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站着说话之—— 如何正确的预测未来

一猫汽车网 2016-01-04 12:06:50 图片作者:青主


        2015年结束了,如果用"新闻联播体",中国车市的这一年可以总结如下:这是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中国汽车业取得伟大胜利的一年;全体中国汽车人,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下,在产能过剩消费受限的不利市场环境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1-11月全国汽车销售2178.66万辆,同比增长3.34%,全年汽车销量将首超2400万辆,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

        “新闻联播”播送完了,下面是“站着说话”节目时间。



        2015年结束了,充电8分钟能跑1000公里的超级石墨烯电池电动车没有出现,根据2013年的新闻,这应该是2015年一季度就要上市的;“从2009年到2020年,我国车市仍将以平均13-15%的增速保持增长”,这是国家信息中心的专家在2012年做的预测,显然这个预测也提前破产了,但是专家从来只鼓劲,不泄气,最近他仍坚持“2016年增速将重新回到两位数水平”——真是汽车业的好专家。


        也不知是专家误导了企业,还是企业误导了专家,2015年结束了,吉利产销量没有达到200万辆(只有50万出头),出口估计也没占到三分之二;奇瑞产销量更没有到200万辆,上汽乘用车也没有达到70万辆,当然,比亚迪也没有如约成为国内的NO.1……



        这些当年的“战略目标”,现在提起来当然有些尴尬,但其实也是大可不必的,因为还有更加不靠谱的“战略”和“规划”, 比如“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保有量在2015年达到50万辆”,以及更早些时候的“到2011年要形成50万辆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混合动力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要占乘用车销量5%”——这可都是堂皇的国家战略!


        按照最初的规划,2011年新能源车要销售70万辆,但最终当年全国销售新能源汽车仅8159辆,只及规划的1.16%!后来的“规划”已经相当小心翼翼了——“累计50万辆”,然而依然没能实现。虽然国家对所谓的新能源车的扶持、刺激已经到了不理性的程度——不仅提供巨额补贴,而且不限牌不限购;但即使如此,2015年新能源车的销量也远未达到规划中的预期,1-11月份累计销量只有13.9万辆,2014年更惨,全年只有7.5万辆。


        企业层面,关于新能源车的各种规划,不靠谱的就太多了,比如,广汽曾提出新能源汽车产销20万辆目标,但实际上2015年只有千把台;东风日产也曾立下军令状,2015年晨风要实现产销5万辆,现实是2015年前9个月累计只有“近千辆”……


        全球范围内,推广EV最积极的是日产,按照日产原先的规划,到2013年,聆风全球年销量就要达到25万辆,聆风也还算争气,顺利加冕全球EV销量冠军,然而到2014年,全球年销量也只有6.1万辆,截至2015年11月,这款电动车全球累计销量都没有达到25万辆!



        这些伟大的、让人热血沸腾的目标,提出者自己可能都已经忘掉了,因为现在是时候提出更与时俱进、更激动人心的目标啦。比如,2020年无人驾驶上路、新能源车占比9成、垂直起降的飞行汽车、电动车百公里电耗降至8度……


        如果科幻连环画看得太多,青主几乎也要激动了,然而,我估算了一下,一辆A级轿车,以100km/h的速度在平路上匀速行驶,克服风阻、滚动阻力以及内部摩擦力和惯性力做功,大约就需要18kWh的能量,你8度电的EV是不是有点太“TREE NEW BEE”了?



        举这个例子,不是要让谁难堪,而是想回到本文的主题——如何正确的预测未来。


        首先,你要具备一点基本的常识,中学物理、小学算术,可能日常生活中确实用不上了,但是不白学,在吹牛之前打打草稿,还是用得上的。其次,你应该回归到理性的思考上来,不能太“情怀”。能飞的汽车?垂直起降?技术上当然做得到,直升飞机不是早就有了么,然而汽车是汽车,飞机是飞机;说到无人驾驶时,许多人总是喜欢煽情——“把人从方向盘上解放出来”,靠,没有谁把你强行按在驾驶座上好不好!青主从来就不怀疑自动驾驶技术上的可行性,问题在于市场,情怀只在辩论时有效,市场却总爱扇情怀大嘴巴子。

    

        方法论上,要多研究过去,以资借鉴。理论上,未来存在任何可能性,谁都不知道5年后究竟会怎样,但5年前是怎样的,我们很清楚。5年前,电池是什么水平,现在取得了多大进展?5年前的电动车续航里程、充电时间是多少,现在又有多大进步?不要拿石墨烯、超级电容、“充电10秒跑400公里”等等来自欺欺人,按照上世纪90年代的说法,现在已经该进入纳米时代了,生病根本不用看医生呢!对待科学,也要实事求是,不能迷信和神话,反正在产业端,我没有看到动力电池上有什么重大进步,大多数BEV,续航里程还是150公里上下,充电时间也没有任何缩短。过去的5年既然如此,为什么我们就敢于对未来的5年乐观如斯?


        其次是要研究别人,不是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么?有一组数据,我觉得值得分享一下:2015年上半年,日本国内HEV、PHEV的销量总计是461257辆,同比下滑13.5%(其中PHEV占比很小);BEV销量多少呢?只有6197辆,同比下滑20.4%!从车型数量上说,HEV多达60款,销量过万的有11款;PHEV只有5款,卖得最好的也不到1000辆;BEV只有7款,销量基本不过千。对于新能源车的未来,别人也有预测,比如美国EPA,他们的预测是:2040年全球范围内BEV和PHEV的销量只占汽车总销量的2%。


        未来,也许和我们一厢情愿的想法相左,现实更不会以人的主观意愿而改变,所以,预测未来,要基于现实。青主看到的最差劲也是最常见的做法是,先预设一个虚假的前提,然后基于此来预测未来。很多人都喜欢这么干,因为这样预测起来会比较过瘾,可惜的是,我通常把这样的预测叫做做梦。

  

        最后,还要掌握一点辩证法。事物的发展都是曲折反复的,不可能一成不变,有些专家,预测车市时,永远拿发达国家千人保有量说事,永远拿过去10年的平均增速说事,这都是机械教条主义,这样预测出来的未来,只能被现实狠狠打脸。


        不论如何,预测未来,总是危险的,因为没有先知,也没有上帝,所以青主一般只说过去不论未来,但说了半天,不能光说不练呐——那是假把式啊,所以勉为其难,我只做几个点上的预测:

        2020年,无人驾驶汽车不会商品化,汽车也不会飞起来;BEV和PHEV所占的比例依然很低(不到5%),内燃机仍占绝对统治地位,FCV市场开始缓慢启动;汽车也不会被3D打印出来,生产汽车的最高效方式仍是“冲压-焊接-喷涂-总装”这样的传统工艺;中国品牌依然没能成功进入国际市场,更别说成为世界第一;互联网造车集体失败,主导这个行当的,正如李书福所说,仍是那些看起来非常不酷的大众、丰田以及——我说的是可能啊——吉利们。           (青主)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站着说话之—— 如何正确的预测未来

一猫汽车网 2016-01-04 12:06:5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