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大众VS通用,2015到底谁赢了?

车聚网

众集团,在2013年和2014年,曾两度收获中国年度销量第一的殊荣。然而,他们却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输给了通用。恶劣环境下,一家同比下降3.4%至355万,另一家则以5.2%的增长达到361万的销量。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以上销量的计算方法。大众集团的销量包含两家合资企业上汽大众(含斯柯达)和一汽-大众(含奥迪)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交付客户的数量,总计为355万辆,其中包括176,917辆进口车型(含保时捷、兰博基尼、宾利等超豪华品牌)。


2015年全年,通用汽车在华零售总销量创下最高纪录的361.26万辆。上汽通用汽车销量达175.2万,其中别克品牌达到103.5万辆,雪佛兰63.65万辆,凯迪拉克8万辆。上汽通用五菱部分,五菱和宝骏的乘用车达到118万,占上汽通用五菱的58%




如果从单一品牌来看,上汽大众以181.2万辆的销量夺冠,上汽通用销量位列第二,一汽-大众从第一掉到第三。


如此焦灼和复杂的竞争局势,车聚君认为单纯评论通用和大众的输赢并不可取。我们更想从战略和产品布局的层面去分析两大巨头的得与失。


1细分市场:神车尚未被挑落


虽然有竞争对手无数次打出“神车终结者”的旗号,但我们回头一看,神车依旧在那里。



大众依旧悉数获得主要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从A0级到B级,再到合资紧凑SUV,无一例外。途观虽然在销量上输给了哈弗H6,但它依然是合资紧凑SUV的销冠,且H6并不与它构成正面的竞争关系。


在销量最大的A级三厢市场,大众密集地布局了新捷达、新桑塔纳、宝来、朗逸、速腾、凌渡六款车型,他们为大众集团贡献了大约143万的销量。虽然这个市场的竞争形势越发严峻,新产品层出不穷,竞争对手也逐步完善多车型布局,但大众凭借其先发优势和强大的品牌溢价守住了这个级别。朗逸与轩逸、英朗逐渐形成了三强鼎立的局面。




帕萨特和迈腾这两款中级车为大众贡献销量36万之多,加上CC的三万多台,大众在中级车的表现依然很抢眼。与之对比的是通用旗下迈锐宝、君威、君越累积27.5万的销量。此局,大众依然握有优势。2016年伊始,大众即将发布全新帕萨特,通用也将发布全新君越和迈锐宝XL。


昂科威,的确成为了途观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之一,但它还没能将途观拉下马。途观卖出了255751台,而昂科威只有162941台,其中走量的20T车型上市时间较晚是一个重要原因。与此同时,奇骏大约比昂科威多卖出3000多台。


这么多年过去,大众依然是金字招牌,即使质量问题频发和维权的声音此消彼长。从当年DSG变速箱故障到速腾“断轴门”,神车依然屹立不倒。


2大众产品布局的失误




昂科拉是最早切入这个市场的,2012年底上市。2013一年,在这个全新的细分市场,它获得了54750的销量,这相当于同时期两厢新福克斯年销量的一半。2013年四月,福特翼博上市,全年月均销量突破5000台。很明显,这个细分市场大有机会。这一年,合资A0级SUV市场总销量突破10万台。


随后,标致2008、雪佛兰创酷、广汽本田缤智、东风本田XR-V、标致C3-XR于2014年内悉数登场。此时,2014年全年昂科拉销量已经突破80000台。2014年,合资A0级SUV总销量近25万,同比增长率达到恐怖的140%。


2015年,这个细分市场已经唱起了主角。近十款主流合资小型SUV打得不可开交,其中最成功的莫过于本田旗下XR-V和缤智,他们的销量在2015年彻底释放,月销过万已经成为常态。过去的这年,该市场细分总量突破70万,同比14年增长约190%。




遗憾的是,这番热闹景象大众未能赶上,原本传言2015年上市的小SUV Taiguan屡屡跳票。即便我们都相信,只要大众这么干,就一定会再诞生一款神车,至少不应该输给本田这两兄弟。


除此之外,一个潜在的B+级市场,大众也是毫无建树,即便是别克君越大获成功,即便是福特金牛座的高调上市。而在不久的将来,日产西玛也将正式登场。在这个级别的争夺,目前看来大众也处于落后状态。


3通用的本土化更为彻底


为什么大众会错过如此重要的细分市场呢?车聚君无法妄加评论,仅仅从表面现象来聊聊大众与通用的不同之处。


首先,在战略角度,大众德国似乎并不相信中国团队的能力,产品研发和产品设计的重要工作无法在中国落地,核心的产品、市场决策几乎都来自德国沃夫斯伯格。大众似乎还是将主要的精力花在沿海发达城市和一线城市之间,而一定程度的忽略了三四线城市剧烈增长的需求。




在入门级别的布局上,通用早早推出赛欧,将入门价拉进60000元。同样是2010年,宝骏品牌诞生,五年之后,宝骏已经成长为一个年销量50万的品牌,730、560稳稳切中了三四线城市的需求,成为销量增长的绝对主力,2015年两者累计销售达到46.5万辆。

第二,大众的本土化不够深入。从表面上看,大众汽车在华陆续建立了上海(上汽大众)、北京和长春(一汽-大众技术开发部)三大研发中心。


相关报道称,截至2013年,位于上海安亭的上汽大众汽车研发中心已累计投入30多亿元人民币,具备丰富的自主开发设计实践经验,集合了设计-工程分析-试制-试验等各个环节,代表了国际领先水平的自主研发实力。




一汽-大众方面,2012年年底,一汽-大众推出了中期改款的全新宝来,实现了车身的本土研发;按照当初的规划,2015年,一汽-大众将具备整车本土研发的能力。


反观通用,在上汽与通用合资的同年(1997)年,他们就在中国上海建立起了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The Pan Asia center),并在柳州建立了一个分公司,现已划归上汽通用五菱,宝骏的产品就是在那里完成的。




无论是凯迪拉克进口车型的本土化调校及标定,还是别克、雪佛兰产品的全球平台开发及自主研发,泛亚在整个产品链中处于最前端。


从新赛欧、凯越、新GL8、新英朗到威朗,他们都是泛亚的杰作。以威朗为例,它就是我们很熟悉的英朗GT的北美车型,只是英文名上的相同罢了,它是通用全球战略新车型。


我们常说通用战胜大众都靠上汽通用五菱了。这个说法并不错,毕竟,上汽通用尚未超越上汽大众。但这也是通用比大众高明的地方,他们更接地气,在产品的布局上,也往往能够更快速的做出决策。


车聚小结:


2015年的销售已成定局,2016年,上汽通用和南北大众都准备得相当充分。




2016注定是大众集团的销售大年,全新宝来、全新途观、全新帕萨特/迈腾、全新A4L、全新Q5都是个级别中流砥柱的存在。通用方面,凯迪拉克CT6、XT5、雪佛兰XL、新一代别克君越也来势汹汹,值得期待。


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的撕逼大战,“打”死了以汾煌可乐为首的一大票第三名、第四名企业。如今,大众和通用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最后受伤的会是正在复苏的日系和深陷泥沼的韩系吗?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19) 江淮iC5打破天花板
下一篇 奥迪A7 3.0T 升级Velocita排气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