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不同混动技术的都有什么优缺点?

越野e族

车船使用税、燃油税等各种税的水涨船高之下,采用油电混合技术的车型成为了市场发展的主要对象。而混合动力系统也分为多种混合模式,如串联式、并联式、增程式等,接下来我们就看看不同的混合动力系统的工作方式。


1
串联式混合动力 Series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SHEV)

主要应用:雪佛兰沃蓝达、城市公交车辆。

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原理是发动机在整套系统中只担任驱动发电机的角色,发动机直接带动发电机发电,发电机产生的电能通过动力控制单元为电池充电或辅助电池驱动电动机,再由电动机通过变速机构来驱动汽车。

串联式混合动力工作模式

(1)启动和低速行驶时:发动机不启动,电池组驱动车辆行驶。

(2)正常模式行驶时:发动机带动发电机为动力控制单元输送电力,动力控制单元分配电力为电池组充电,同时电池组提供电力给动力控制单元,再由动力控制单元为电动机提供电力,从而驱动车轮。

(3)加速行驶:发动机带动发电机同时和电池组向动力控制单元输送电力,动力控制单元将电力耦合后共同传送给电动机,从而带动车轮转动。

(4)制动、减速时:制动能量回收动能,电动机转换为发电机为电池组充电。

优点:

(1)串联结构最简单,整体结构相当于纯电动汽车加汽油发电机,由于取消了普通汽车的变速箱,所以结构布置也更加灵活。

(2)发动机与汽车驱动轮无钢性连接,而是电连接,因此可以保证发动机保持在其最佳效率区域内稳定运行,节省油耗。

(3)串联混动系统的发动机和驱动轮之间实现了完全的机械解耦(即将发动机模块与驱动轮模块相割分开),使得动力总成的控制策略更简单。

缺点:

(1)串联结构混合动力车型的发动机动能需要经过二次转换才能为电动机供电,会造成较大的能量损失,传送效率略低。

(2)因为发动机不参与输出,所以发电机的的功率较大,车辆又主要由电动机驱动,所以大电机与电动机的质量会增加,车辆会增重。

2
并联式混合动力 Parallel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PHEV)

主要应用:本田的IMA混动系统,雅阁混动车型和思域混动车型。

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有两套驱动系统:传统的内燃机系统和电机驱动系统。两个系统既可以同时协调工作,也可以各自单独工作驱动汽车。当动力电池电量不足时,发动机还能带动电动机为动力电池充电。两个动力系统同时工作时,以机械方式实现动力耦合,动力的流向为并联,所以称为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这种系统适用于多种不同的行驶工况,尤其适用于复杂的路况。该联结方式结构简单,成本低。

并联式混合动力工作模式

(1)启动和低速行驶时:发动机不启动,电池组驱动车辆行驶。

(2)正常模式行驶时:发动机起主要作用,工作在经济模式下行驶,例如中、高速巡航。若电池组的SOC较低时,发动机所提供的动力会由分配一部分至发电机为电池组充电。

(3)加速行驶:发动机与电池组共同向机械耦合器提供能量,机械耦合器将两种力耦合后通过变速器驱动车轮转动。

(4)制动、减速时:制动能量回收动能,电机转换为发电机为电池组充电。

优点:

(1)发动机的动力可以直接用来驱动车辆,没有能量转换,能量损失小。

(2)一个电机既可作为电动机使用,也可作为发电机使用,且可以采用较小功率的电机,成本低。

(3)发动机与电池组功率可叠加,动力更强。

缺点:

(1)发动机和驱动轮间采用机械连接,因此发动机的工作点不可能总处于最佳区域,发动机效率得不到充分发挥。

(2)需要搭载变速器,且适合搭载自动变速器。

(3)因为电机兼发电机作用,所以当急加速时,发动机与电机同时工作,会造成电机便无法为电池充电。

3
混联式混合动力 Power-Split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PSHEV)

代表车型:雷克萨斯NX300h、丰田普锐斯

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由发动机、动力分配机构、发电机、行星齿轮、电动机、动力控制单元和电池组组成。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的特点在于内燃机系统和电机驱动系统各有一套机械变速机构,两套机构通过动力分配装置结合在一起,发动机的动力经过动力分配器后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直接驱动车辆,形成机械传输通道;另一部分带动发电机发电,所产生的电能通过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提供给电动机驱动车辆,形成电力传输通道。与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相比,混联式动力系统可以更加灵活地根据工况来调节内燃机的功率输出和电机的运转。

混联式混合动力工作模式

(1)启动和低速行驶时:发动机不启动,电池组驱动车辆行驶,同时,发动机亦可怠速驱动发电机为电池组充电。

(2)正常模式行驶时:发动机输出的机械能被动力分配机构所分配,一条供给发电机向电池组充电,一条通过行星齿轮带动驱动轮转动。

(3)加速行驶:发动机输送机械能,电池组带动电动机输送电力,行星齿轮将电力与机械能耦合后传送至驱动轮,使其转动。

(4)制动、减速时:制动能量回收动能,电动机转换为发电机为电池组充电。

优点:

(1)起步和低速段采用纯电动和串联模式,充分利用串联式的优点,可以充分利用车辆对电能输出要求低的时间段,比如等红绿灯、堵车等发动机怠速时段高效率补充储能器电能,发动机在满足相关条件情况下也可以熄火;

(2)在经济时速段采用发动机直接驱动模式,没有电能转换损失和传动损失,发动机工作在最佳工作区,效率高;在急加速、爬坡等特殊工况下,采用混合驱动模式,在保证动力性的同时兼顾系统效率。

(3)相比串联式混合动力只能依靠电机驱动车辆行驶,混联式可以通过优化控制策略,使发动机和驱动电机辅助车辆驱动,充分发挥驱动电机低速时大扭矩输出和高速时发动机高效率低油耗工作,动力性强。

(4)因为有单独的发电机与电动机,所以可以边使用电池边充电。

缺点:

(1)、混联系统结构复杂,成本较高,车身重量较大。

4
增程式电动车

代表车型:宝马I3

增程电动车是一种配有充电插口和具备车载供电功能的纯电能驱动的电动乘用汽车,其采用更大的电池并且支持插电式充电,当行驶途中电量过低时,依然会启动发动机为电池组充电。但是增程式电动车发动机与串联式混合动力车型一样,并不参与直接驱动。

优点:在城市内短距离行驶时,因为有较大的电池组,所以可以实现短距离纯电动行驶。当电量不足时,可以启动发动机进行充电。

缺点:当城市中仅使用电池组进行行驶时,发动机不进入工作状态,增加了重量。

5
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

代表车型:比亚迪唐

相当于在类似于丰田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比较大的电池组以及外接充电功能,纯电续航里程更长,可以做到几十公里到上百公里不等,完全可以在城市代步时当纯电动车使用。

但是由于电池组过大,重量很大,同时这类车型又是在传统车型平台上研发的,所以操控性都不佳,不像特斯拉是把电池组安放在底盘下方不影响操控性。另外,因为这类车型发动机跟电动机匹配不如丰田那种混联式混合动力,所以油耗方面也不能做到非常的低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2) 广汽丰田C-HR EV
下一篇 外在与内涵兼顾 实拍吉利缤瑞COOL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