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安全无小事 开车回家过年要些注意什么

一猫汽车网 2016-01-26 14:19:24

       春节眼看就要到了,在外忙碌一年的人们要回家团聚,由于人多车少,车票难买,不少车主选择开车回家过年,不仅能携带更多行李,而且时间灵活。但越是年底马路上的情况就越复杂,急切的心情和拥堵的路况之间难免会有摩擦,安全无小事,今天就来说说开车回家过年需要注意什么。

       长途行车中轮胎的情况会直接影响行车安全, 一般每3年或6万公里更换一次轮胎,检查胎纹磨损、胎壁裂纹鼓包情况、胎压是否正常,长途行车可能遇到突发事件,检查备胎状况,确保能正常使用。另外南北气候差异较大,从艳阳高照到大雪纷飞,不管前驱后驱还是四驱,防滑工作都要做好,建议更换为雪地轮胎或备着防滑链。

       南北气候差异较大,身在南方的车主可能并不会格外注意玻璃水的防冻性,还有部分车主直接用自来水添加清洁剂充当玻璃水,但时下北方正值寒冬,若不更换成冬季专用玻璃水可能将玻璃水箱冻住无法使用甚至冻裂。

       其实,回家的路没人会陌生,但交通复杂,难免会有特殊情况,所以需要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尽量避免拥堵和事故多发路段,选择错峰时段出发,这样不仅避免给交通带来压力,也为自己节省时间。另外,别忘了更新车载和手机导航以获得最新路况,把行车时间放在白天也能提高不少安全性。

       天气的好坏对长途行车有不小的影响,出发前应该多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天气好坏提前或延后出发时间,另外雨雪大雾天气等原因可能导致高速封锁,所以在规划路程时也需要做好走国道的准备。

       回家过年,归心似箭是每个在外子女的心情写照,为了早点到家,超速行驶和疲劳驾驶现象在春运期间格外明显,但再急也要注意行车安全。十事九快说的就是超速已然成为车祸的最大元凶,疲劳驾驶也对行车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所以建议每驾驶一段时间就到服务区进行休整。

       我们建议行驶过程中经常到服务区停车休息,但要特别注意的是,如若不是遇到车辆故障,切不可随意占用应急车道,在应急车道停车休息更会对自己和他人造成安全隐患,根据交通法规定:非紧急情况下走应急车道,处以200元罚款并扣6分。

       年关岁末客流量大,小偷骗子也趁机浑水摸鱼,不仅离车要锁门,拥堵路段和等红绿灯时也要时刻锁上车门,尽量不要让陌生人搭车,美女开豪车借钱加油?省省吧,骗子无疑,另外行车记录仪也要装好,最大程度的保障自身利益。

       天气变化可能造成南方冻雨、北方冰雪,行车过程难免遇到车祸等紧急情况,若跟自己无关,进行施救时首先要确保自己安全,复杂情况下电话呼救后尽快离开现场;若自己也被卷入到车祸中,高速环境极易造成二次事故,开启危险警报灯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区域等待救援,并设置三角牌提醒后来车辆。


       行车过程中,除了上述的几个注意事项,其实还有很多方面需要留意的,春节回家本来是高兴的团聚,别让事故扫了兴致,司机手里的方向盘可能握着几个家庭的幸福,希望各位车主都能谨慎驾驶,安全顺利到家。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安全无小事 开车回家过年要些注意什么

一猫汽车网 2016-01-26 14:19:2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