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2015年盘点之中国汽车行业十大事件

汽车公社

2015年的中国汽车行业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欢喜的有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又或是新能源汽车的井喷,再者是互联网造车潮流等等。然而,这些欢喜的背后,却是车市销量下滑持续呈现负增长的局面。


面对着中国车市中还存在的诸多问题,我们回首过去才能更好地展望未来,那么就让《汽车公社》带着您好好回顾一下在2015年里最影响中国汽车行业格局的十大事件。


1、连续半年负增长


记得在去年年末,许多业内资深人士还判断说今年我国的汽车行业将迎来新的高峰,然而没有料到的是,罕见的持续长达五个月的销量同比下滑让人们都大跌眼镜,面对着如此境地,众多车企的官降也未能救市,而在传统的金九银十之际,国家也是推出了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来促进销量的增长。


从目前来看,虽然与过去几个月的低销量有所改变,但是直到11月份才迎来了年内的第一次同比大幅上涨。根据今年的现状,明年中国的车市将继续维持低速增长的状态。而对于已经蒸蒸日上的自主品牌或是还要开疆拓土的合资品牌来说依旧是困难重重的。


2、反腐


最近十年间,国内汽车市场发展迅速,早已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但伴随着汽车市场的日益壮大,投机、腐败等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黑暗面在汽车产业中呈现愈演愈烈之势,销售、公关、广告等涉及到庞大资金往来的部门,往往容易成为腐败的重灾区。


伴随着今年一汽、东风集团等多位高管的落马,2015年汽车行业掀起了一场反腐风暴。而在这场风暴之下,更对的是人们对当前央企诸多弊端的深思。


3、一汽东风换帅


在公布竺延风正式接任东风汽车董事长的次日,中组部马不停蹄从武汉赶到长春,宣布徐平正式接任一汽集团董事长。至此,一汽、东风两大央企的人事调动事件可谓尘埃落定。但随之而来的是两大央企未来整体发展问题也逐渐摆上了“台面”。




从两大集团的高层调整消息传出之日开始,媒体圈就充斥着关于为何会如此重磅人事调整的原因的猜测,大多数报道将“矛头”指向了反腐。不过无论是一汽还是东风,国家都希望借由换帅来达到让企业进入“新常态”的目的。


尽管换帅产生的效果仍是一个未知之数,但相信这将有利于切断原有企业长久以来形成的根深蒂固的人际圈,促进长效机制和秩序重建,改善目前央企整体经济效益低下等问题。


4、群体“官降”


在今年增速放缓的车市中,各大车企纷纷打出“厂家官方降价”这一招,直接与竞争对手上演“价格大战”。4月初,上海大众宣布对旗下的途安、Polo、Cross Polo 三个车系进行官方降价,降价的幅度高达万元,并且还针对旗下热门车型朗逸、帕萨特、凌渡等车型采取了最高万元的优惠促销和金融政策支持,这一活动直接打响了2015年官降的第一枪。




随后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等合资品牌火速跟进,让官降大战走向了巅峰。紧接着,自主品牌如长城、比亚迪等也加入了官降的混战之中,降价幅度令人咋舌。


5、购置税


9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新政一出,效果立竿见影,销量数据显示,11月份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量整体涨幅达两位数。


对2015年略显疲软的车市而言,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确实是不错的助推力。但从长远的局势来说,政策救市并不利于车市的良性发展。汽车市场微增长信号,是市场倒逼车企进行技术升级,淘汰无竞争力企业的表现。同时车企迟早要面对技术创新,旁人帮不了。


6、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


在国家政策的持续带动下,新能源汽车在2015年呈现井喷式发展。据统计,新能源汽车在今年1~11月产量达到27.92万辆,占整个汽车市场产量的1.26%,而新能源汽车销量在车市所占的市场份额也逼近1%,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今年1~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7.11万辆,同比增长2.9倍。




按目前的增速,中国新能源汽车2015年销量将超过20万辆,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7、互联网企业开始造车


特斯拉造车成功之后,互联网企业造车突然一夜之间风靡全国,乐视、苹果、蔚来、游侠等纷纷试水造车,这些企业对汽车行业实现了快速渗透。




然而,汽车制造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性工程,并不是电视、手机可比拟的,它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并非靠一朝一夕的宣传噱头就能实现的。换个角度来看,近年来,汽车行业正从传统汽车设计与制造为主转变为以传统功能为基础,智能化和车联网技术为提升的新局面,而这恰恰是互联网企业最擅长的。未来的发展模式,必定是以传统车企与互联网企业合作互利共赢的模式存在。


8、汽车召回


“今年汽车召回数量达历年最高。”12月21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5年缺陷产品召回工作情况。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表示,2015年召回涉及缺陷汽车554.85万辆,召回次数同期增长29%,召回数量同期增长17%,创历史最高。


其中,汽车企业受质检总局缺陷调查影响,共实施召回活动81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70%;涉及缺陷汽车352.23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8%,占全部召回数量的64%。


9、天津港大爆炸


今年8月,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塘沽开发区的天津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天津港累计约1.16万辆车被损毁,爆炸现场一片狼藉。大众、雷诺、路虎等企业损失惨重,据估算本次受损车辆总货值超过40亿。




事后JEEP、丰田等发表声明表示不会将事故车流入市场,时隔四个月,却不断有报道称事故受损车大量流入市场,不久前,克莱斯勒曾被报道受损车再检修后流入市场,一时间闹得满城风雨。


10、东风日产恒大的信誉之战


2014年1月,东风日产以1.1亿元买断了2014年2月1日至2016年1月31日期间,恒大淘宝俱乐部2014赛季及2015赛季主、客场比赛服胸前广告权益。但今年11月21日亚冠决赛上,恒大将球衣胸前广告变更为“恒大人寿”,对此东风日产方面非常不满,并在其官微上发布了一则声明,控诉恒大单方面毁约。




此事引发了广泛讨论,新华社接连发表评论,《恒大的商业运作为契约精神提供反面教材》、《除了成绩以外中国足球更需要契约精神》、《恒大失信,冠军褪色》。而在外界看来,这并仅关乎钱的问题,还关系着契约精神,关系到一家企业的信用和形象。在成熟的商业体育环境中,任何打破道德底线的行为,损毁的将不仅仅是俱乐部本身,更是整个体系和环境。


日前,东风日产正式向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就广州恒大在2015年亚冠决赛第二回合中擅自更换胸前广告的行为,要求索赔经济损失3244.1万元,同时免除合同中约定的2400万元应付款项。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19) 江淮iC5打破天花板
下一篇 进入电气化时代后 奥迪与奔驰谁更值得选择?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