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99%的人搞不清楚 安全气囊未必会弹开!

一猫汽车网 2016-01-20 13:19:34 图片作者:谢子珺

       去年6月,一现代胜达车主刘某为躲避对面来车不慎开车撞在围墙上,刘某当场身亡。因认为车祸发生时安全气囊并未弹出保护司机,刘某妻子以产品责任纠纷为由,向现代车的商家索赔30余万元人民币。最终,海淀法院令销售厂家从人道主义的角度,给予死者家属10万元补偿。

        刘某妻子朱某称,2010年10月21日,刘某在北京福瑞浩洋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瑞浩公司)买了一辆韩国现代胜达。2015年6月22日,刘某开车行至一乡间公路上,为躲避对面来的一辆车,不慎撞在路边一围墙上,因剧烈撞击,该车多处破损、开裂,刘某不幸当场身亡。


       据现场勘查和检验结果发现,在剧烈撞击下,该车的安全气囊并未弹出。因此,死者家属认为是车辆质量问题,导致气囊没有及时弹出,才造成惨剧,于是将福瑞浩洋公司及该现代汽车在中国的总经销、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告上法院。


       然而在庭上,两被告辩称,安全气囊没弹开,不是因为车的问题,而是因为该次事故中,车辆并不是正面冲击。事故现场显示,车辆是侧翻90度,因此不符合触发气囊的条件。另外,从车内看可以推断驾驶人在驾驶时没有佩戴安全带。

       发生了致命的车祸事故,车内的气囊却纹丝不动,这真的是车辆本身存在质量问题吗?安全气囊在什么情况下才会打开呢?

       虽然无论国际还是国内,对于安全气囊的触发条件都没有制定统一的标准,但触发气囊的条件或多或少还是存在重合的地方。一般而言,安全气囊打开需要合适的速度和碰撞角度。从理论上讲,只有车辆的正前方左右大约60°之间位置撞击在固定的物体上,且速度高于30 km/h,这时安全气囊才可能打开。


        但这里所说的速度并不是通常意义上所理解的车辆行驶速度,而是在试验室中车辆相对刚性固定障碍物碰撞的速度,因此,在实际碰撞中,汽车的速度需高于试验速度,气囊才能打开。然而,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因此也确实存在这种因没有扣上安全带而导致安全气囊无法打开的设计。

       在此次事故中,车主刘某涉嫌超速驾驶,且在驾驶过程中没有扣安全带,已经违反了我国的交通规则。那么,像刘某这样,在违反交通规则的情况下发生车祸,导致意外死亡,保险公司赔不赔呢?就此,猫妹特地咨询了保险行业的专业人士。

       业内人士分析称,从人寿保险的角度看,受保人若发生意外死亡,保险公司可以予以相应赔偿。从商业意外险的角度看,由于刘某涉嫌超速驾驶,且驾驶过程中不扣安全带,均违反了交通规则,与保险里面的免责条件相抵触,因此保险公司不会进行理赔。


       从车损险的角度看,车辆发生事故造成严重损坏,保险公司会对车辆进行赔偿,另外保险公司还将根据车主投保的范围(即车主有无额外购买附加险,如涉水险、划痕险、座位险等)进行理赔;若车主又投保了不计免赔,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是可以获得保险公司的全额理赔的,若没有投保不计免赔,保险公司则根据事故的责任比例,承担可理赔损失的部分比例。


       很多时候,大众存在着一个误区,认为安全气囊和安全带都能起到保护作用,因此只取其一即可,从而令很多不愿受到安全带束缚的司机们罔顾人身安全,在驾驶过程中不扣安全带。其实,安全气囊系统是一种被动安全性的保护系统,它需要与座椅安全带配合使用,才可以为乘员提供有效的防撞保护。


       但即便如此,安全气囊和安全带的配合使用也只是相对地减低风险,在汽车相撞时,汽车安全气囊可使头部受伤率减少25%,面部受伤率减少80%左右,却也并不能确保万全。因此,广大猫友在驾驶过程中,还是需要做好适当的安全措施,遵守交通规则,安全驾驶,真正做到“开开心心出门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99%的人搞不清楚 安全气囊未必会弹开!

一猫汽车网 2016-01-20 13:19:3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