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百度和乐视们造汽车,前面还有几堵墙?

文书车云

汽车行业正处于翻天覆地的前夜,面临着几十年来前所未有的变局,电动汽车、氢动汽车、智能汽车、飞行汽车等种种未来技术正在阔步飞奔,让传统汽车巨头们噤若寒蝉,胆颤心惊,同时也刺激了无数后来者横刀杀出。在国内,百度、乐视们也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一个个拿出大笔银子投身未来汽车产业,这些互联网企业有着足够的银子,强悍的实力,更可怕的是攻无不克的互联网思维,必然会对传统汽车行业造成强烈冲击,甚至取而代之。但是在它们真正到达成功之前,也并非一帆风顺,至少还有几堵墙需要翻越,否则只能胎死腹中。


第一堵墙,传统汽车技术


汽车新贵们面临的第一道门槛就是传统汽车技术,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安全等技术。很多人对此嗤之以鼻,新贵们有的是钱,随随便便花钱买来技术不就可以了吗?但是事实并非这么简单,一些过时、落后的技术确实可以买到,但是真正的核心技术,你很难花钱买到。一汽和上汽都是财大气粗的主,几十亿几百亿花钱都不心疼,也没买到什么核心技术。



 

当然,百度们也可以自主研发,问题是研发也需要时间,并不仅仅是有钱、有人就可以,长城的发动机和变速箱研发过了十年,银子流水一样花出去,现在还是被人嘲讽没技术。


或者,百度和乐视们也可以完全越过传统汽车制造,所有部件都是外采,甚至还可以让别人代工,自己只提供一个智能驾驶系统。但是如果这么做的话,百度和乐视们很容易被其他企业给架空。更重要的是,如果淡出整车领域,新贵们也就算不上是汽车企业了,至多算是汽车配件企业。所以无论如何选择,传统技术这一关还是要过的,即便已经不如以前重要,但是还是无法回避。


第二堵墙,法律是哪个的障碍


根据百度释放的消息,它的第一台无人驾驶汽车,正在北京郊外的八达岭高速公路路试,这样的新闻当然可以当做正面新闻来解读。但是,其实这么做是非法的。因为时至今日,我国尚未出台任何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的法律,甚至连试行和暂行条例都没有,也没有任何合法路段可以供应无人驾驶汽车上路。



 

当然以百度在业内的地位和习大大亲自给百度站台的影响,交通执法部门肯定不会亲自上路去抓,即便遇到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即便如此,这依然不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一方面是非法状态的下的路试风险太大,万一人家忽然严格执法,百度的昂贵试验机器就有被直接拖走的危险。


退一步说,即便交通管理部门对百度无人驾驶的路试一路绿灯,一切路试也顺利结束,那么也意味着这款车的结束。因为当你偶尔实验时候交管部门可以当做特例予以放行,当你变成商品大规模推广时,交管部门绝对不会置之不理,这个法律问题是一个无法回避的死结,也是新贵们必须面对的困难。


当然,如果百度和乐视们在美国就好多了,美国有很多州已经修改法律,允许智能汽车上路,像阿拉斯加这样的州,别说人家驾驶,飞行汽车都可以随便开。所以后来乐视到美国去研发未来汽车,可能就有法律因素。所以,为了适应更新的技术发展,中国的交通法规的修改,或许应该考虑未来无人驾驶汽车的因素了。


第三堵墙,政策准入的障碍


即便百度和乐视们成功跨越了前面两个障碍,但是前面还是有一道高高的墙堵在前面,这道墙看不见,摸不到,很少有人注意,甚至绝大多数人无法觉察到它的存在,但是这道墙才是扼杀百度和乐视们的最大障碍,这道墙就是对于民族汽车工业非常苛刻的市场准入制度。


这道墙最早起源已经不可追溯,是谁盖的已经无迹可寻,反正在几十年里一直是高悬在民族汽车工业头顶的一块千钧巨石,砸碎了无数民族汽车工业的脑袋。



 

在2001年之前,因为苛刻的市场准入制度,绝对禁止民族资本进入汽车行业,只有合资企业和极少数国企才能获得制造轿车的牌照。直到2001年以后,因为社会舆论压力太大,这道墙曾经短暂裂开了一道口子,将吉利、比亚迪和长城等寥寥几家放了进来,然后又迅速地关紧了大门。

反正最近5年,没有一家民营企业获得过轿车生产牌照,即便实力、技术和决心无比雄厚的万向,从91年就开始争取牌照,到现在整整25年,有关部门就是不允许它造汽车,最后拼劲了吃奶力气,不过勉强获得一个生产电动特种车的牌照。


当然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还是会口口声声支持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但是在扎紧准入牢笼的时候,是丝毫不会放松的,所以百度和乐视们即便银子第一,技术第一,决心第一,实力第一,如果拿不到生产牌照,就什么也不是,你连出生的资格都没有,拿什么去和谷歌、特斯拉们竞争?只能乖乖地当看客了,当然,这真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悲哀。


评论(0)
上一篇 形式服从功能 2022年沃德十佳内饰大赏
下一篇 一文读懂CTC电池底盘:鸡肋还是机遇?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