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再见帕杰罗:山野仍在,山猫难巡

越玩越野

2015年岁末,最令越野迷痛心的消息莫过于海外传来的关于帕杰罗将停产的消息。流言说外媒采访三菱汽车董事长益子修时获悉,帕杰罗恐因多种原因中断新产品开发。虽非专门发布,却非空穴来风。

中国越野迷对帕杰罗似有着更浓重的情节,盖因长丰多年以来生产了大量的二三代帕杰罗,一度垄断了军需,加上前几年的达喀尔风潮,造就了无数拥趸。

以下为之前别人写的四代帕杰罗的历史,分享于此。

如无续篇,便成纪念。


第一代帕杰罗

1982~1991

来自Jeep

前悬双叉臂开一代先河

L开头到V开头

50年代三菱生产的Willys

上世纪五十年代,三菱以许可证的方式生产Willys


Jeep Pajero概念车

七十年代,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将越野车民用(跟现在的中国类似),于是1973三菱的工程师在Jeep Willys J52的基础上进行改进,推出了一款名为Jeep Pajero的越野车,这款车即是Pajero的前身。


Jeep Pajero2概念车

鉴于老式越野车的结构缺陷所造成的不足,三菱1979年推出了改进的Jeep Pajero 2概念车,放弃了沿用40多年的叶片弹簧和前硬轴设计,而改用双叉臂独立加扭力杆、防倾杆的前悬挂,这种设计兼顾越野性能和公路行驶性能,在当年是一个很大胆的尝试,因为当时的丰田、日产等越野车全是使用叶片弹簧加前后硬轴的设计。但是这一举奠定了帕杰罗“操控性好的越野车”的名声。


1981东京车展,基于Jeep Pajero 2概念车打造的三菱第一代帕杰罗正式发布,这款车当时只有短轴距两门版的长宽高分别为3.93/1.68/1.86米,轴距2.35米。


1983年,三菱组建车队参与了第五届达喀尔拉力赛,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从此参加达喀尔拉力赛成为了三菱的传统。

1985年,针对用户对乘坐空间的需求,三菱推出了5门版帕杰罗,其轴距达到2.69米,型号为V29,搭载新的2.3L 4D55TURBO2.6L 4G54发动机。后来2.5L4D56 TURBO引擎全面取代了4D55。另外三菱还为帕杰罗配备了四档自动变速箱


1988年,三菱为了提高帕杰罗的舒适性,将其顶级型号帕杰罗的后钢板弹簧换为了螺旋弹簧。另外编号为6G723L V6发动机也开始装备了帕杰罗


第二代帕杰罗

1992-1999

大量V系列车型

Super-Select 4WD四驱系统



1989年,丰田陆地巡洋舰FJ80系列上市,而舒适性逊色的帕杰罗显然已经落后很多,所以三菱决定推出第二代帕杰罗


1992年,第二代帕杰罗正式上市,设计中加上了圆润的设计,看起来不再是那样生涩刚硬,而多了一分时尚的感觉,同时车体更加宽敞。

Super-Select 4WD四驱系统出现了,这套系统共有2H/4H/4HLC/4LLC四个档位可供驾驶员选择,并可在100km/h的车速内在两驱和四驱模式下自由选择。


小知识:知道帕杰罗V后面的数字是什么含义了吧

动力方面,第二代帕杰罗2.4L2.6L3.0L3.5L4种排气量多种型号的发动机。而这一代帕杰罗大量的进口到国内,国内最常见的是V31V33型号。这两款车都为长轴距版本V31搭载的是代号为4G642.4L发动机,而V33则搭载代号为6G723.0L V6发动机。另外国内还能见到少量的美规的V43车型。与V33的区别是:V33钢板弹簧,V43是螺旋弹簧,拥有更好的舒适性。


1997三菱推出了PAJERO V33车型的小改款,外观进行了一些改动,使得V33看起来更加强壮,动力方面换为采用三菱GDI技术的6G74发动机,配合手自一体变速箱,使得V33拥有了更高的行驶性能。

第二代帕杰罗针对悬挂结构进行调整之后,舒适性得到提高,使得原本粗犷硬朗的越野车更加的人性化,也更加舒适,得到了人们的认可。


第三代帕杰罗

1999 -2006

承载车身

6缸豪华路线



这一代奠定了帕杰罗在中国“好车”的地位

进入1999年,全球汽车设计的潮流趋向于更加流线动感的外形,第三代帕杰罗就在这个时候诞生,棱角消失了,车身尺寸再次加大,但是圆润的外形使车子看起来并不笨拙,而是显得更具力量感和动感。此外还有如下三大改进:

放弃了独立大梁,而采用承载式车身。

悬挂也改为多连杆独立悬挂

采用四轮碟刹的结构。

第三代帕杰罗配备了三菱引以为傲的Super-Select 4WD分动系统。其操作由机械式变成电子式,而且相比第二代帕杰罗的系统,改进后的系统其4H模式下的前后轮扭力分配已不再是5050的平均分配,而改成3367。由于前轮的扭力减少,转向不足的倾向得到改善,方向的把握更加平稳。新车变速箱除手动以外还有三菱独有的INVECSⅡ自动变速箱可选。这种变速箱有四速和五速两种,并配有运动模式设定。

帕杰罗放弃了4缸汽油发动机,全部车型均采用6缸汽油发动机。这代帕杰罗大量被国内引入,两款型号分别是V73V77V73搭载代号为6G723.0L V6发动机,V77则搭载代号为6G753.8L V6发动机。

2004年,PAJERO上又增加了一项新的装备:M-ASTC,称为三菱主动式稳定牵引力控制系统,它可以使车辆过弯和避闪障碍时更加稳定,越野时上下坡更加从容。

这一带帕杰罗被我军大量配装,和国产的猎豹一起,为帕杰罗开创了知名度。


第四代帕杰罗

2006至今)

外形回归硬朗

进一步豪华

然而路仿佛已到尽头

2002年开始,SUV的发展非常迅猛,各个厂家都开始推出SUV,使得第三代帕杰罗的竞争力越来越低。于是,三菱2006年推出了第四代帕杰罗系列车型。

第四代帕杰罗装配第三代车型上所带有的改进型Super-Select 4WD四驱系统ASTC牵引力控制系统,还装配有中央差速锁,驾驶员可通过在换挡杆旁边的分动箱换挡杆在高速二驱、高速四驱、高速四驱锁止和低速四驱锁止之间进行切换,以电信号的形式控制中央差速器中的多片离合器实现锁止和分离。

国内引入的是V93V97两款车型,这两款车型使用的依然是代号为6G733.0L V6发动机和6G753.8L V6发动机。虽然两款发动机稳定耐用,但是由于技术上比较落后,使得V93动力偏差,而V97油耗偏高。第四代帕杰罗再次回归硬朗的外形设计,但是外形上的变化却大于技术上的改进。使得帕杰罗的竞争力明显不如竞争对手。它落伍了。

销量不佳、油耗偏高的帕杰罗如今似已走到山穷水尽,第五代帕杰罗还会有吗?如果一代硬汉就此落幕,不知会给多少越野迷留下深深的遗憾。

评论(0)
上一篇 进入电气化时代后 奥迪与奔驰谁更值得选择?
下一篇 成本低/配合效率高 上汽公开混动变速箱新专利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