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未来汽车将长成怎样? 看看这些概念车

一猫汽车网 2015-12-31 00:05:00 图片作者:丁柳婷

       当汽车制造商推出一款概念车时,它通常体现了一个品牌未来发展的趋势。所以世界各大汽车公司都会不惜巨资研制概念车,并在国际汽车展上亮相。此举是了解消费者对概念车的反映,从而继续改进,也是为了向公众显示本公司的科技实力、设计新观念和产品开发水平,从而提高自身形象。


       2015年也快结束了,很多汽车制造商在这一年里都展现了自己的发展规划,因此他们都在今年的东京车展和法兰克福车展上发布了自己的概念车。所以,真正在车展上大放异彩的不是各个品牌即将推出的量产新车,而是概念车。因而概念车也是科技设想最超前、汽车的艺术性最强、代表汽车未来发展方向的最具吸引力的汽车。

       我们常说的概念车(Concept Car)就是未来汽车,也是体现某种新设计、新技术,具有消费导向作用但尚未推向市场的新型汽车。通常车企利用概念车向人们展示新颖、独特、超前的构思,反映出人类对先进汽车的梦想与追求。概念车往往只是处在创意、试验阶段,也许永不投产。与大批量生产的商品车不同,每一辆概念车都可以摆脱生产制造工艺的束缚,尽情地展示自己的独特魅力。

       数十年来, 概念车一直是汽车行业的中流砥柱,其中别克YJob是汽车工业界公认的世界第一辆概念车。该车于1938年由美国通用汽车艺术和色彩部首任主任、美国汽车造型之父——哈利杰·厄尔(Harley Earl )发明。20世纪50-60年代,概念车只是木制框架上的纤维玻璃车体,它们是为了展出而制作的,甚至连动力装置都没有。如今,随着时代的进步,概念车已经从高科技、强动力走向低耗能、求环保,例如日产零消耗、零污染的聆风概念车。

       一般概念车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比较接近于批量生产,是汽车制造商用来展示其未来车型的开发方向或者初步设计,这种车一般都可以真正的上路,而且对实用性方面的考虑比较周全。这种车就采用原型车的生产方式,基本上是手工打造的一辆车。例如,已经进行量产的宾利添越、特斯拉Model X,以及大家期待已久的宝马i8 Spyder、福特GT和兰博基尼Urus。

       另一种是用来展示技术和概念、更为超前的设计,但因环境、科研水平、成本等原因不能进行量产,只有一个外形或者新型设备。这种车的特点就是设计特色鲜明,不会受到实用性方面的约束,所以设计是可以大胆地构思并且制造出来的。这种车一般使用油泥模型或者原型车的方式制作1到2辆,而且投产的可能性比较小。

       传统上来说,一般车企在各大车展上展现的都是自家最好的,最有进步的,最有先进技术,最古怪造型的概念车。我们可以从别克Avenir概念车中发现,现在很多概念车前灯设计越来越细长,车身线条会更加鲜明流畅,设计元素会更加多元化,将传统和科技相融合。这些显著的特点都代表了汽车品牌未来的全新设计语言,引领着家族未来的发展方向。

       此外,近年车展期间大家讨论最多的是关于特斯拉的,当时也有很多汽车制造商表示要同特斯拉的Model S展开竞争。可为什么特斯拉每次都能够在车展赚足眼球,成为大家争相竞争的对手?对此,伊隆·马斯克一直宣称特斯拉未来发展的汽车将是最环保的车型,所以很多制造商也希望能跟上特斯拉的节奏,在电动汽车这块领域分一杯羹。


      凯利蓝皮书总编Matt DeLorenzo表示:“在一定程度上,特斯拉在电动汽车领域是成功的,所以很多汽车制造商都努力往纯电动汽车这个方向发展,想在这个领域占得一席之地。不过,促使这么多厂商有这个规划,最主要是为了满足越来越高的排放要求,不得不研发出更加环保的车型来应对政策,其中纯电动车是最受瞩目的车型之一。况且政府现在对这一块领域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帮助,所以大家都很看好这方面的发展。" 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近几年展现的概念看出汽车厂商们未来发展的三大趋势。

       外形设计的突破性,是一款概念车的基本要求。近两年车展上的概念车也展示了各自的设计主张,其中不乏奠定未来品牌设计道路的重量级概念车。不过,从这些概念车中也可以看出,打破常规的个性化设计正越来越受到重视。


代表车型: 日产Teatro for Dayz概念车   

       日产汽车深刻理解被称为“分享原住民”的新生代,不断思考他们与汽车的关系。这一代消费者出生在畅享数字技术的时代,并且在几年内就会达到驾驶年龄;但目前来看,他们对汽车好像兴趣索然。什么样的车型才能打动这些分享原住民?他们会不会甚至不想开车了?日产汽车就这些疑问打造了一个颇具挑战性的解决方案:Teatro for Dayz概念车。作为专为分享原住民设计的车型,这款展示近期愿景的概念车型突破了传统,代表着一种全新的设计理念。

        Teatro for Dayz概念车概念车极具创新性的设计和外观,能够让分享原住民在车上就可以进行在线创作并即时与朋友分享。Teatro for Dayz概念车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洁净画布”(a clean canvas)这一概念,主要体现其平滑整洁的白色内饰,可令仪表盘、座椅乃至车门饰板成为承载情感表达的空白画布。Teatro for Dayz概念车采用了日产电动车技术,既是四轮的交通工具又是一个巨大的移动电源。而对于分享原住民来说,其意义在于:乘坐者不管是对创作、互联还是分享感兴趣,在这款汽车里都能够适得其所。

       随着对节能和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汽油或柴油发动机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发展的需要了,寻找新的替代能源、研发更具实用意义的新型发动机也就成为汽车企业当务之急。目前,电动汽车是被最为看好的汽车发展方向。


       电动汽车主要分为三大类:纯电动汽车、电动和汽油发动机的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车。其中,纯电动汽车由于续驶里程短、充电不方便而较少采用;而作为过渡技术的混合动力车已经逐步走向完善;现在最被看好的氢燃料电池技术逐步成为各大汽车巨头争夺的焦点。现在,氢燃料被誉为是21世纪最理想的能源,不仅重量轻便,对环境也是没有污染,而效率也是普通汽油车无法比拟的。


代表车型:本田 FCV 概念车

       本田FCV概念车外形极具未来科技感,前进气格栅才用了一整条饰条装饰,中央镶有本田LOGO,在两侧则与该车的LED大灯相融合。侧面,这款车的车身线条硬朗、流畅,轮圈样式新颖,后轮侧采用了半包式设计。在尾部,一块黑色饰板占据了大部分的空间,在这片饰板之下则是尾灯以及牌照框等。内饰也是非常的有科幻色彩,而补充燃料方面,仅需3秒便能充满氢燃料,其最大输出功率为100kW,同时本田还为这款车加装一款70MPa的高压储氢罐,使最大续航里程达到700km。

      本田称FCV概念车如果明年量产后能达到前面所说的效果,它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标杆。本田和丰田等日系品牌貌似对纯电动车并不太感冒,它们倒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上。根据他们的设想,在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中,氢能源将会得到广泛应用,而氢燃料车及其它新能源车也将凭借在环保方面的杰出表现受到消费者的新宠。

       无论怎么改变,绝大多数人心目中的汽车还是四个轮子跑的交通工具。不过,最近几年,有的科学家已经不满足于这些传统汽车概念,他们需要打破常规,研发面向未来的智能行走机器。如今汽车电子技术的发展已经让汽车具有很高的智能化,而这些未来汽车核心技术还是基于电子技术下的智能汽车。其强调的是自动驾驶、人与车互动交流的智能汽车。


代表车型:奔驰F015概念车

      奔驰汽车公司一直想摒弃了完全自动驾驶的理念,试图重新定义汽车行业,所以研发出了奔驰F 015概念车。奔驰官方称其为一款“自主驾驶豪华轿车”可以自主驾驶而将你从A处送至B处,其驾驶舱被打造得就像是一个休息室。整辆车充满未来主义设计,集合了大量先进技术,包括自动操作系统”和“数字活动空间”等,看起来就像是一架飞机。

       另外,F105概念车配备了顶尖水准的立体摄像机,以及大量传感器,时刻不停地监测车身四周的路况,并在收到“驾驶者”行车指令后实现全自动驾驶,“驾驶者”在整个行车过程中都可以投身于其它事务,不再理会车辆运行。

       奔驰表示该概念车主要是通过LED技术并使人与外界进行互动交流的,这些技术能够为驾乘者节约许多通勤时间,尤其是在拥堵的市区行车环境中。奔驰还认为在人与车之间建立信任是未来是否能够成功引入自动驾驶汽车的关键。奔驰老总蔡澈说道:“那些仅着眼于技术的人们尚未领会到自动驾驶将为我们的社会带来变革,汽车正在超越它仅仅作为交通工具的角色,最终将演变为移动的生活空间。”


       DeLorenzo也说道:”如今汽车厂商开发的概念车展现出来的,大多都是关于智能化的东西,而不是发动机系统的进步展示,包括自动驾驶,互联系统。渐渐会发现,现在很多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概念车更是一辆以服务性为主的产品,而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未来汽车将长成怎样? 看看这些概念车

一猫汽车网 2015-12-31 00:05: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