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看销量选车?从众心理作祟

玩车教授


授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每个月汽车销量文章一出,流量和点评数永远是当日最高的,并且每个月的情况基本相同,也就是说网友非常喜欢看汽车销量。


与此同时,当教授点名说到某台销量很好的车子的缺点时,总有一批人毫不吝啬口水,把教授喷个稀巴烂,并且最多出现的一句话便是:销量代表一切。然而,事实是这样吗?


为什么看销量

传说中的看口碑



国人为啥喜欢看销量呢?很大程度是受经销商的销售人员或者网络水军的蛊惑,他们经常会说“这车销量榜第一名,口碑摆着呢”之类的拉客语,在国人从众心理的催化下,一不小心就直接买单的情况大有人在。



从众心理有时候也是因为人的惰性产生,中国汽车市场相比发达国家,成熟程度仍有很长一段距离,国人对汽车本身的熟悉程度就不高,毕竟绝大多数中国的家庭还在选购着第一台车,而车子也是房子以外的第二大宝贝,在自己知识不足、或者说汽车知识比较难学明白的情况下,信奉销量效应,秉着“大家都买这车,绝不会有错”的原则,稀里糊涂也就落定了第一台车。


国人买车关注外在

连车子都懒得试了



由于汽车知识、用车经验的缺乏,其实国内消费者选车时更多的关注汽车的外在,说清楚点也就是外观、内饰、空间、配置、品牌几方面,对于更深一层次的如车子开起来怎么样、舒适性如何、行驶品质好不好、新技术应用会不会加剧使用和养护成本等事项的关心少之又少,时常也会听到某些网友买车直接签单不试的情况,人傻钱多应该是最好的评价了。



如果是刚从驾校毕业出来,然后直接选购第一台车,其实让我试也只能得出“这台车开着不错”的结论,因为除了开过教练车,再没开过其他车了,什么新车开起来都必须比教练车好啊,当然这不能全怪消费者本身,对消费品的认知也有一个成熟过程,就像曾经我们对智能手机陌生,只会追逐外观和配置,到如今懂得研究手机系统的界面、用户体验等,国人对汽车的了解也是一样道理。


销量不代表车子好坏

车企宣传推广手段问题



翻看每月的销量榜,来来去去都是那几台车登顶,而这些车不能说代表着同级别最好,但这些车基本都把“面子工程”做到位了,国人钟爱的配置一应俱全,同级适中的售价,加上品牌的光环,本身就已经具备相当竞争力,此时产品的营销、公关的推广就变得非常关键了,事实上几个卖得好的品牌,它们的公关能力基本属于同行拔尖的,这种情况下,其产品自然而然卖得红火,相比之下,闷头造车的企业往往也会吃个“哑巴亏”。



随便举几个例子你便知道,观致、奇瑞艾瑞泽系列、雷克萨斯、标致雪铁龙等车子,在同级中都具有很高的硬实力,有的是质量好到爆、有的是开起来坐起来非常舒服,但是小学水平的营销实力也拖了旗下产品的后腿,很多时候是“叫好不叫座”。其实在大家平日里也很多类似的人存在,有些就是懂吹牛皮然后众人敬仰,有的知识渊博却闷不做声,谁都不知道他有干货......


总结: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度,国人对汽车的熟悉程度都造成了买车时的盲从,而各大企业的公关高招,也和谐了不少负面言论,使得大家经常只能看到好的东西,难查异常面,但是看着销量买车必然是不合理的方法,一切都得结合自身需求和客观的媒体、网友评论,车子毕竟不是花瓶摆设、不是看着好就好,而且本就不便宜,多学习多参考又何妨?最后再唠嗑一句:销量不代表一切,更不代表车子的好坏。

评论(0)
上一篇 丰田的执著 晚熟的涡轮增压保甜吗?
下一篇 测试大众ID.4 CROZZ 居家“好男人”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