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新艾力绅:是“同门相争”,还是“外御其侮”

汽车公社

“绅士范就是那种屹立于天地之中,敢和逆境叫板,能够向目标发起挑战的勇气和力量。”这是东风本田副总经理陈斌波在新一代艾力绅发布会上对绅士做出的解读。


1月9日,东风本田开年的首款新车——全新艾力绅在海口正式上市,整个发布会,陈斌波把他大部分的话语都用在了解释什么叫“绅士”上面。


任重道远


当这位“新绅士”登场时,他给人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大"。新一代艾力绅的轴距与奥德赛同为2900mm,但车身整体尺寸更大一些,长宽高分别为4940mm、1845mm、1710mm。而且东风本田以全新的家族前脸为基础,为艾力绅设计了一个非常霸气的前脸。

由于采用了与奥德赛相同的平台打造,艾力绅的动力系统与奥德赛完全一样,都是本田的2.4L自然吸气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137kW、最大扭矩243Nm。变速器同样是CVT无极自动变速器,售价区间为24.98万元-30.98万元。

东风本田对这款车显示出了很高期待和自信。“除了拥有更高的颜值外,这款车也代表了东北本田回归技术原点”。陈斌波说道。



东风本田在2015年刚刚完成了年度40万的销售目标,2016年还刚刚没过去几天,便毫不含糊的宣告了今年了计划。陈斌波在发布会上向外界宣布:“东本本田2016年的目标是,确保45万,挑战更高目标,继续保持两倍于市场的增速”。

显然,全新艾力绅在这场新任务当中被给予了厚望。

早在 2015广州车展上,东风本田就展出了这款车,大家一眼就能看出其与奥德赛的同平台关系,像缤智和X-RV,锋范和哥瑞一样,又是一对孪生车型。

这就是本田近年来惯用的“1+1”式产品布局。本田的这一产品战略,始于2011年仓石诚司升任本田中国本部长不久。这也是短短一年内,本田汽车第四次在中国两个合资公司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实施“1+1”式产品布局。

本田在华拥有东风本田和广州本田两家合资公司,广州本田作为长子,所产多为本田的传统拳头产品,而后来的东风本田则更多代表了本田在细分市场的实力。按照该既有格局,本田旗下两款MPV产品——奥德赛与艾力绅分别被放入了广州本田与东风本田。


"一鱼两吃“


对于很多拥有双合资品牌的车企来说,手心手背都是肉呀。如何平衡两家的利益和情绪是个不小的难题。


早在2012年东风本田把艾力绅引入中国,希望在MPV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然而三年过去了,艾力绅的销量始终不见起色。2014年的8月7日,广本宣布奥德赛正式上市,在当时为七座MPV市场投下了一颗震撼弹,相较于奥德赛的光彩,艾力绅似乎更显疲态。


面对这种情况,东风本田决定用一个最简单的办法解决问题——在现款奥德赛的平台基础上打造下一代艾力绅。就这样,2015年的广州车展上,新艾力绅被摆在了东风本田最重要的位置。


然而,在家族化思路的驱使下,兄弟车型间的界限不断模糊。实际上,在日本本土,全新奥德赛与新艾力绅在各个方面都十分接近。如果一定要说到最大的区别,恐怕就是全新艾力绅的第二排两个独立座椅造型样式更加商务,其附加的座椅加热、电动调节等功能都是奥德赛所没有。


按照本田原意,东本艾力绅是广本奥德赛的大哥,东本积极引入艾力绅,为的就是兄弟联手打破别克GL8一统天下的局面。


其实艾力绅要面对的又何止GL8一个对手呀。全新艾力绅要想在这场较量中取胜,关键的就是看价格了。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当新艾力绅的价格一经公布,外界直呼:与奥德赛如此贴身的价格,这是直指同门亲兄弟呀。不少人都说:比起奥德赛,宁愿去买个更大的艾力绅。


“综合来看,新艾力绅采用的技术和奥德赛一样,但在空间和配置上都超过了奥德赛,在该级别市场选择面不大的情况下,极可能会抢了奥德赛的风头,形成新艾力坤走高端,而奥德赛走低端的局面。”一位汽车专业人士认为。


这恐怕也是最残酷的一种情况:还没来得及有功夫联手对抗外敌,兄弟俩就先憋足了劲暗地里较量起来了。


前途不明


在SUV遍地开花后,MPV就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最后一块蓝海。但是在经历了2014年的高增长后,2015年MPV市场增速大幅放缓。


广本奥德赛原本想两头都顾,一不小心成了彻头彻尾的“奶爸车”。新一代艾力绅此番想化身为沉稳绅士的“商务车”,是否又能如愿所偿呢?




尽管MPV已经不再是车型上的一种区分,在功能上也已经进一步细化,商用、家用、宜商宜家都可以成为MPV产品的标签。可是,时至今日,对不少来人来说还“傻傻分不清楚” 微面与MPV的情况下,谁又会真的“care”你是“宜家还是宜商”呢?


回首整个2015年的MPV汽车市场,总共上市了21款新车,在整个国内汽车市场共计277款上市乘用车的前提下,可见“正统”的MPV车型对于国内的消费者来说,认可度与关注度并不是很高。


在这个时候,与其赶时髦制造一些概念上的东西,不如去花精力做好自己最拿手的。正如一位汽车行业人士所分析的:本田汽车在中国更应该尽快恢复雅阁、思域和CR-V这些曾经的市场领头羊在各自细分市场的地位。


“ 技术范”最近变得年轻化了,也开始赶时髦了,可是千万别越赶越不像自己了




评论(0)
上一篇 解析宝马iX3 第五代eDrive技术是亮点
下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19) 江淮iC5打破天花板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