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德国终于开始补贴电动车,但比起中国,还差了十万个比亚迪的距离

每日汽车观察


导语:老牌汽车贵族现在已经落后好几个身位了,这次还热脸贴了冷屁股,在怎么推进自己个儿电动车大业这事儿上,还要继续加油呀。


文 起司猫


在汽车制造业,德意志的名声已经跟着德系车走向世界;但是说起新能源之路,老牌贵族的变身还是显得步伐趔趄。


近日,德国又一次把电动车推广计划提上了默克尔的议事日程。此番推广的关键词是:补贴




德国基社盟(CSU)主席与巴伐利亚州州长(Bavaria)霍斯特·泽霍费尔(Horst Seehofer)日前表示,德国政府官员与汽车行业高管拟协商为电动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购买者提供5,000欧元(约合5,500美元)的补贴。


热钱还贴冷屁股


要说德国在电动车推广这块的起步并不算晚。只不过前进的步速是有点缓慢。


在之前,德国对电动车补贴一直是保守的状态,以周边按摩为主,并没有给与关键部位直接刺激。


基本策略是:2011年5月到2015年12月之间购买的新车,免10年机动车税(Kfz Steuer),2016年1月到2020年12月之间购买的新车,免5年机动车税。


要说机动车税,在欧洲其实是比较普遍的,类似中国的车船使用费,主要和汽车排量、二氧化碳排放、燃油种类以及达到的欧标等级有关。举个栗子,德国一辆1500kg的新能源汽车每年理论上应交的机动车税为45欧元。


然后就木有然后了。2014年,眼瞅着世界各国电动车进入补贴时代,德国仍旧按兵不动操纵着传统汽车制造的巨舰一路向前,甚至默克尔还再次拒绝了各路砖家呼吁的补贴倡议,在当年更新的法案中,只增加了允许新能源汽车免费享受停车位并且允许使用公共汽车车道而已。


Who cares!我们又不赶着投胎。




不过,经历了2015年某V的排放风波,以及日趋严苛的排放标准,同时面对着自己曾经立下的到2020年德国电动车保有量要超过一百万辆的豪言壮语时,铁娘子也坐不住了。终于决定开始跟风高额补贴之路。


But,wait,what?按照剧情应该是全民欢呼赞成销量长虹贯日的,但是根据近日德国一家环保NGO Nabu做出的民调显示,近三分之二的德国民众并不买账。


他们觉得补贴这事儿吧,乏善可陈。因为比起给钱,他们更关心电动汽车依旧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同时起司猫估摸着大家都茶余饭后了某V的巨额罚金和赔偿这事儿,电动车补贴的融资问题也成为质疑之一。


毕竟,前两天巴伐州的泽霍费尔也透露了,这补贴,政府也在研究是不是找一些汽车制造商过来友情资助一下,默克尔也要就这个问题与公司高管热烈讨论。


额,这几年其实主机厂们日子也不好过啊。大众、宝马、奔驰也在纷纷推出自己的电动车发展计划。比如大众到2020年要推出20款新车,奔驰的GLE 的插电混动版也在酝酿中,宝马i8已经代表一个标杆,接下来甚至在中国建了厂子要大撸混动。


虽然与德国政府神同步,只是各位自顾可能都要不暇了,还顾得上兼济天下咩?


活儿不好,爱不起来


德国的电动车销量,这几年就跟冬眠了一般。大家对电动车方面的需求十分疲软。


贝尔吉·施格拉德巴赫(Bergisch Gladbach)汽车管理中心专家Stefan Bratzel 透露,2015年,德国电动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达23,500辆,其中1.2363万辆为纯电动汽车。而相比之下,全年新注册的乘用车却达到了320万。




这是2015年12月份德国的电动车前30名销量排位,销量冠军居然都不是本土企业,而是起亚。而且整体的销量数字也都羞羞答答,我们也就不拿我国的比亚迪、北汽等电动车大拿们的销量数字来碾压了。


为毛德国人不爱电动车?


首先除了他们那颗担心完环保挂念融资的爱国心,德国自己个儿活儿也不够好。


首先,电动车的电池问题是个大事儿。


问:自产了吗?环保吗?

答:……


保时捷的负责人奥利弗·布鲁姆说,目前德国的电池生产技术成为阻碍电动车快速扩张的首要问题。他认为应该在国内建立电池生产工厂,联邦政府也要全力支持汽车产业在这方面的努力。


其次,在公共充电设施的建设方面匮乏。目前全德国共有4000个公共充电站,但是大多数位于大城市和人口稠密的地区。


目前电动车在充满电的情况下,其最长行程为150公里。这家伙要是在德国,就是开i8、特斯拉,跨个城市也的考虑会不会跪在半路哇。


因此在城市中,80%的人将电动车作为家庭的第二辆用车。都不能算刚需,做正室,第二顺位的身份如何相爱。


别人家的best saler


在补贴刺激电动车发展这方面,数风流人物,还看天朝。


在我国,对电动车是从国家到地方甚至各区都逐层落实给钱大计。中央层面的补贴最高到5.5万元人民币一辆车,像北京这样的地方政府还会提供1:1的补贴。上海浦东区的地补尤为诱人,也导致了浦东满街都是比亚迪。


去年一年,天朝国家和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至少超过300亿元,而去年一年就卖出了33万辆电动汽车。


不过,现在大家已经开始流行补贴退坡了,这不仅是我天朝,日本、荷兰等国都有政策,要逐渐把政府的力量从市场中退出来,还给市场自由竞争和发展的空间。所以老牌汽车贵族现在已经落后好几个身位了,这次还热脸贴了冷屁股,在怎么推进自己个儿电动车大业这事儿上,还要继续加油呀。


推荐阅读:点击下方图片阅读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17) 丰田威兰达双擎
下一篇 外在与内涵兼顾 实拍吉利缤瑞COOL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