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一致性是好设计的基础 百万豪车约驾设计师

一猫汽车网 2016-01-12 00:25:00

       过去的《约驾设计师》都是一对一的试驾,一辆车,一位设计师,而这次,我们邀请了建筑设计师Jason,一次过试驾4辆旗舰车型,为什么?因为Jason本身就有买D级车的打算。


       Jason本身是奥迪A5的车主,最近由于业务需要,想升级坐轿,猫哥本以为他对于奥迪会情有独钟,可是,在试驾之前,Jason说,他最感兴趣的是宝马7系。


       “始终宝马7系在这几款中是最新的车型,当然想试一下,其次我听说它身上充满了黑科技,真的非常感兴趣。”Jason说,不过对于全新7系的外观设计,Jason则表示没太大惊喜,“整体看起来还是比较好看的,是奢华商务中带点运动的感觉,也非常切合宝马自身的定位,但是这一代改变只能说是中规中矩,没有一些很特别的设计能让我感到惊喜的。”


       Jason说,比如7系的前脸设计,线条用得太多了,下进气口也不够大,感觉有点束缚,如若想强调运动感的,不妨可以减少一些线条,加大进气口的面积,让整个视觉效果更加粗放。不过这也许是宝马考虑到7系应有的“商务”气质吧,它始终不是一辆3系或者5系,“但我觉得既然宝马本身的DNA就是运动,这并不能因为它是D级车就有所区别对待的,该自己品牌的特色就得显示出来,要明确地与S级、A8L这些区分开来,当然它其实已经做得很不错了,只是我个人觉得可以再极致一些。”Jason说。


       相比奔驰S级,还记得两年前全新一代奔驰S级上市的时候,打的口号是“汽车发明者再次发明汽车”,S级从设计到科技到配置,都以作为行业先锋来定位,所以,要说S级的设计不好,这未免不客观。“奔驰S级的设计语言是基于自然,所以我们在S级上看到或流线、或锋利、或柔和的棱线,都给人一种酣畅大气的感觉,虽然现在对比起全新的宝马7系,它或许不再新颖,但是依然不会有任何‘旧’或者‘看厌了’的感觉,因为这就是自然。”Jason说,同时,这也归功于奔驰品牌设计的前瞻性,“奔驰旗下车型的设计,都应具备往前10年的前瞻性”,这是出自奔驰设计师李一焕之口。


       而ABB品牌里的另一位A8L,只能说是这四辆车里面最低调最内敛的,甚至Jason都没有主动提出要去试驾它。“虽然我个人非常喜欢奥迪品牌,但A8L在这个级别里实在是低调,它从外观到内饰都太偏重于商务了,不过这也是它在这个级别里最取巧的做法,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它很早就赢得了那个特殊的市场——公务车,不过我个人还是比较偏重看车的个性。”


       Jason说,如果要他排名的话,三辆ABB还是会排在前面,先是宝马7系、奔驰S级,然后是奥迪A8L,而捷豹XJ呢?


       “在我看来,XJ 的外观和内饰是不协调的,它的外观设计与ABB品牌着实不同,打的是个性牌,而这确实也是它在这个级别中杀出重围的筹码。只可惜,进入到车内,我是比较失望的,XJ的内饰并没有什么特色,我自己比较喜欢一致性的东西,你是走什么路线的,那么所有东西都应当相匹配。XJ的内饰感觉想要有点科技感,像它的液晶仪表盘,飞机螺旋式的出风口,但是味道又不够,按键位置太传统死板,太偏向商务了,车内的环抱式设计又不够明显,感觉像是放不开,一致性做得不太好,如果放在我的标准里面,这个内饰是做得不够好的。”


       “好的设计应该是‘少即是多’,这是我做设计的理念,一个设计开始一旦定下了风格和路线,所有元素都应该为这个风格而服务,必须有一致性,比如人的衣着搭配,下身是一条破洞牛仔裤的,你上衣不可能是一套很正式的西装,我就是觉得XJ的内饰设计不够一致性。可能设计师在做这个设计的时候想加入一些新的科技性的元素,可惜又要考虑到它是一个D级车,不可太轻浮,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它保留了一些传统的设计在里面,我认为这样的效果是XJ对自己的定位不够清晰而造成的。”


       而全新宝马7系的内饰就是处处都充满了设计感,细致到按键的设计、氛围灯的错落设计,又或是飞翼造型的灯具设计,都充分地贯穿了科技感,而这也是宝马7系从里到外想带给驾驶者的一种感觉,很细致入微。“只是有一些黑科技真的黑了一点了,我试驾半天都还没弄明白怎么操作,哈哈……”


       “至于奔驰S级的内饰,这不用多说了,从一踏入它内舱的那一刻开始,一种专属于奔驰的豪华感就会迎面扑来,细腻、柔和、舒适、静谧,这其实都可以归功于设计,无数个细节的设计堆积,才能够营造出一种气场,奔驰在这方面是非常优秀的。”Jason说。


       在试驾完四辆百万级别的豪车之后,Jason说,最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是宝马7系,XJ的动力表现确实很优秀,但是或许在这个级别上的车主并不太关心动力,没有消费者埋单的设计并不能说是一个好的设计。而宝马7系很聪明,它知道自己的强项是动力,却不强调,花了更大的心思在科技配置和内饰做工上,让人首先就很惊喜,再慢慢深入去驾驶的时候,才体会到它另外一个优点,这样的“收敛”需要智慧,我非常赞赏,所以,综合四辆车来说,我会给出这样一个排名:宝马7系、奔驰S级、奥迪A8L、捷豹XJ。



(全文完)


评论(0)
上一篇 新长安睿行M60再夺微客销冠,为何能“持续火爆”?
下一篇 江西五十铃翼放工程版轻卡在城市建设中大放异彩

一致性是好设计的基础 百万豪车约驾设计师

一猫汽车网 2016-01-12 00:25: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