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仕点 | 底特律两位老炮儿领衔,美式豪华凭啥对德宣战?

驾仕派

本文是驾仕派的原创文章,来自特约撰稿人Saal Paradise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是美国参战。随之,盟军和轴心国的力量天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本不可一世的德国人和日本人,逐步由攻转守,陷入被动。


在全球的豪华汽车市场,现在放眼望去,都是嚣张的德国车把持天下,日本品牌也野心勃勃。反倒曾经是全球汽车工业核心的美国,似乎只能在记忆中寻找底特律曾经的荣光。

豪华车是汽车工业的明珠,而行政级豪华轿车又是这颗明珠上镶嵌的钻石。


很久以来,德国人吃肉,日本人、美国人、英国人跟着喝点汤。


但是,在本届北美车展上,美国汽车人正式对德宣战了。




帝国反击战由两名老炮儿打响


宣战的是两位富有伟大历史的老炮儿,也是美国总统座驾的轮值供应商。说起他们的名字,江湖上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凯迪拉克和林肯。


伴随着一波以Dare Greatly(勇敢)为主题的广告营销攻势,全新命名、全新设计的凯迪拉克旗舰轿车CT6去年就在北美亮相。作为美国政史、文学史、汽车工业史上,都留下过浓墨重彩的国民豪华汽车品牌,凯迪拉克事隔多年,再次推出了自己的旗舰轿车产品。


但就像好酒需要陈酿,好的演员懂得如何吊观众的胃口,在过去的一年间,CT6逐步解密了自己身上的层层密码,并且向北美市场公布了一个极具诱惑力的定价。据说新车将于3月份开始向北美的消费者交付。




而林肯品牌,则是在此次北美车展上,将去年亮相、颇受好评的Continental概念车(也一度引发了与宾利品牌关于肖像权的争议),一番精雕细琢后,定妆呈现。


如果说在过往的岁月中,凯迪拉克是巨人在沉睡,那么林肯品牌几乎可以用巨人沉沦来形容。其北美销量常年落后于凯迪拉克,甚至被日系新贵Infiniti和Acura超越。


如今想要卷土重来,重新加入到豪华车市场的竞争中,一款足够有魅力的形象产品而非MKZ那样的蒙迪欧拉皮产品,当然是必不可少的。至少看起来,Continental足够符合条件。




北美媒体的帝国主义主流价值观


北美的汽车媒体,素有观点独立、素养优秀的美誉。他们平时并不吝惜夸奖日系车的可靠性出众和德国车的操控感优秀。但是这一回,“外敌当前”,他们的爱国热情也空前高涨,团结一致,弘扬了一把帝国主义爱本土品牌主流价值观。




北美著名车媒《Car& Driver》毫不犹豫地把CT6放入了全尺寸豪华车的篮子,作为BBA三强的身边一张新面孔。




在一篇评论文章中,他们如此形容CT6:一台真正的大车,但绝不臃肿。


尺寸、空间与宝马7系相当,舒适的不像一台性能车;


造型流畅、精致、优雅,漂亮的不像实力派;


比宝马5系的重量更低,轻盈的不像一台美国车;


全新的发动机阵容,更是将传统的凯迪拉克大排量美式车的印象彻底埋葬,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套符合时代需求、兼容适应各路口味的动力产品线:2.0T献给年轻人,3.0TT转为性能爱好者,3.6 V6足以打动传统的V6自吸爱好者,而未来的PHEV插电混动版则将豪华与新能源结合在一起。




在最近一期对新年展望文章中,《Car and Driver》把凯迪拉克列入了2016年最值得关注的5个品牌之一。评论称2016将是凯迪拉克的转变之年,随着总部搬迁到纽约曼哈顿,这个品牌从通用集团赢得了独立性。伴随着全新发动机阵容和全新的车型命名体系,人们将见证世界级的豪华轿车CT6是否能从德国人的嘴巴中虎口拔牙。


Yahoo Auto的一篇文章则聚焦“凯迪拉克混合了13种不同的车身材料,让白车身减轻了198磅的重量(对比钢制车身)”据说这种铝材和钢材融合的工艺来自航天工业。


Autoblog专栏作者JeremyKorzeniewski专门撰文分析了CT6在美国市场的定价,称其5.5万美金(明显低于宝马7系,只比宝马528i在美国的售价贵8%)物有所值。


对于另一款车,林肯Continental,在豪华轿车市场可谓剑走偏锋。


造型复古优雅,在众多对手以运动和科技为方向的时候,Continental选择了重走一条旧路,似乎想以此激发民众对传统美式豪华车的情怀。




Autoblog把林肯Continental评为2016北美车展的五佳首发车型之一。


编辑Greg说:这款车非常优雅,自带地心引力,让人不忍离开。


编辑Noah说:林肯这个品牌被人遗忘太久了。福特集团倾其所有打造了Continental,一款昭示了林肯品牌的重生的产品。


编辑Jeremy说:400匹马力配上四驱底盘,太好了。


如果他们还有一位编辑叫冯唐的话,我敢说对林肯Continental的评语一定是:十里春风不如你。


驾仕点评


以凯迪拉克为首的美国国民豪华品牌,重新吹响了大反攻的冲锋号角,可问题是为什么是现在?


外部原因:


很容易看到的是,豪华车的平均售价远高平民品牌汽车,毛利率也同样较高,如果说豪华品牌销量放在全球汽车市场里就像西瓜里的一颗籽,但可以贡献的利润却是蜜桃核那么大。


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以来,全球豪华车已经出现了“产品小型化”,“产品线扩大化”的明显趋势。奔驰宝马奥迪都在不断推出小型的低价的产品,侵占了不少原本属于平民品牌的版图。




5-10年以前人们对豪华品牌汽车的一个观点就是:必然是档次高、定位好、级别好。宝马首次推出X1的时候,很多车评人感叹,“这不过是一个玩具,哪里还有宝马SUV该有的样子。”但是市场做出了选择,选择拥抱小型化的豪华车。


在豪华车利润率高、市场份额又呈上升趋势的大背景下,美国汽车工业不可能无动于衷。


内部原因:


09年美国汽车工业遭遇重大危机。传统三大当中:克莱斯勒集团卖身意大利人;福特先后卖掉了捷豹路虎沃尔沃、减持马自达、砍掉水星,断臂求生;通用汽车破产重组,接受了政府的大笔资金援助。


这么多年过去,得益于内部的改革和美国经济率先走出金融危机,通用和福特都的状况已经大幅改善,预估2015年度的税前利润双双超过100亿美金,位居全球汽车巨头的前列。反观是德国豪华车的大本营——欧洲经济持续萎靡,此消彼长。


说白了,现在有钱了日子好过了,早些年节衣缩食委屈了自家的高端品牌,现在可以大笔砸钱了。产品线常年偏短的凯迪拉克就宣布过一个野心勃勃的庞大计划。




于是大家可以看到,过去数年,凯迪拉克、林肯们推新品的速度大幅提高了,产品的素质也让人刮目相看:粗大笨的旧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美式的情怀和豪华依旧,最关键的技术指标——发动机的升功率甚至打败了德国人。最重要的是,得益于美国科技行业的全球领先优势,在即将来到的智能车时代,美国车可能重夺技术制高点。从凯迪拉克率先应用的CUE人机交互和行业领先的Onstar车载通讯,虽然还不算是革命性的体验升级,但某种趋势已经初见端倪。


最后我想引用王小波先生的一句话:所谓参差百态,乃是幸福的本源。


如果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豪华车,叫做“德国车”,那么豪华车这个话题就太狭隘无趣了。


豪华应该是多元的,因为真正的豪华,从来不在于性能和装饰的繁复堆砌,而在于风格和审美的独立表达。


我们应该为这个世界上,不断有勇敢的后来者,表达自己独立的风格,而感到欣慰。


这个世界需要自由勇敢、奔放不羁的凯迪拉克,也需要经典大气、坚守传统的林肯。


这将是一场美国豪华车对德国豪华车的战斗。正是这样的争斗,让汽车文明不断推演向前。


精彩的争斗是我关心的,至于争斗的结果,一点也不重要。说不定二十年以后回头,发现是鹬蚌相争,中国人接管天下呢?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2) 广汽丰田C-HR EV
下一篇 威飒骨子里竟是雷克萨斯?这几个事实你必须知道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