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选什么颜色最值钱?这才是买车的学问!

跟我试驾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在街上看到的汽车不是白色就是黑色,再有其他颜色就是军绿色的吉普了。就如同那时候人们的服装一样,颜色单调乏味,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车身的颜色变得丰富起来,道路也化成一道多彩的风景线 。而面对众多的颜色,我们该如何选择呢?

汽车在我们的生活中变得越来越必不可少,“有房有车”的意义不必多说。对于我们大部分人来说,买车是一项比较大的开销,其地位可能仅次于房子。所以选购的时候大家往往会小心翼翼,思考再三,从车型的外观设计、动力性、价格、各种配置以及口碑等等方面去考虑,考虑周全之后马上要提车了,又在颜色上开始了新一轮的纠结,甚至会因为选什么色与家人产生分歧,令人苦恼不已。那么,下面小编就车身颜色这方面跟大家交流一下。


车身颜色与安全

驾驶的安全与否与很多因素有关,路况、车况、驾驶水平等等,还跟车身颜色也有着一定的关联。

比如在晴朗的天气下,浅颜色的车身视认性会比较好,因为浅颜色车身的反光率更高,在道路上更容易被行人看到,相对于浅颜色来说黑色、棕色车就容易被行人忽略。

大家注意观察的话可以发现,一些工程车如起重机、铲车等等,几乎都是黄色或者白色,就是因为这些颜色比较引人注目,容易察觉。

事实上,这些观点也是具有科学依据的。在国内外都有过相关的实验和研究,结果表明:一些深颜色以及容易和道路环境相混合的颜色,例如黑色、棕色、绿色等,其交通事故发生率要比浅色系的车要高很多。在阴雨天,或者傍晚的时候,黄色和浅绿色汽车最容易被人发现,其发现距离更是达到深色汽车的四倍。而且,浅颜色车身还会使汽车的外形轮廓看起来更大,这些颜色的车会有更好的可视性,也会使迎面而来的驾驶员精神振奋,达到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从而一定程度上会有利于行车安全。

其中银白色汽车相比其他任何颜色都要安全,具体原因目前还没有定论,有专家推测可能与银白色具有较高的光线反射率有关。


小编说:车身颜色虽然影响着行车安全,但并不是决定性因素。如果您的爱车恰好属于比较“危险”的颜色也不必过于担忧,在特殊天气或者车身颜色与道路环境相近的时候,可以提高警惕,降低车速,做到安全驾驶。


深色车身更容易吸热

物体颜色越深其吸热能力越强,这是大家都知道的生活常识,在车身颜色上道理也是一样的。

有测试表明,在夏季的阳光下照射五小时,黑色车身的发动机盖外表温度可以高达50摄氏度左右,红色和金色车身虽然比黑色车身有些优势,但是依然烫手,而白色车身相同部位的温度要比黑色车身低15摄氏度左右。这么大的温度差,您在买车的时候可不得不考虑在内。

与深色车身一样,深色的内饰也会吸收大量的热量,假如您选了深色车身,不妨考虑配上米色或者白色的内饰,这样的话,在夏日可以一定程度上改善驾驶室内的温度。


小编说:如果您生活的地方阳光充足且炎热,买车的时候最好选择浅色系的车身和内饰。另外小编提醒大家,在夏季一定要慎重选择停车地点,如果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地方,不得不暴露在阳光之下,那最好给爱车披上车罩,或者在前挡风玻璃内侧放置遮阳板。如果打开车门的时候,车内温度还是难以接受,可以打开四个车门,等驾驶室内的高温气体排出之后再进入车内,且不要急于关闭车窗,打开空调外循环后等待车内外温度一致,再启用内循环,可以达到迅速降温的效果。(特别提示:夏季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也不要在车内放置打火机、灭火器等危险品。)


车身颜色与价格

同款车型不同颜色价格也是不一样的,相信让很多买车的朋友都会感觉到纠结和费解。甚至有些颜色的车型还需要加价才能提到车。那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了不同颜色的价格差异呢?


1.成本因素

比如现在比较流行的金属漆,其漆基中加入了细微的铝粒,导致光线照射到铝粒上以后,会被铝粒透过漆膜反射出来,视觉上给人以闪闪发光的感觉,其成本也要比普通漆要高。还有现在经常加价的珍珠白,其成分里面更是加入比“铝粒”更贵的“珍珠粉”,还要保持“珍珠粉”朝光的姿态,成本更高。而这些成本也会随着车价的提升,差异越来越大。


2.市场因素

如果大多数消费者倾向于某种颜色,导致这些颜色的车型货源不足,其他货源充足的颜色甚至会降价销售(往往这个时候很多消费者还不买账),从而导致了不同颜色车型之间的价格差异。这里也不排除一些经销商的炒作行为。


小编说:如果您对汽车的外观颜色不是太在意的话,可以考虑购买价格相对便宜的颜色。


车身颜色与定位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不同定位的车型,在颜色上也会有不同的取向。比如高级豪华轿车和商务车大都以深颜色为主;中等级别的轿车和家用车会比较常见浅色或者中性色;年轻人开的运动车型往往会色彩浓烈而明亮。


小编说:这些车型的颜色和定位并不是一定的,在这里告诉您只是一个参考建议,如果您对车的使用定位明确,又没有特殊需求,则可以从这个出发点选择车身的外观颜色。


总结:通过以上几点,希望您可以不那么纠结,从自身需求的侧重点出发,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颜色。话说回来,当今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如果您不愿意循规蹈矩,要追求自己的喜好和个性,其他统统不考虑,那也没问题,您甚至可以定制自己专属的颜色,在车上高唱“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评论(0)
上一篇 新GLA/探岳X等 粤港澳车展重点新车点评
下一篇 威飒骨子里竟是雷克萨斯?这几个事实你必须知道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