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PK嘀嗒拼车?通用拼车App是要闹哪样?

AutoLab


土豪总有自己独特的玩法,比如通用,它专门为700名中国员工开发了独有的“通用拼车”App软件,以便让员工们快乐地上下班。


韦波


在上海,素有“东通用,西大众”的说法。据说两家车企之间员工的跳槽指数相当低,为什么低?你在两家公司之间跑一个来回就知道了——其中通用在浦东新区,而上海大众位于浦西嘉定,中间隔了条黄浦江,跑个单边就要60公里,相当于穿越上海市区。


尽管如此,就算住在上海市中心,上班对于大众或通用的员工而言都是每天面临的修炼。当然了,这两家公司都有自己的通勤班车,不过上车接驳地点离员工自己的住处有多远却又另当别论了。鉴于此,通用专门为700名中国员工开发了独有的“通用拼车”App软件,以便让员工们快乐地上下班。




然并卵的“通用拼车”


就职于通用中国上海总部且开车上下班的员工可以预先通过App提交自己的驾驶途径线路、车上预留空位以及出发时间等信息,需要拼车的同事也可以提交自己的拼车需求。软件会根据拼车者所提供的资料进行自动匹配,并列出可供选择的车辆及驾车员工信息。当拼车员工上车之后,驾车员工手机上的“通用拼车”软件会自动削减车内剩余空位数量。




从App的本质上看,这是一个完全非营利的“仅限内部使用”拼车软件,自然也不再国家网络租车相关法规(尽管法规看起来很操蛋)的监管范围之内。通用UrbanActive”项目副总裁Julia Steyn表示,开发“通用拼车”的目的在于缓解交通,节能减排,并且可以增进同事间在办公室外的交流,促进相互的了解……


不过从另外一个方面看,如果只是单纯满足员工的上下班便利,缓解交通,节能减排以及增进同事间的交流,“嘀嗒拼车”、“滴滴出行”也能做到,换句话说,驾车上下班的员工和需要拼车的员工大可直接使用“嘀嗒拼车”和“滴滴出行”来进行拼车联系,从这个意义上看,“通用拼车”其实是个然并卵的玩意。为了700个员工就特意开发一套内部拼车软件,通用也算是壕到极致了。




通用之意不在酒


如果仅仅是从软件的功能诉求来看,说“通用拼车”然并卵毫不为过,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通用“Urban Active”项目副总裁Julia Steyn声称,为中国员工开发“通用拼车”App的行为,“将有助于通用了解更多车辆用户的行为,为未来的全球交通解决方案开发针对性的商业模式”。

该如何看待上面这句看似复杂的官话呢?以中国外交部常用的官话为例,所谓的“双方进行了坦率交谈”,通俗解读就是“双方撕逼,分歧很大,无法沟通”。所以通用副总裁Julia Steyn的这句话可以作如下解读:

“有助于通用了解更多车辆用户的行为”——通用希望收集关于车主用车习惯和城市交通的的诸多大数据,并不是真的是为了区区700个员工谋福利——当然了,福利也是客观存在的。无论“嘀嗒拼车”还是“滴滴出行”其实都在持续收集这种大数据,照理说财大气粗的通用何以向他们购买,不用自己折腾。不过必须指出的是,这些第三方收集的大数据并不是根据通用期望的数据模型来进行收集的,就算通用花大价钱买回来,很可能也就是一堆二进制垃圾。


所以通用发奋图强,自己开发App,自己收集、统计、分析数据,虽说700人的样本有点少(实际上使用“通用拼车”App的员工数量可能不足一半),但总聊胜于无,只要第一步走出去了,研究样本数量就会有逐渐扩大的可能,这是一种质变促量变的过程。

数据分析出来之后,通用就依照研究结果“为未来的全球交通解决方案开发针对性的商业模式”——这就是说,所有的研究结果将直接被用于指导新车和新技术的开发。


通过分析车辆实际时速,可以针对性地对发动机进行调校,对变速箱进行标定,从而达到在最常见的时速条件下实现最经济油耗的可能;通过分析用户操作手机的习惯以及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开发出在中国市场最容易被用户所接受、最容易操作且和智能手机匹配连接方式最为理想化的汽车互联网产品。

说白了,拿着问卷在街上拦住行人搞研发前期调研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大数据才是王道。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17) 丰田威兰达双擎
下一篇 ID.只是前奏?SSP平台才是大众最终归宿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