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致逝去的青春 试驾第二代大众高尔夫GTI

一猫汽车网 2016-01-08 00:57:00 图片作者:韦波

       它在自己车型的家族序列中,被称为“史上最失败的一代”,但它却是那个时候大众旗下唯一能跑进200km/h的紧凑级车型,同时,它也是当时最好卖的小钢炮车型——没有之一,单单是在1989年就售出了17193辆……“叫座不叫好”的矛盾的元素在这款车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时至今日,当第二代大众高尔夫从大众博物馆中驶出来的时候,往事都已成过眼云烟,以至于猫叔无法以常规眼光来审视这次试驾。更多的时候,这种感觉更像是一次对于逝去青春的致敬。


外观:最经典的“折纸风格”


       尽管第二代高尔夫在设计上已经和现在的潮流前沿相去甚远,但从设计理念来进行深入的话,就会发现其实这款车其实是一款对当今所有车型都造成了深远影响的里程碑。高尔夫最初是由当时还很年轻的意大利设计师Giorgetto Giugiaro设计——Giugiaro,其音译便是“乔治亚罗”。此君正是依靠高尔夫的成功从而一跃成为汽车设计界首屈一指的大师,进而影响了一个时代。为了降低制造成本,乔治亚罗在高尔夫上采用了一种全新的“折纸风格”设计语言。所谓的“折纸风格”就是这种方头方脑,棱线分明的车身轮廓。

       国内迄今为止依然遍地可见的第一代大众桑塔纳就是“折纸风格”设计的典型代表。该设计可以大大降低车身钣金的加工成本,而且在当时足以吸引人们的眼球。在第一代高尔夫面世两年之后,大众公司在1976年推出了第一代高尔夫GTI。GTI意为“Grand Touring Injection”,其中“Grand Touring”的原意是“盛大的长途旅行”,这个词组到了现在常常被用来指代性能级的跑车或运动车,而“Injection”则表示“燃油喷射”。在化油器的时代,“燃油喷射”是一项值得炫耀的技术。“高转速和快速响应的运动发动机、掀背式车身,强调驾驶乐趣并采用简易内饰”,这句话在当时成为了对高尔夫GTI的最佳描述。

      尽管现在的高尔夫GTI的供油系统早已进化到缸内直喷,但“GTI”的称法就这样从那个时候一直延续下来了。1984年,第二代高尔夫GTI在第二代高尔夫发布的一年后面世。和上一代高尔夫GTI相比,第二代高尔夫GTI外形变化不大,但进行了细节上的一些优化,例如增加了前雾灯,头灯也由一对变成了两对,清晰界定了远近光灯的功能。BBS为大众OE供货的铝合金轮毂是外观上的最大改进,猫叔手里这台第二代大众高尔夫GTI配备的轮胎尺寸为195/50R15,花纹型号是固特异“Excellence”,速度级别为H,换句话说最大允许车速不超过210km/h。从轮胎的寿命进行推断,该轮胎绝非原厂胎,不过尽管如此,该轮胎在国内依然买不到,同尺寸的轮胎售价从250元~700元不等。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真值 真省 中国车 红旗“双5”领航中国豪华B级车市场
下一篇 当风行星海V9邂逅世界地标:东方美学惊艳全球

致逝去的青春 试驾第二代大众高尔夫GTI

一猫汽车网 2016-01-08 00:57: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