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新能源车卖不动,真相是猪队友在作怪?!

AutoLab

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去年做过暗访调查,结果发现销售新能源车的经销商劣迹斑斑,比方说,有一丰田销售,明明店里有混动普锐斯,但是坚决不予展示,而另一福特销售则干脆否认福克斯有电动车型。


 ▍圣德太子


新能源车销量杀手,竟然不是充电桩!


新能源车的销量,一直是个谜样的存在。国家每台好几万的money补贴和狡猾的牌照政策,车企大佬们吭哧吭哧的研发努力,以及全世界high得不要不要的环保呼声,都没能让新能源车摆脱至今还是市场上一撮小分数的地位。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1~10月,我国乘用车累计销售1648.47万辆,而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7.11万辆(纯电动11.38万辆,插电式混动5.73万辆),占比1.04%(纯电动占比0.69%,插电式混动占比0.35%)。


尽管有的老湿会一手砸过来这么样的柱状图: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电动汽车时代网製表


一手直指说,产销速度已经如此淫邪,你还想要闹哪样?


大概3年前,我朝曾经有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规划中说,2015年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动车的累计产销量要达到50万辆;而到2020年,产销量要分别达到200万辆和500万辆,并且到那时,大丰田玩得正夯的氢动力,我朝也要齐头并进地玩。


我等燕雀焉知5年后的鸿鹄之志,但是今年的目标,即便按照10月“爆发式”画风(月销3.43万辆)去涨,要在2个月内完成30万辆指标,简直是痴人说梦。


这个打脸的故事搬到时差13小时的彼岸,几乎是如出一个膀胱的尿性。大概7年前,奥巴马歃血说,哥们儿要在2015年看见有100万辆电动车在美国公路上奔腾;今天,在美国公路上奔腾的电动车也只有预计的三分之一,其中一半左右集中在加州。




不管前途多光明,新能源车的现实,还是一场小众的自high,普适的悲剧。大多数观点认为,新能源车有以下几个行业痛点,消费者里程焦虑严重,有病得治;车企造车,要嘛价低质劣要嘛质优价贵;充电桩等公共设施怎么加建还是缺;等等。


美国人囧囧地发现,还漏掉了一个坑爹的猪队友——经销商,他们根本不知道怎么卖新能源车,老实说,也根本不愿意去卖新能源车。


既不能好好学习,也不愿天天向上


美国纽约时报的老湿各种明察秋毫,调查出不少经销商门店的销售对于新能源车,比方说电动车的续航里程、电池寿命、运作原理等基本知识,完全不了解,有的甚至会向电动车消费者推荐换机油后市场套餐服务。(<_<)很囧地竟然是真人真事,智商也是被狗啃了。



有业内人士解释,许多销售花了很多年才弄懂内燃机汽车,他们现在根本没有时间去学新的电动技术,何况这只是很小很小的一部分市场,不值当。


而另一部分销售,则不肯向消费者做推荐。冠冕堂皇地讲,是因为新能源车未必是适合所有消费者的万能车型。




市调显示,只有14%的消费者认为,燃油经济性是最重要的买车考虑因素;换句话说,86%的大多数不这么认为。许多消费者使用低排放车辆,合法合规就行了,并不必要在国家“环保”大旗的绑架下,非得换电动车。


而且一般的电动车,差不多续航130公里就要充电,还得尽量在家充,因为公共充电桩很少,而空调和暖气耗电非常快,所以天气很会影响到性能,天气恶劣地区的小盆宇,目前并不适合使用,会给生活造成不便。


当然,也不是所有销售都本着利他精神关怀社会。


美国妇女D就碰到过这种流氓经销商。她本来预约试驾电动沃蓝达,但是去到店里却发现约的车“碰巧”送洗,销售则另一手准备好了更便宜的汽油车乐聘,要安利给她。最后妇女D硬是把经理撕了,才买下了沃蓝达。


业内人士和行业观察者透露,销售们各种“不配合”的丑态,其实是因为担心自己的生计底线——卖电动车没有卖汽油车利润高。


销售们在卖电动车的时候,需要花费更多时间解释车型,卖车效率被拖垮,甚至会影响整体的销量和佣金;另外,尽管没有专门数据支持,但是电动车比起汽油车需要的保养更少,不用换机油什么的,减少了经销商门店后市场的利润。综合考量,经销商卖一辆汽油车的收益平均是卖一辆电动车的3倍。




日产美国电动车BD经理Marc Deutsch坦诚表示,一些销售面对增加出来的时间成本是情不可堪的。“他们卖一辆叶子电动车的时间,起码能卖出两辆汽油车。对销售来说,那就是大量劳动只能获得一点点酬劳。”


日产的经销商,在美国属于专业并且勤奋的;整体来说,情况并不好看。2013年J. D. Power调研发现,电动车买家比起传统车买家,对自己的经销商极度不满意;而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去年也做过暗访调查,结果劣迹斑斑,比方说,有一丰田销售,明明店里有混动普锐斯,但是坚决不予展示,而另一福特销售则干脆否认福克斯有电动车型。




那些雄心壮志,如何是好?


经销商是推动电动车迅速流行的重要环节,几乎所有的新车都得经过经销商流向市场,销售人员很大程度上会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


这对企图决心大搞电动的车企是当头一棒——比方说奥迪,他们宣称要在2025年前,实现20%~25%的销售车辆电动化(纯电动或者插电混动)车型,似乎还没有哪家传统主机厂目前做到两位数占比的(别拿特斯拉这种天生电动的出来瞎晃)!


在洛杉矶车展上,奥迪美国的高层就被逮住求详解。一方面,奥迪很强调基设,并且暗示凭借自身资源赶超特斯拉无压力;另一方面,奥迪也明确表示,正在考虑在贩售体验上做些改变,也许会有一套新的试驾规则去适应非传统的电动汽车。难道奥迪会开出像特斯拉那样纯纯的电动汽车专卖店?



▲ 奥迪在车展上发布的E-Tron Quattro概念车

评论(0)
上一篇 小鹏P7/埃安V等 上半年新能源新车汇总
下一篇 靠智能圈粉? 阿尔法S HI版亮相大湾区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