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为什么多数人拒不承认自己的车很“烂”?

颜宇鹏-车言论

有一个存在已久的现象:中国的车主们,一般都不愿意承认自己的车不好。这个现象相信大家都认同,但原因是什么呢?我和身边不少朋友聊过这事,综合看法有:


一,不懂行,真不知道差别。


经常看到有人说自己的车怎么好,如果我跟TA说同级里谁谁谁的动力操控比你这款更好啊,TA会说没开过不知道。也有些人说到自己的车有什么故障、小毛病,我说这是不应该的,TA会说是吗,不是车都是这样吗。这类车主因为缺乏“见识”,不知道天外有天,自然就容易安于现状。如果你说TA的车不好,他可能骨子里不认同,因为TA自己觉得挺好。


二,对于生活品质,没有“趋优消费”的心态。


基于第一种情况延伸出这一类车主:你跟TA说TA那车的缺点,TA基本上是听不进的,也许并不是不懂,只是懒得去弄懂。这种心态可能源于他们对车并不那么感兴趣,又或者他们对生活就不太讲究,缺乏“趋优消费”心态。所以你说TA车不好,没关系你就说吧,他并不在乎。


三,感情压倒了理智。


相比前两种情况,这种其实更主动,也更常见。车是一个生活用品,不仅天天用,而且关乎你的工作、生活乃至性命安全。所以,很多人特别容易和自己的车产生感情。尤其是第一台车,你在它身上经历了提车、用车的摸索过程,它给你关于汽车的启蒙,它让你认识到“原来车就是这样”。有点像初恋情人,那些经历纵有酸甜苦辣,想起来往往都是甜。于是,第一次购车的用户大多不会否定自己的车,已经拥有过很多车的用户则大多不会否定自己的第一款车。


四,这是真正很核心的原因:否定自己的重要决定需要勇气。


汽车是大宗消费,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重大决定。尤其对一些大男人,家里买车时可能是他出的主意,说服了家人这车有什么好,为什么要买它。如果过后要承认这车很差,轻则被家人埋怨,重则家庭地位都会受影响。就算没有家人影响,买车时肯定也对自己做了一番说服,做出一个自己认为最正确的决定,过后要推倒它,是需要勇气的。


关于这一点我想展开说。人的一生要做很多的决定,但具体到不同层面的人,做决定的数量和频次差别是巨大的。比如一个普通流水线工人,一天工作8个小时里,要做的决定可能很少(午餐吃什么,要不要上厕所也算上);而一个企业高管,同样时间里要做的决定就多得多,当中不乏要深思熟虑才能做出的重要决定。我个人的体会是,做决定是对人生的一种历练,人的思考判断力和所做决定的频次基本成正比——做决定越多,你会越有自信,同时也越能坦然面对自己的错误或失败,因为你比一般人有更多体会决策成功与失败的经验。你也会深刻认知到,分析失败有助于做出更多正确的决定,从而优化自己,所以你会渐渐变得敢于否定自己。对这一类人来说,否定自己的决定——例如买错了某款车这种事,就容易很多。


当然,如果承认一个决策的失败会让你丢了饭碗甚至身败名裂,那么明知有错也不承认,都可以理解。反之,如果这决定的代价你可以承受,甚至是无关痛痒,能一笑置之的话,否定起来就容易很多。拿买车来说,如果你花掉家庭一整年的收入买了一款车,并且打算今后5年内都不再换车,那要承认这车很烂还真要很大的勇气。反之对于家境丰厚的土豪,常常新车到手就开始嬉笑怒骂,甚至贬得一文不值,这就是差别。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低端车用户往往更不能容忍自己的车被人说差,甚至会捍卫自己,而高端车用户则更坦然。

评论(0)
上一篇 测试大众ID.4 CROZZ 居家“好男人”
下一篇 成本低/配合效率高 上汽公开混动变速箱新专利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