和紧凑型轿车,也就是福特嘉年华、大众尔夫那样的车型。2015年,欧洲新上牌的SUV占据了22.5%的份额(2014年是19.8%),一举超越小型轿车(份额为22%)和紧凑型轿车(份额为20.6%)。


(轿车确实是SUV的师傅,不过只是之一SUV乱拳打翻的不光是轿车,还捎带了MPV,下文有提及)


从英国汽车调研公司JATO Dynamics发布的这些数据看,SUV在欧洲的销量只占了微弱优势,但却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2015年,SUV在欧洲的增长速度远超轿车,照这个势头,SUV今年会把轿车彻底干趴下。



      图里是欧洲各个级别最畅销的SUV,小型的是雷诺的卡缤,紧凑型的是日产逍客,中型的是沃尔沃XC60,大型的是宝马X5


这个数据有点不公平,SUV在统计上做为了一个整体,而轿车被切分成几块。但别忘了这是在欧洲,欧洲一向是小型轿车的天下,还有一大帮对SUV愤愤不平的环保人士,SUV能出今天的风头,说明风向真的变了。


几年前,欧洲反对SUV的呼声还在此起彼伏,伦敦市长曾提议对SUV征收双倍拥堵费,巴黎副市长呼吁把SUV赶出市区,阿姆斯特丹考虑拒绝给四驱车提供车位。一些民间环保人士行动果敢,本着能动手就别BB”的指导思想,直接冲SUV下手,比如,巴黎街头的SUV有的被抹上烂泥巴,有的被扎胎放气。




想想当年,看看现在,SUV能在欧洲混到车界一哥的位置,可谓是落难公子中状元的传奇故事。


事实上,环保人士再怎么闹腾,SUV该卖还是卖,真正打击到SUV的,还是2008年从美国开始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经济不景气,人们花钱就比较节制;油价飚升,人们买车时就算计油耗。欧洲这种用车传统比较节俭的地区还好,美国的SUV才是仓皇失措,大有穷途末路之感。


美国汽车是白菜价,汽油是白开水价,惯得美国人养成了大脚油门开大车的毛病,皮卡和SUV这种傻大笨粗的车型就成了热门货。经济危机和高油价携手而来,一下子把美国人的病给治了,不少人卖掉大个头的SUV,转而购买省油的经济型轿车。


其实,在经济危机之前,美国也有很多SUV”的声音,但重点不仅在于SUV的高油耗,而是安全




很多人,包括一些专家注意到,SUV并不像看上去那样安全,重心太高,让它们的翻车风险大为增加,在翻车事故中驾乘人员的伤亡也远高于轿车。2003年的时候,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一位专家曾公开放话,哪怕地球上剩下的唯一一台车是SUV,我也不会去开它




不过,人们向来是记吃不记打,油价一降,经济危机一过,美国人又热情洋溢地去买皮卡和SUV,从2010年开始,这两种车型的销量开始上升,到2014年上半年,SUV(含crossover跨界车)的销量已经占到美国轻型车销量的36.5%,历史性地超越轿车(占销量的35.4%),成为美国销量最大的车种。




SUV在中国的火爆情况大家都看见了,从2015年的统计看,SUV占的份额为31.3%,同比增长了50%以上。


中、美、欧,是全球前三大车市,SUV都气势汹汹,不但吊打轿车,就连MPV也一并殃及。在中国,轿车销量2015年悲惨地下滑了5.33%MPV的增幅从上年的41.6%骤降到12%;在欧洲,曾经最畅销的小型轿车2015年销量同比增长才5.8%SUV狂涨了38%MPV则可怜地进入了负增长。




水是有源的,树是有根的,SUV现在的疯狂是有原因的。


欧美当年的SUV”浪潮中,SUV的罪状主要有两条:一是油耗高、排放多,不够环保;二是重心高、易翻车,不够安全。




现在看来,至少对一部分SUV来说,这两条罪状不成立了。


传统的SUV向来有油老虎的恶名(美国人称“gas-guzzlier”),块头和自重都大,动力用大排量发动机硬撑,靠猛喝油激发一股子蛮力,油耗往往高得离谱。现在畅销的SUV,其实都是crossover车型,保留了SUV的外观,采用了轿车式的整体式车身和悬挂,体型也不再崇尚傻大,大量紧凑型和小型SUV来自轿车平台,根本就是抬高了底盘的轿车。再加上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大量装备,大量SUV的油耗水平已经跟轿车接近,谈不上是油老虎了。


至于重心高、爱翻跟头的毛病,自从装备了电子车身稳定系统(ESP)之后,基本改掉了。据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学会(IIHS)的统计,2005-2008SUV的死亡事故比1999-2002款降低了66%,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ESP的装备,大大降低了SUV的翻车风险。




这也提醒我们,买SUV,尽量还是要选带ESP的车型。


现在的SUV,已经混成了老油条,它其实是越野车、MPV、轿车之间的杂交品种,通过“crossover”,把各种车型的优点都学到了一些。碰到轿车,它可以聊聊操控性;碰到MPV,它可以谈谈对空间利用的心得;碰到越野车,它会说咱们长得像兄弟,一般的路欺负不了咱俩。




话分两头说,SUV貌似兼具了轿车的操控、MPV的空间、越野车的通过性,但各方面都马马虎虎,操控感觉比轿车差、空间不如MPV宽敞灵活、走烂路能力跟越野车完全不是一个等级。但对于大多数买家来说,就是需要这样一台中庸的车,什么操控体验、什么无敌第二排、什么攀爬穿越,有几个人真正在乎呢?


SUV长相气派,开出去比别的车更有存在感,而且操控、空间、通过性各方面都凑合,虽然优点不突出,可也没啥明显缺点。说起来,SUV才是汽车界真正掌握了中庸之道的家伙,你想买一台各方面都过得去的车,它还真合适。




SUV在欧洲流行起来,说明欧洲人跟美国人、中国人一样,内心是喜欢SUV的,当SUV的油耗水平下降,尤其是油价大跌的年代,也就忍不住去买SUV了。


说到底,SUV的命运还是在随着油价沉伏,近几年,油价下滑,SUV的销路就热了。不知道这一波行情能持续多久?看上去大有勇往直前的意思,毕竟,SUV的油耗确实降低了,虽然还是比轿车高,但大家都觉得可以接受。如果油价不是高得离谱,估计SUV会就此风靡。

评论(0)
上一篇 选车纠结症 这几款四月上市新车可千万别错过
下一篇 外在与内涵兼顾 实拍吉利缤瑞COOL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