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回顾经典车型 跟随Stevens读懂比例设计

一猫汽车网 2015-12-02 04:33:00

  在汽车设计当中,比例一直为人所探讨,或许在看车的时候,周围的朋友会侃侃而谈:这车的整个比例看起来不对。但是这个比例到底是哪里不对,或者说如何评价一款车的比例?这个问题,接下来由Peter Stevens为猫友们解答。

  Peter Stevens,中文名为彼得·史蒂文斯,出身于1943年,是享誉世界的英国著名汽车工业设计师,为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汽车设计系的创始人。他曾为捷豹、莲花、兰博基尼、法拉利等公司设计顶级跑车,著名的作品包括捷豹XJR-15、路特斯莲花M100、迈凯轮F1、名爵TF等车型。

    根据Stevens的解释,在汽车设计的过程中,有些话语总是听起来非常容易:如果将车轮设计在正确的位置,它将是一个非常好看的车。的确,就理论而言,关于比例有一些非常简单的规则,如果轴距是车轮直径的4.5倍,前悬的长度大致上跟车轮的直径相等,那么设计出来的车将会非常好看。


   与之相对应的是,后悬对汽车的影响非常巨大,远远超过前悬的影响,它将决定这款车会是怎样的。虽然越野车有着很长的前悬,使得这样的原则看起来没有信服力。另外,汽车的总高度在设计上取决于车辆的类型,但对普通轿车来说,高度是轮胎直径三倍尺寸数据将是一个好的设计开端。

  1994年的雪佛兰wagon是Peter Stevens最喜爱的车型之一,虽然它在设计上打破了固有的规则。图1为实车图形,图2、3、4为改变后悬或轴距长度后的图形,通过这个细微的变化,我们可以感受到后悬和轴距长度对车身比例的影响。

  虽然这个实验有趣,但是很容易让人看得头昏脑涨,为此我们来观看一下Simon Cox(西蒙·考克斯)的一份设计作品与实车对比。先简单介绍一下,Simon Cox曾在标致,福特,莲花,五十铃,通用汽车等公司任职,最早参与的跑车项目在1997年的日内瓦车展展出。他在2013年,以57岁的高龄加盟英菲尼迪,成为其汽车设计总监。

  Simon Cox在1993设计出五十铃Vehicross概念车型,这款车在外观设计上充满着另类的风格,有着大弧度的车身曲面,大灯、转向灯和散热格栅分散开来,配合巨大的轮拱和内藏式备胎架,充满着野性的风味。

   Stevens认为五十铃在将这款车投入量产的时候,竟然没有考虑到Simon Cox的天才设计,将它变成一款现实且没有良好姿态的车型,后悬被加长、备胎架被移到了车外,破坏了概念车原有的平衡与风格设计。虽然这款量产车在不少车迷心中充满着无穷的魅力,但与概念车相比,它显然不够鲜亮。

  福特最早在1993年开始勾勒Ka车型,作为一款微型小车,它的比例看起来十分的正确。从侧面看,中网部分比尾部更低,使得整车看起来很轻巧。第一代Ka在1996年发布,一经诞生便被广泛认为是汽车设计方面的一个新标杆,独特的外形引领了当时动感设计小型车的潮流,福特Ka至今生产数量也超过1400万辆。

  Stevens接着表示道,“但是再看2008年推出的第二代福特Ka,他失去了第一代所包含的那种感觉,俯冲性过于强烈以致比例失调,侧面看过去的感觉就像一个要被送入口中的披萨块。”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有成功的作品,在2000年都灵车展亮相的敞篷Ka概念车street Ka赢得参观者的青睐,这款概念车由福特旗下设计室Gina出品,随之成为量产车型。


  设计师David Wilkie(大卫•威尔克)曾是博通(意大利最著名设计工作室之一)的首席设计师,“他在Gina工作时,天才的展现了一个伟大的设计师如何将概念车的风格与元素合理投入到量产车型之中,以至于十几年后再看这款量产车型,它还是那么的充满概念元素。”Stevens表示道。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回顾经典车型 跟随Stevens读懂比例设计

一猫汽车网 2015-12-02 04:33: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