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睡在车里是种怎样的体验?日本人教你如何在车中过夜

一猫汽车网 2016-01-02 00:16:00

       新年和春节的假期是非常适宜外出旅行或郊游的。相信有一定经济条件的朋友恐怕早已预定好国内外旅行的机票和酒店,正在计划一趟令人心动的旅行。而作为工薪阶层的上班族来说,每天有做不完工作,又很难得请到假,到了节假日又为机票酒店的价格上涨而烦恼。其实,在我们邻国日本,大多数工薪阶层更崇尚一种特殊的旅行方式,这样既可能省下机票和酒店的钱,又能体验到旅行中的乐趣,这种旅行方式就是"车中泊",即在车中过夜。在日本有关车中泊的相关网站,商品,俱乐部有很多。

       车中泊最大的好处就是特别对于经济条件一般以及拖家带口的朋友来说,能够节省一大笔住宿的费用。由于不用提前规划行程,购买机票预订酒店,使得整个旅行非常自在,全由自己的心情决定。而且如果清晨就提前出发的话,一整天的时间是非常充裕的,也可以玩得很尽兴。


       当然,没有两头都占好的事,车中泊也是有不足之处的。其最大的缺点就是睡眠质量不高,比较难以入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当然,也包括车内温度、车内饮食不方便等问题。不过,既然可以省下经费,对于喜欢穷游注重旅行过程的朋友来说,在车里住上一晚只是整个旅行中的一个小插曲而已。所以和在狭窄的空间里难以入睡相比,整个旅行所带来的新鲜感和让思想身心的放松才是最主要的。


       其实只要你能想到,车中泊的旅行会给我们带来很多乐趣的。下文是一位名叫永井理哲三的日本朋友对于车中泊的表述,我们就来看看日本人眼中的车中泊是怎样的吧。

       由于登山的原因我是第一次在车里过夜。大家有没有在车里过夜的经历?有没有过在车里过夜的冲动? 就我自己来说,虽然觉得在车里过夜像做梦一样,但还是迷上了车中泊的感受。所以从一个月两次到了一周两次。最近由于工作的原因我登了一次山,而我最后一次登山的时候还是在高中时代。时隔23年,我进行了人生的第三次登山之旅,那次是先从位于长野县的笠山开始的。


       从富士山御殿场到中央高速公路"取坊南IC"大约要花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如果从早上6点出发的话,进行一次当天往返的旅行,在时间上还是很富裕的。边开车边哼着小曲,心里想着长野县的山距离较近,所以很快可以登山完毕,先练练手的感觉让心情舒畅很多。下一座山是位于爱知县的奥三河的山,众所周知静冈县的地域是横向型的很宽,从热海到浜松,新干线要在数不清的站点停靠也是这个原因。


       从静冈县的东端御殿场一直穿过西端的浜松就是爱知县了,但到底要花多久的时间才能到呢?这还得拜托Google了,查询结果是如果要抵达奥三河的山群走新东名高速公路和三远公路的话需要花费三个小时。咦?这样的话貌似比想象中要近很多,这样的话不休息一直开三个小时的路程到登山口然后登山,最后再花三个小时就可以返回,不过这样看来确实有点辛苦。但如果要去住酒店的话是有一定距离的,而且花费不小。


       我的爱车是铃木的轻型车Hustler 。记得购车说明书上说,车内的座椅可以全部放倒,形成一张所谓的床。于是我突然想体验一下在车中过夜的感受,而且一个人在车里过夜很畅快,不用担心空间拥挤。虽然轻型车的空间不算大,但如果把前后座椅都放倒的话,一个人睡在车里还是很宽敞的。如果要把座椅全部放到形成床的话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是铃木的HP以及hustler使用说明书上所介绍的方法,就是将驾驶席和副驾驶席的头枕取下,尽肯能向前滑动,然将座椅的靠背向后方倾倒,使其和后排座椅的座位面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平面,这种方式称为"标准布局"。第两种方法是将后排座椅尽可能地向后部移动,然后将后排座椅的头枕取下后,靠背向前倾倒。前排座椅尽可能向前移动,将其头枕取下后,靠背向后放倒,这种方式称为"非标准布局"。


       到达新东名新清水PA已经超过了晚上22点。黑暗中,借着PA内停车场照明的灯光和车内的灯光,我进行了首次在车中进行过夜前的"大改造",我当天采用的是标准布局进行调整的。


       之前在某网站上看过一篇文章,说如果座椅侧面没有调节把手的话,会使放倒的座椅不能很好的形成一个平面。但即使铃木hustler的座椅配有侧面调节把手,还是会有些段位差的。不过,驾驶席和助手席的座椅以及靠背存在段位差的地方是靠近脚部的位置,所以并不会感到很明显。但腰部的这个段位差,实在是不太舒服。因为没有提前做准备,也没有什么被子和垫子,所以这一晚只能先将就一下了。


       幸好是秋季,夜晚不算冷,车内的温度刚刚好,疲惫了一天,我不知不觉就睡着了。虽然半夜醒来过一两次,但总算熬到了天亮。早上起来,腰酸背痛,如果不提前做好准备,车里睡觉确实不太舒服。早上将车开回家,由于前一晚没睡好,加上登山的疲惫,回到家倒头就睡了。这也是人生中的第一次车中泊,不算有多成功和享受,但起码还是安全地睡了一觉。


       不过还是要提醒大家,车中泊的安全最重要的。首先要寻找安全的停车场,不能停留在有车辆出入的地方;不能停留在夜间要关门的或在出入口设栅栏的地方;公共厕所要近、照明要好。另外,私有地和个人停车场没有得到许可,是不可以车中泊的。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床"。车内要争取确保有比身高、身宽多出10cm左右的且与地面保持平行的空间。而且至少头部和臀部的接触部分,要保证不能有凹凸不平的段位差。若是放倒驾驶座位的话,座椅的拘谨很可能无法保证睡眠质量。

       第二次在车里过夜就是昨天啦。因为一直单身的缘故,所以每年跨年都是自己度过的。但2015的下半年,我家有了一个新成员,一只一岁半的柴犬,它的名字叫"噜噜"。有噜噜的存在,让我也觉得生活充满了乐趣。2015年12月31日晚,我开着爱车,带着爱犬前往了位于滋贺县的琵琶湖畔,打算在那里跨年和噜噜一起度过2015年的最后一天。

 

       有了上次车中泊的经验,这次出发前我做足了准备,带了很多东西上路。其中包括零食、饮料、床单、被子、褥子、笔记本还有噜噜的口粮。从京都开车两个小时,我们于晚上八点抵达了琵琶湖畔。琵琶湖是日本国家公园,著名的旅游胜地,也是日本近畿地区1400万人的水源地,因此琵琶湖被日本人亲切地称为"生命之湖"。

       抵达琵琶湖后,我先带噜噜去附近的宠物散步道方便了一下,然后就开始跨年夜的准备工作。因为是跨年夜,所以出发前,我把爱车重新清洗了一遍,使得爱车在夜晚的灯光下闪闪发光。首先,我在爱车的每个窗户上贴上了防寒贴膜,然后将车内座椅全部按照非标准布局进行放倒,形成上一次的那个平面。虽然座椅之间还有一如既往的存在段位差,但这次我带了褥子,所以铺在座位上就不会感受到了。褥子刚铺好,噜噜就迫不及待的跳上了车,看来它很期待今晚在车里过夜。


       花了一个小时,我终于把今晚在车里过夜的准备工作全部做好,接下来的时间就是吃晚餐了。从便利店买来了热腾腾的便当和啤酒,将噜噜的口粮拿出来给它盛满。我坐在车里,噜噜在车旁的草地上大快朵颐地吃了起来。

       在安静的琵琶湖畔,满天的繁星下,爱车内的灯光显得格外温馨。日本人喜欢宠物,也喜欢带着宠物去旅行。晚上和宠物们一起睡在车里,无论在广阔的森林中、在山脚下,还是像我一样一个人和自己的爱犬在车里过夜,都是一种幸福和快乐的体验。时间在分分秒秒过去,23点58分、23点59分,新年即将来到,我抚摸着噜噜,在心里默默地许下了心愿。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睡在车里是种怎样的体验?日本人教你如何在车中过夜

一猫汽车网 2016-01-02 00:16: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