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捷豹XE完胜BBA 六款豪华中级车多媒体体验

一猫汽车网 2015-12-14 00:01:06

       除了宝马3系、奔驰C级以及奥迪A4L以外,这次的豪华中级车对决中还多了雷克萨斯IS200t、凯迪拉克ATS-L和捷豹XE的参与,可谓是一场美英德日强强对决的擂台赛。那么除了最基本的空间数据和性能操控比拼外,多媒体的体验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至于谁最好用,谁的设计又是最反人类?看完你就心中有数了。


对于六辆车的多媒体横向评测,我们主要有以下4个标准来评分。

1、操作界面是否简洁明了,操作逻辑是否合理。

2、操作系统反应的速度和情况。

3、对于常用功能(导航、多媒体播放、电话、蓝牙连接等)的设置是否合理便民。

4、系统功能的集成(丰富)程度


       既然我们的标题是“围攻BBA”,那么我们先来试一下BBA那套“旋钮+按键+不能触控的屏幕”的逻辑系统,看看它们到底是怎么被围攻的。



宝马320Li iDrive系统


操作直接 但缺少美观


       作为人机交互系统先驱的宝马iDrive系统,依然以简洁作为主设计风格,并以最简单直接的文字直列方式呈现在主菜单上,红色边框代表现在所选的栏目。如需左右或上下变换选择,可旋转挡杆后方的圆钮,点击一下便可确定选项。整个界面的操作逻辑很清晰,也不难使用,只是主控按键放在了挡杆的后方,操作时总避免不了视线会离开方向盘,这无疑会存在一些风险,而且使用起来不太方便,主界面风格过于简单,缺少了些许的美观感。


按键为主 系统反应不慢


       其实以现在的技术来说,只要不是触摸屏,车载的多媒体系统反应都相当灵敏的。旋钮除了能够通过旋转来变换菜单操作,它还支持上、下、左、右四个方向的拨动,在圆钮附近还放置了7个相关的快捷键,包括菜单、地图、电话、多媒体等常用功能,按键布局紧密,使用起来还是蛮顺手的。而按键又与车载电脑有着最直接迅速的信息回馈,所以系统反应并不慢。


常用功能


       多媒体播放:多媒体菜单中可以选择播放音源,包括CD/DVD、外部设备、蓝牙和音色设置,可支持蓝牙、USB和 AUX的连接,也支持手机自带音乐和第三方软件的音乐播放(如QQ音乐)。而收音机的快捷键则是唯一一个被放在了中控台上的功能。


       导航:在目的地搜索栏里输入地址时,需要通过选择拼音字母来找字,使用起来非常不便,而且屏幕较小,基本会弃之而选手机。


       电话:在蓝牙连接下,除了可播放音乐,另一个支持与系统同步操作的就是电话功能了,我们可以直接通过系统的电话界面进行拨号通话。iDrive系统的拨号界面设计虽简洁,但看起来却要比常用的正方形界面有趣得多。


功能丰富程度


       除了常用的导航、电话和多媒体功能外,这辆3系上的iDrive系统还有联系人、互联驾驶以及车辆信息等功能的配置,丰富程度来说比较一般,也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效果。



奔驰C200L COMAND系统


文字图标化 让人简单易懂


       奔驰C级上的COMAND系统依然是“旋钮+按键+不能触控的屏幕”的逻辑系统,但比宝马3系多了一个可手写的触摸板。主屏幕上的操作界面将文字图标化了,像是放大版的APP,看上去不会那么死板,功能菜单显示也很清晰。屏幕上方是系统的一级菜单,包括导航、收音机、媒体、电话和车辆信息5个基本功能。屏幕下方一栏是相应功能的二级菜单,一般通过对旋钮的上下拨动来切换这两级菜单的使用。


反应慢是硬伤


       当你对COMAND系统那简洁易懂的界面颇有好感之时,偏偏它的系统反应却是六辆车里最慢的,这让“臣妾等得好着急”啊!在这什么都追求快的时代里,倘若还要让人花上一些时间等待操作的反馈,那我又何必选择你来浪费自己的时间呢?用手机就能解决了。


常用功能


       多媒体播放:COMAND不仅支持蓝牙、USB和AUX的链接,还允许读取SD卡的音乐播放。我们使用蓝牙连接手机后,系统自动播放手机自带和第三方播放器的音乐,同时还可利用旋钮来切换播放音乐。


       导航:因车辆的配置问题,没有导航的储存卡,所以我们没法对导航功能进行体验。


       电话:COMAND的拨号界面最方便了,数字全部并排在一行,只需要扭转旋钮,点击一下确认选择的数字就能完成拨号。另外你也可以通过触摸板手写输入数字,但效果并不理想,比较费劲就是了。


系统功能丰富程度


       除了常用的功能以外,COMAND就没有更多的功能可选了,这一点与其他品牌的系统相比不是弱了一点点哦。



奥迪A4L MMI系统


       关于MMI系统,其在网络上被介绍的频次已相当多,特别是最新的MMI系统,功能异常强大。当然,我们测试的奥迪A4L身上这一套仅为鸡毛蒜皮。


       界面设计上,MMI系统都配以图形和文字,力求使用者能够容易明白,特别是主菜单界面。界面的逻辑性也是相当强,这正如一个一个文件夹一样,打开了便知道里面有什么东西。另外,界面顶端也会显示所处项目位置。相比宝马iDrive系统而言,其所处位置稍微模糊,因为其没有完整路径显示,而iDrive则有。


系统反应相当快


       作为德国标志性汽车厂家的一员,其车载系统的设计也是相当出色。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系统具有较多的项目,让人感觉系统累赘,但是其反应速度还是相当好。基本上每个项目进入或者退出都很顺利和很快速。当然, 相比采用较视觉元素的COMAND系统而言,它在图形界面上表现得确实简单。


常用功能


       接口是硬伤,奥迪的车型绝大部分所配备的是AMI接口,需要AMI数据线转接才有USB接口。这无疑是奥迪的致命伤,或者它也没有想到智能手机的发展如此快和越来越离不开充电。


       要想听音乐,我们可以通过蓝牙进行连接。另外,它在中控台面板上提供了2个SD卡插口。在扶手箱内提供了一个AUX插口。值得注意的是,车辆的MMI系统配备了专属硬盘,使用者也可以通过SD卡把歌曲存在硬盘上。


       导航:导航界面的逻辑性相当强,由于与MMI专属键盘配搭(旋钮、摇杆、按键操作),使用者很容易就能够进入相应的项目进行设置。当然,MMI系统也不支持触控,在导航目的地输入方面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因为只能通过旋钮进行字母的选择进行输入。


       电话:与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的车型相似,电话拨号是一个转盘,我们需要通过旋钮才能够选择数字进行输入,才能进行拨打。在官方的解释是因为这样的设计基于安全,但是经过体验其输入所花的时间相当长。


系统功能丰富程度


       对于MMI系统丰富程度,我们也是相当满意。其拥有常用的音频、导航、蓝牙电话等设置外,还加入了车辆驾驶员辅助设置。关于汽车行驶的系统、车辆门锁等都可以进行相关设定。其功能集成度也是相当高。不过,由于奥迪A4L上的系统并不是最新,因此其网络互联方面也是缺失。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悍盾底盘上身 全新瑞迈助你春耕创富稳稳的
下一篇 风行雷霆410实力版实用配置胜出!比亚迪元如何回应?

捷豹XE完胜BBA 六款豪华中级车多媒体体验

一猫汽车网 2015-12-14 00:01:0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