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一周车型推荐:国产自由光 低价高能逼格也高

一猫汽车网 2015-12-04 00:37:01

        11月3日,广汽菲克第一款车型Jeep自由光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5款2.4L车型,售价22.98万-31.58万元。此外,国产自由光明年初还将推出2.0L车型,预计售价20万元起。当时小编第一反应就是惊喜:自由光终于不再是一只高价低能的7眼怪兽了!



        然而伴随惊喜之后的是怀疑:国产自由光的价格比进口版下降了近4成,虽说诚意满满,但是不是也说明国产自由光比进口版差了不少呢?于是,小编开始对这款车进行剖析,结果却让人惊喜。


        在高手如林的中型SUV市场中,国产自由光一入世就很给力地把价格拉低,丝毫没有矫情。在外观、内饰、动力保证与进口车型基本一致的前提下,新车还在配置方面进行优化,实在是拼劲十足。这款外观有个性、价格接地气、品牌逼格高的车,有什么理由舍弃它呢!



        首先,肯定要说说Jeep品牌的“情怀”。事实上,自由光虽然是广汽菲克的首款国产车型,但并不是Jeep在中国的首次国产。早在1984年,北京吉普就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国内首家合资汽车企业;1985年,国产大切诺基诞生;直至2006款大切诺基以进口车的形式引入国内市场,Jeep的国产化道路才暂告一段落。


        虽然此次中美合资并不顺利,但是Jeep品牌已经在国民心中留下根深蒂固的印象,尤其是著名口号“不是所有吉普都叫Jeep”影响深远,即使到现在,仍有人把吉普、Jeep和SUV三者的概念混淆。随着今年广汽菲克的成立,Jeep才再次开启了国产的道路,广汽菲克Jeep自由光应运而生。



        即使有Jeep悠久的越野传统作为基础,国产自由光也没有像奇瑞捷豹路虎极光一样把价格高高“挂起”;新车最大的亮点是比进口车型价格低了近15万元,同时,在保持与进口车型基本一致的情况下,增加了自动启停功能,提升了低速行驶的燃油经济性。


Jeep自由光售价对比
国产自由光2.4L车型售价(万元)进口自由光2.4L车型售价(万元)
2.4L 领先版22.982015款 2.4L 自动 都市版37.59
2.4L 专业版24.982015款 2.4L 自动 精英版39.29
2.4L 专业版+智能包25.982014款 2.4L 自动 都市版37.59
2.4L 优越版27.582014款 2.4L 自动 豪华版39.29
2.4L 全能版31.582014款 2.4L 自动 高性能版45.99

外观基本一致,细节处调整


        外观方面,国产自由光和进口版基本保持一致,只在细节处进行调整。新车的前后保险杠增加了银色护板,排气管也改为双边共两出的形式,更符合国人的口味;车尾处有“广汽菲克”的字样,表明了其国产身份。此外,国产自由光采用新的整车声学包,前排更换了来自MOPAR的双层隔音玻璃,使得车内静谧性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国产自由光还对排气声浪进行了重新调校,其声浪出自玛莎拉蒂工程团队。



内饰延续进口版设计,增加自动启停功能


        国产自由光的内饰同样延续了进口版的造型,做工和用料也保持了同样的水准。配置上国产自由光略有提升,主要增加了发动机自动启停功能、副驾驶电动调节以及PM2.5空调滤芯等配置。



        进口自由光上我们已经十分熟悉的主动安全配置,在国产后依然保留了下来。其中泊车辅助除了传统的侧方停车以外,还加入了横向车位的支持;ACC自适应巡航系统的速度下限调低至0公里,在堵车时也可保持自适应巡航,再次起步需要驾驶员轻点油门,剩下的车辆能够自动完成;另外,盲区监测以及车道保持等功能在国产自由光上都有所配备。



动力微调


        国产自由光依然搭载2.4L虎鲨发动机,但该发动机的调校相比进口车型略有下调,其最大输出功率为128.5kW,最大扭矩227.5Nm。传动系统方面,与之匹配的仍是来自采埃孚ZF的9速自动变速器。


国产自由光与进口版的动力对比
车型排量最大功率最大扭矩
国产自由光2.4L128.5kW227.5Nm
进口自由光2.4L130kW230Nm


        虽然9AT在实际驾驶中的利用率不高,但是9AT所带来的9.81:1的宽泛齿比可以为每一次换挡过程带来更为平顺的效果,并帮助提升燃油经济性。另外,国产自由光将来还会引入2.0L车型,进一步拉低其售价和购买门槛。



        看来,国产后的自由光并没有因为价格下降而导致配置缩水,反而还针对进口车型的部分配置进行优化。那么国产自由光比进口版便宜近4成的售价,到底便宜到哪里去了呢?


        其实广汽菲克Jeep自由光最明显的“减配”体现在四驱系统方面。新车放弃了进口车型所采用的Active Drive II系统,继而采用了入门级的Active Drive I系统,意味着国产自由光没有了低速四驱和陡坡缓降的功能。这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Jeep引以为傲的四驱能力,但相比20-30万级别的竞争车型来说,国产自由光依靠Active Drive I系统也足以抗衡了。



        我们选择了价格、车身尺寸与自由光相近的大众途观和别克昂科威作为竞争车型,不过,自由光的定位还是比较特殊的,和对手途观、昂科威相比,自由光的外形更为个性也具有一定争议性。


自由光与竞争对手主要参数对比
车型广汽菲克Jeep自由光大众途观别克昂科威
排量2.4L1.4T/1.8T/2.0T1.5T/2.0T
最大功率(kW)128.596/118/147124/191
最大扭矩(Nm)227.5220/250/280250/353
变速箱9AT6MT/6AT7DCT/6AT


        动力方面,目前国产Jeep自由光仅搭载2.4L发动机,明年初还将推出2.0L车型,至于能不能被更多消费者接受,还有待市场给出答案。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周车型推荐:国产自由光 低价高能逼格也高

一猫汽车网 2015-12-04 00:37:0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