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汽车圈年底忙些啥之【公关篇】

排气管


2015年即将成为历史,2016年以不可抵挡的态势向我们横冲直撞而来。时近年关,面对12月31日这个当口,我们特别邀请身居厂商、公关、自媒体的三位汽车人,跟大家一起聊聊汽车圈年底大家都在忙些啥。鉴于身份保密的原因,我们暂不明示作者。今天我们先推出公关篇,看看各家都在忙些啥!


台历将要翻去它最后的一页,怀抱温馨记忆,我们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新一年……自入汽车公关圈,几乎每年的12月,都会在自己的空间里写下这么一段话,从MSN到QQ,从微博到微信。


但说给别人看的,未必是自己内心所想的,更未必是真实经历的。尤其是作为所谓“光鲜”的公关人,我们总想在外人面前显得那么有情调些,那么小资些,那么文艺些,那么从容优雅些。事实呢?看看年底要做的这十件事,你就知道何为“千万不要相信眼睛”了,你就知道为什么公关人总要自嘲自己是“公关狗”了。


一、年度总结


此“年度总结”是指对外提交客户的,因为后面还有一份对内的“个人总结”呢!这是公关人在年底必须做的首要工作。年初制定的目标完成到了哪一步;这一年搞了多少活动,多少人参与了;发了多少篇稿子,转载了多少;车型诉求、品牌诉求达成情况如何;监测到了多少负面报道,平了多少;性价比、性能、科技感、舒适性媒体提及率多少……林林总总,各项KPI数据填起来,各种数据汇总起来。怎么形容呢?搜肠刮肚吧。




二、突击花钱


公关人悲哀的事是什么,有好的idea,但客户没钱,推进不了;公关人更悲哀的事是什么,一年要过完了,已批准花的钱愣是没花出去,呵呵哒~忙忙碌碌一年,到年底忽然发现年初的预算竟然没!有!用!完!不用行吗?当然不好了。一般来讲,客户下一年的预算基本都以上一年为基础进行相应调整,今年预算没用完会直接影响到明年预算,影响到你下一年能干多少事,进而也就影响到公关公司的营业额及公关人的收入。还有,人家客户准备钱了,你花不出去,不是要笑掉大牙吗?于是,年底恶补,突击花钱,快速搞个活动,集中买版合作发稿,就成了很多公关人年底的一项重要工作。




三、催稿


衡量一年公关业绩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传播量有多高,露出率有多少,稿子上了多少篇。无论是上面的年度总结,还是突击花钱,自然都会涉及到发稿的问题,一切传播归于发稿嘛!发稿和出稿是两个概念,发稿是公关公司发给媒体,出稿是媒体刊登。发稿容易,但出没出何时出就要看媒体心情了,“自觉”的会出的很快,要是遇到“不自觉”的,那可就要劳神费力了。客户钱花了,活动请参加了,出国旅游的各种待遇享受了,买版的事也敲定了,就是迟迟见不到出稿,你不出稿,我这工作就算没做完啊,KPI就没达成啊。怎么办?催呗,祥林嫂般的一遍一遍的催,嘴上张老师李老师王老师的喊着、奉承着、拜托着,心里骂着真TM吃着人饭不干人事。



四、年度企划


人家是一年之计在于春,但在公关这里,一般就是一年之计在于冬了。下一个四季有怎样的收成,一般在今年冬天就定好了。怎么定?就看你为下一年做怎样的规划了。于是,会看到一群人不分昼夜的搜明年将要上映的电影、播出的电视剧、演出的话剧,什么是明年的潮流,明年有什么事可以贴可以靠,有哪些大事可以借势等等,仿佛都是能预测未来的大仙。在每个人都耗费了数以亿计的脑细胞后,拿出了方案,然后是一遍遍的提案,一遍遍的修改。终于等到裁定了,那你也可以安心过年了,要不就是俩字,继续。然后又是一遍遍……



五、收集奖项


年底,公关在做总结,媒体也在“帮着”做总结,其中一项就是通过颁发大奖来证明你这一年做的怎么样。甭管这个奖的含金量高不高,也甭管评委专业不专业,有奖咱就得拿,没奖咱创造奖也得拿。“老师啊,您看去年我们合作了很多,效果很好,客户很满意,在明年的企划中,我们又有很多合作的机会,听说您那要颁奖了,怎么着也得有我们一个吧,我们客户特别看重您的这次颁奖,巴拉巴拉”,“什么?没有适合我们的,那就增加一个呗,不然不好向客户交代,明年在合作名单中怎么列您啊”。这样的电话,也是公关人在年底常打的,有奖往往就意味着是在贴金啊。从奖项归属看,有给客户收集的,也有为自己争取的,奖项是客户再传播的好素材,公关人的自我PR也是必须的,我都获奖了,你能说我服务的不好吗?从颁奖者看,有媒体的,也有客户公司(集团)内部的,媒体的要争取,这公司(集团)内部的同样得拼尽全力,让咱公关的直接负责人在整个公司(集团)年会上拿大奖,客户脸上有光,不也证明是咱做的出色嘛,明年你好意思不和我继续合作吗?




六、拉关系


不得不说,十八大及习大大上台后,风气好了很多,但基本的人情世故还是得懂的,尤其是做公关的,公共关系,没有关系公什么啊,关系靠什么维系靠什么开拓?不就得常走动常联络嘛。所以,这一到年头,拜山头就是必备功课了。和这个吃个小饭,给那个送个礼物,感谢这个过去一年里的鼎力支持了,拜托那个明年继续协助啊。哎,这个不多说了,你懂的。




七、收款


不用多言,这绝对是一年里大事中的大事了。自古要账难,更何况是和你的甲方要账了,即使再优质的客户,都会有一些意外。平时说收款时,客户会以太忙为由,慢慢拖着,年底再说。财务急了,所有款都拖到年底,纳税额肯定就高了,老板不高兴啊,但没办法,谁让人家是甲方呢。到年底了,该结了吧,客户的理由又来了,这个项目执行的不到位,那次发稿效果不好云云,扣点款吧!哎,那真是得“跑断腿,磨破嘴,累的喝不上一口水,蒙的找不到北”的想尽各种办法,力求把钱能多收一分是一分。一年辛苦完了,年初制定的目标也达成了,但收不回款就都归于零。再说钱不到位,也影响年终奖啊,冤不冤。



八、个人总结


上面“年度总结”是给客户做的,这个“个人总结”是给自己公司做的。一年中,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积累了什么经验,接受了什么教训;解决了哪些课题,留下了什么尾巴;团队战斗力如何,个人空间在哪里,明年怎么干等等又是一堆。本来一年累的跟狗似的,但面对HR发来的大表,竟然不知怎么填。诉苦吗?你干的就这工作,谁听啊。表功吗?我是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我这一年也真的很苦逼啊。



九、 竞标


年底竞标已是公关公司一个常态了。竞标成功,明年接着做,大吉;竞标不成功,明年的饭碗就可能没了,大凶;好一点的,赶紧竞标另一个项目,即使成功了,也意味着好不容易熬过了一年,一切又得重头来过。如果说哪个职业最没有保障,公关肯定要在TOP10了。心塞啊!



十、预备跳槽和被跳槽


公关行业的人员流动属于高频率,公司年底会有什么评价,能不能加薪晋级,直接影响到你会不会跳槽。当然,正因为人员流动率高,再就业机会也就比较大,很多人在不能得到相应回报时,都会有跳槽的打算。还有一种是竞标没成功,业务没了,没事做了,或者有事做但没什么贡献,公司认为你不合适在这个岗位上,那也就只能被跳槽了。所以,每到年底,对于团队leader和HR来讲都是很紧张的,一方面,优秀人才要笼络,防止被挖墙脚,另一方面还得紧盯外面优秀人才,补充明年的力量。



例数完年底这十件事,是不是在朋友圈可以这样BB了:台历将要翻去它最后的一页,怀抱苦逼记忆,我们期待着同样苦逼的新一年……


评论(0)
上一篇 MPV界“内卷之王”/配魔毯系统 试驾岚图梦想家
下一篇 敢与标杆硬碰硬! 高合HiPhi X和奔驰EQS有何不同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