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这些皮卡底盘改来的越野车,到底好不好?

越玩越野



提起越野车,大家比较公认应该具备的几个要素包括:带大梁的非承载式车身、手动(电控)分时四驱系统、一把以上的机械式差速器锁。随着SUV城市化日趋严重,能够满足这些要求的硬派越野车越来越少,甚至屈指可数。像奔驰G级、吉普牧马人、路虎卫士、丰田LC 200、三菱帕杰罗劲畅、福特探险者等少数车型在国内比较常见,其中像三菱帕杰罗劲畅、福特探险者这样的越野车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就是以相应的皮卡底盘为基础打造而来。那么这些皮卡变越野车的车型到底好不好呢?

历史上很多越野车的底盘都来自皮卡

三菱帕杰罗劲畅与L200皮卡的底盘有强烈的相似性

除了前面提到过的帕杰罗劲畅、福特探险者外,国内很多越野车SUV的底盘都来自皮卡,比如五十铃mu-XD-MAX同底盘,以平行进口车方式引进的丰田Fortuner采用的是海拉克斯皮卡的底盘,当然还有很多原来以生产皮卡为生的自主品牌推出的越野车,比如福田萨瓦娜、黄海挑战者等。


第一代福特探险者基于Ranger皮卡打造,通过性很强

其实,历史上很多越野车/SUV都是从皮卡演变而来的,比如第一代福特探险者就是Ranger皮卡底盘上的产物,第一代起亚索兰托也是基于皮卡底盘设计的,我们非常熟悉的长城赛弗采用的也是皮卡底盘……虽然并非严格意义上是从皮卡演变而来,但丰田LC也可以说与皮卡有着相通性,比如LC70系列有LC71LC79皮卡。


以皮卡底盘打造SUV是很多自主品牌的研发捷径(图为萨瓦娜)

为什么多数厂商在皮卡底盘上研发越野车呢?首先,作为交通工具,皮卡比越野车出现得要早一些,同时人们对于越野车的很多诉求与皮卡有着很多相同特性,比如坚固耐用、通过性好等;其次,现成的底盘可以大大降低新车的研发成本,使得新车上市后在价格上更有优势。


皮卡底盘的越野车/SUV到底好不好?


可以说,传统非承载式车身结构越野车的底盘特征,皮卡底盘基本上都具有,相对于承载式车身结构的SUV优势也非常明显。但由于皮卡和越野车的用途不同,尤其是在对越野车在铺装路面上的操控性、舒适性也有高要求的今天,专业皮卡的底盘特性显然不能满足越野车/SUV的要求,必须对其进行适应性的调校。


这里需要着重强调的就是后悬架。皮卡为了增加其负载能力,后悬架大多采用钢板弹簧,这种配置应用在越野车/SUV上显然不行,因此大多数厂商的做法是保留整体桥的后悬架形式,将钢板弹簧更换为螺旋弹簧加减振器的结构,如果更强调操控性,有的还增加了横向稳定杆。硬件的搭配并不是难事,而效果的优劣完全要看厂商的软实力——调校,经验丰富的品牌可能效果会很好,完全不会有皮卡的感觉,而缺乏经验的厂商显然要打个折扣。


30万级别皮卡底盘越野车比较


帕杰罗劲畅:底盘来自三菱L200皮卡

帕杰罗劲畅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辆越野车,早在北汽速跑时代就与我们结缘。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让劲畅的综合表现非常出众。另外,全新的3.0L V6 MEVIC自然吸气发动机除了强劲的动力,还有出色的低扭表现,加上手动超炫四驱系统以及后桥差速器锁,几乎具备了一辆越野车所必须应有的素质。


福特撼路者:底盘来自福特Ranger皮卡

撼路者是福特专为亚太地区开发的一款SUV,尽管底盘来自Ranger皮卡,但驾驶起来完全没有皮卡的感受,尤其是在铺装路面上的操控性和乘坐舒适性更是出色。2.0T发动机更好像是为铺装路面或者高速越野而备的,地形反馈系统和后桥差速器锁很实用,但电脑对其设定干预偏多,对于纯粹越野爱好者来说,势必会缺少点乐趣。另外,丰富的配置让撼路者的定价偏高。


五十铃mu-X:底盘来自五十铃D-MAX皮卡

和前两款越野车一样,mu-X的驾驶感受也非常出色,3.0T柴油发动机对于越野来说更有优势。不过,和D-MAX一样,mu-X的软肋在于四驱系统,虽然和前两款车一样配有低速分动箱,但开放式的中后差速器显然没有具有锁止机构的车型有更好的通过能力。不过,mu-X较低的价格相对另外两款是一个明显的优势。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2) 广汽丰田C-HR EV
下一篇 未有下代车型研发计划 索纳塔或将退出历史舞台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