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头条看板』王秉刚:新能源汽车“骗补”只是少数

头条汽车

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新能源汽车政策再次成为焦点。在前几日,被媒体爆出的新能源骗补现象成为热点话题,在今日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坦言政策存在一些不足,但他认为新能源汽车骗补只是少数情况。

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40471辆,销量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其中,纯电动车产销量分别为254633辆和24782辆,同比增长分别为4.2倍和4.5倍。


与前几年推行的“十城千辆”计划效果相比,新能源汽车私人市场的销量增长可以说是开启了爆发模式,然而在电池技术仍未实现重大突破,基础设施建设尚不完善的现阶段,新能源汽车高增长的背后,让人不免有些担忧。在“骗补”行为曝光后引起了汽车行业的震动,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论坛上,此话题一度成为一大热点,财政部、工信部等部委和众多汽车企业掌门人对此问题进行了交流。


目前能骗补的车设计都比较简单,只是进行简单的改装,底盘、车身基本都没动,只是把动力系统改成电池系统,这样的车开发费用不高,技术非常简单。


在论坛期间,作为我国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向汽车头条APP说:“骗补的现象有多大,得等调查后再说,我自己判断是少数”。


根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只要车辆达到相关技术标准,除中央财政补贴外,还能享受地方补贴,目前大多地方补贴的力度与中央财政相同。王秉刚说:“这种简单改装的车所获得的补贴金额甚至比车的成本高,客观的给一些人机会,只要造得出来,有人给它办个手续它就能赚钱,这类车终究还是少数。”


目前这种为了补贴而简单组装生产出来的汽车,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所造成的损害并不严重。因为这种造车的企业规模并不大,想做大也没有条件,因为生产工艺都很简单,并且只是注重短期获得补贴,还做不到规模化大批量生产,一个月大概只能生产几十辆。这个产量相对于整个新能源产业还是相对非常小的。但王秉刚表示:“对于这种造车方式造出的汽车能获得补贴并在社会上运行,暴露出制度设计上还不够完善。”


而在提到假销售的新能源“骗补”方式时,王秉刚说:“这是属于违法的事,如果一个企业做了违法的事就要受到处罚,我的想法是对这种企业的生产资质得取消,这样才能保证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的发展。”

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总裁鲍文光


除了取消企业生产资质的惩罚政策外,从汽车生产企业的角度,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总裁鲍文光提出可以从监管层面杜绝骗补现象的发生:“现在的电动汽车企业都有对电动车所有数据和零部件的信息采集,然后输送到后台,每天行驶多少公里,一次充电能跑多少公里,这个数据都会有。我们国家可以制定一个统一的标准接口,各个车厂生产销售的车辆的运行数据采集的数据都发送到一个集中的控制后台,大家可以去监管可以去预防,(控制后台)可以控制和了解电动车的整体情况,把数据发上来就行了,都能看得很清除,这个统一的话就好了。”

新产业的发展过程中,配套政策肯定会存在诸多的不足,在问题发生后采取即使的补救措施进行完善的同时,对政府监管部门来说,如何从根源上杜绝危害产业发展的现象出现,在“十三五”的开端之年,完善监管制度已经势在必行。


评论(0)
上一篇 新GLA/探岳X等 粤港澳车展重点新车点评
下一篇 丰田的执著 晚熟的涡轮增压保甜吗?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