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电动车+SUV能救命? 观致豪赌2016

一猫汽车网 2016-01-22 12:44:41

       2015年,观致全年销量达到14001台,同比增长170%。观致董事长陈安宁博士在2016春节前夕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今年观致要争取达到200%的销量目标,2016年全年销量力争达到3~5万台。此外陈安宁博士还向媒体介绍称,观致已经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事业部和移动出行事业部两大新部门,未来将在电动车和智能应用系统上发力。至于这些举措是否真的能让观致实现2016年扭亏为赢,还有待时间来考证。

200%销量哪里来?


       2016年,观致再次强调了自己是一家“中国公司”,并放弃了之前曾经为之努力过,但销量惨淡的欧洲市场。这说明,未来观致的销量增幅不可能来自于海外市场。但在国内市场上,观致3系(轿车和SUV)尽管头顶E-NCAP五星安全评价的光环,但销量一直上不去。长期以来,观致在产品研发层面的短板暴露无遗,迄今市面上观致产品经有两种——观致3和观致3 SUV,底盘动力也都一样,且观致3 SUV就实际而言也不过是观致3的两厢跨界变种车而已。仅靠这对系出同门的姊妹车型,想要在2016年实现200%的销量目标显然是不现实的;而观致新能源车最早也要等到2017年才能上市……因此,“200%”唯一的希望就是即将上市的观致5 SUV。

 

       相对于观致3 SUV,观致5 SUV是一款观致旗下真正意义上的SUV,目前国内SUV市场增长虽有所放缓,但依然持续火爆——最现实的例子就是观致3 SUV在2015年后半年月销量持续走高,成为推动观致2015年销量同比增长170%的生力军,且2015年12月观致超过半数的销量都是来源于观致3 SUV。不过观致5 SUV上市之后势必会稀释观致3 SUV的部分销量,要想抵消这种稀释,并达成“200%销量”的目标,观致5 SUV必须每月能保证卖出3500台左右。

 

       然而一款车销量好不好,往往并不是单凭产品本身的品质能够决定的,销售渠道也是另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目前观致在全国有95家经销商,到了2016年年底,观致准备扩充到160家经销商。不过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孙晓东也承认,尽管有部分经销商实现了盈利,但观致经销商2015年的整体盈利状况并不好,如何消除老经销商退网隐患,并说服新经销商加盟,将是一个很难的考题。孙晓东声称,未来一年内观致经销商的扩充方式可以很灵活,新增加的经销商都必须是实体店经销商,但不限于4S店标准,与此同时观致还将在电商市场继续发力。对于未来观致产品整体官方降价,用“官降换销量”的猜测,孙晓东也进行了否认,表示将坚持观致品牌的定位原则。

 

       其实孙晓东很清楚,无论是经销商的退网还是加盟,不外乎一个“利”字,据此猜测,2016年孙晓东最大的任务是要保证经销商盈利比例有所上升——尤其是保证新加盟经销商有一个不错的盈利比例。要做到这一点,观致很可能会采用两种手段,其一是从削减经销商店面和渠道建设成本入手,即孙晓东所说的未来新加盟的经销商“不限于4S店标准”;其二就是给予经销商更大的终端降价空间,这和“坚持观致品牌的定位原则”并不矛盾。让经销商有活路,观致自己才有活路。观致5 SUV上市之后经销商就敢给出大幅度的终端优惠,这种情况并非不能想象。

 

       观致之所以敢喊“200%”,SUV市场的火爆是外因,新品上市和渠道建设是内因。从这个意义上看,观致完成2016年销售目标是有可能的。唯独坚持“不官降”原则可能是一个隐患,诚然,经销商终端优惠也算是一种变相降价,但对于大部分消费者而言,他们购车之前还是习惯于用官方指导价进行筛选,观致汽车整体偏高的官方定价无疑会在消费筛选环节中流失许多“本来买得起观致汽车,也愿意购买观致汽车”的消费者。

电动车对观致而言意味着什么?


       然而在此次媒体沟通会现场,观致展出了纯电动观致5 SUV。这款车预计于2017年上市,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一款电动紧凑级SUV。

 

       尽管观致成立之初就曾宣称会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此次宣布结构调整,颇有临时转舵之嫌。尽管有媒体质疑观致缺乏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沉淀,但陈安宁博士却表示观致新能源汽车可以在全球采购一流的技术配套,而且电动车在技术上没有什么核心门槛。不过在我看来,电动SUV由于整备质量高于同级别的电动轿车,在性能上很难做到平衡——加速快了,最大车速可能连100km/h都跑不到;车速达标了,起步又会让人觉得肉;如果加大电机输出功率来解决这一问题,车辆续航里程又会出现尴尬;如果增加电池电容量,整车质量又会变得更重,无论是充电时间还是能耗又会受到影响……有人说,只要将固定齿比变速箱改成多挡变速箱就能解决问题了——很遗憾,就连特斯拉采用的都是单级固定齿比变速箱,电动车多挡变速箱技术堪称是目前电动车领域的一个世界性难题,几乎可以断定观致电动车不可能搭载多挡变速箱。

 

       所以说,尽管现在SUV市场依然火爆,且新能源也是一个热点,但国内却没有一家车企愿意将新能源技术和紧凑级SUV进行捆绑开发——你或许认为电动紧凑级SUV是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但没准也是一个坑!

 

       在我看来,观致新能源汽车存在的意义可能在于以下四点:第一、在困境之中给投资方以信心。第二、电动车门槛低,要进入这个领域不难。第三、鉴于国家有关电动车的补贴政策,只要完成立项,就能获取巨额补贴,而且纯电动车的补贴力度要大于插电混动车型。第四、由于观致年销量的基数很低,只要电动车能够带来一定销量,就能让销量增长的账面数据好看很多——这就好比在2015年全年销量排行榜中排名倒数第一的哈飞汽车,全年销量仅有19台,2016年推出一款电动车,只要卖出去19辆,就可以100%保证不会出现年销量同比负增长了。

 

       不过,这一切还要等到2017年才能见分晓。目前,由于新能源补贴政策的紧缩,上海新能源汽车市场几乎陷于半停顿状态,不少厂家不得不自掏腰包补贴消费者。到了2017年,国家和地方新能源补贴政策会紧缩到怎样一种程度?观致的竞争对手会不会取得电池和变速箱的技术突破?纯电动紧凑SUV能不能获得市场承认?最重要的是,观致能不能扛到纯电动观致5 SUV作为援军出现的那一天?这一切都是一个未知数,观致的新能源战略,看起来更像是一场豪赌。


评论(0)
上一篇 易鑫租赁2亿SCP获机构青睐 认购倍数创发行信用债新高
下一篇 京东汽车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落户天津,模式焕新再升级

电动车+SUV能救命? 观致豪赌2016

一猫汽车网 2016-01-22 12:44:4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