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站着说话之——全球第四代SUV的标准问题

一猫汽车网 2015-12-07 15:31:48 图片作者:青主


      听过一个说法:三流的企业做产品,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一流的企业定标准。SUV如今这么火,可惜的是,到底什么是SUV,截至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行业公认的权威标准,更多都只是市场上的一种约定俗成,说的难听点,看上去像SUV的就是SUV了,所以,SUV的标准之争在所难免。


      别看SUV现在这么火,当初也不受人待见过,北京戴克当初刚引进三菱欧蓝德的时候,就想方设法避免被当成SUV,在新闻稿里给广大媒体上课:这是“CUV”——轿车底盘的多功能车,可不是那些廉价的皮卡底盘的所谓“SUV”——谁他娘地知道SUV会火成今天这样!


      现在情况发生了改变,大家争着教育消费者——“我才是真正的SUV”。去年广州车展,几家展台的口号很有意思,一家说我是“SUV世家”,另一家说我是“SUV专家”,隔壁一家说我是“世界级SUV专家”,JEEP说,你们都别争了,“唯全路况,才是真SUV”!


      这几家还都算老实,前面三家试图界定的主体其实是他们自己,专家还是世家,都没有试图来定义SUV,JEEP口气稍大一些,但他们把SUV按照越野能力划分为10个等级的做法,本身还算比较严谨,虽然他们的口号改为“唯全路况,才是真越野车”可能要更加准确一些。



      SUV的命名本来就很模糊,因此任何试图定义SUV本身的尝试都是不明智的,有一家车厂聪明地绕开了这个坑,他们不去纠缠SUV本身的定义,而直接把SUV的历史给定义了。


      当我打开奥迪发给我的全新Q7上市新闻资料的U盘,看到新闻稿里这样一段话——“历经十年磨一剑的全新奥迪Q7……作为全球首款第四代SUV车型,开启SUV的全能新时代”,不禁击节,这下,媒体君们的标题好打了。


      可是,青主有个毛病,就是比较较真,全球SUV的这种代际划分,标准是什么?谁来认定?新闻稿里也有交待,是这么说的:“在SUV的发展进程中,有这样一种以技术特性作为划分标准的说法:第一代SUV是简单粗犷、为了纯粹越野而生的军用版本;随着民用需求越来越大,第二代SUV从荒野走上了公路,外形也变得圆润;第三代SUV如当下大家所见到的,分成了造型魁梧的‘越野’流派和追求舒适的‘城市’流派;而谈及对于第四代SUV的设想,人们希望它能够将极致的越野性与完美的舒适性高度整合,而全新奥迪Q7恰恰就是这样一款车型。”



      这也叫标准?第二代与第一代的区分,竟然只是军用和民用?只是外形变得“圆润”?所谓第三代就更扯了,当下所见皆是?第四代还算是有条标准——“极致的越野与完美的舒适性高度整合”(原文如此)?可是,到底多极致?多完美?整合的高度到底多高?这么模糊的表述,明显不能是有着严谨的工程师文化的奥迪的风格啊!


      一定要对汽车产品作一个全行业的代际划分,也不是不可以,就像战斗机那样,但是必须有客观、统一的技术标准,比如“第五代战斗机”,一个硬性性能指标就是“隐形”,比如“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数据传输速率要从2Mb/s提高到100Mb/s,这些才能叫标准;这些标准,才能被行业所认同,所谓“圆润”、“粗犷”、“极致”、“完美”、“高度”,这些纯粹的形容词,不要说作为技术标准了,即使从新闻的角度而言,也是没有任何价值的冗余信息。

      另外,如果可以这样定义第四代SUV,会有一个严重的逻辑陷阱:越野能力“极致”了,舒适性“完美”了,那么将来奥迪要出全球第五代SUV该怎么办?



      如果行业标准可以这么随性,那么比亚迪大可以宣布“唐”是全球第七代SUV,雷克萨斯也可以说新款RX300H是全球第六代豪华SUV,依据看起来也都比Q7的第四代之说更加充分;青主也可以宣布,“青主评车”开启了全球第四代车评新时代:第一代基本就是随车说明书,第二代增加了一些个人的褒贬,第三代就是当下大家所见到的,分成了“车黑”和“车托”两个流派,“青主评车”这种夹叙夹议、褒中带贬,贬中含褒的车评,是第四代。


      爽!从此就傲视全行业了,无论颜宇鹏还是袁启聪,都是第三代,青主第四代车评人的独家行业定位就一举奠定了!——耶!!感谢Q7!感谢奥迪!感谢CCTV!!不过,我还是有一点小小的惴惴,不知道颜宇鹏袁启聪们同不同意这种划分。

      基于这种担心,虽然许多媒体都已经统一向Q7发了“第四代首车”的“认证”(见下图),但这个说法能不能被市场所接受,我还是不大看好,因为没有同行的公认,任何一个概念都难以真正得到传播。事实上,Q7在海外上市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还从来没有听到关于“Q7是全球首款第四代SUV”这个说法的任何反馈。



      上市前的试驾体验环节,有一个项目是“交叉轴”,前车悬空的车轮并没有完全消除空转,我车里的试驾教练解释说:“很正常,毕竟不是一款真正的越野车,不能和那些带机械锁止机构的越野车相比,它只是一款越野性能还不错的城市SUV。”我认为这是老实的态度。     (青主)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站着说话之——全球第四代SUV的标准问题

一猫汽车网 2015-12-07 15:31:4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