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跟着设计师看车展 广汽传祺挑起自主品牌设计大梁

一猫汽车网 2015-11-25 07:32:00

       一年一度的广州车展已经开幕啦!猫哥约上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教授,也是我们“一猫年度设计车型”评委之一的童慧明教授,一同去逛了本届广州车展。在见面之前,猫哥想,设计师肯定爱看概念车,可一见面,童教授就给猫哥来了一盆冷水,“想在广州车展上看概念车你只会失望而归。”


 

      正如童教授所说,广州车展素来有“卖车展”的说法,一般来说,车厂在广州车展上推出的即使是概念车,也是一些相当接近量产的原型车,比如像今年宝马推出的城市新概念轿车,整部车不管是外观还是内饰都几乎可以马上量产了,而我们推断,它量产后将会是一辆前驱版的宝马1系。



       虽然意义非凡,可是并不能从其身上看到一些品牌的,乃至整个行业的趋势,或许是广州车展的先天条件,临近年末的举办时间让它成为了一个各大厂商展示未来一年在售车型的舞台,所以看广州车展看的就是接下来的这一年我们即将会在马路上看到什么样的新车,所谓的趋势,也只能是未来一年的,仅此而已。



     “本届车展给我印象最深的概念车是广汽传祺的i-Lounge,毫无疑问,广汽传祺在张帆设计师的带领下,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家族DNA。我过去一直强调,品牌形象比单一的产品优劣更为重要,为什么中国自主品牌一直给不了大家一个好的印象,留在我们记忆中的自主品牌车型哪怕是好的车型,都只是碎片式的、零散的,是偶尔出现的好产品,这就是不注重品牌DNA设计语言的结果,是永远不可能形成自己风格的。”童慧明说。



       的确,广汽设计总监张帆曾经说过,“每个企业是需要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从识别度、忠诚度,以及建立自己独立的一套视觉识别美学,这都能增加品牌的价值。”i-Lounge朗智概念车给人最深印象的大概就是它的前脸设计,进气格栅采用了夸张的大尺寸镀铬格栅,并与前大灯组融为一体,前保险杠配备有银色装饰条,组合元素上是遵循了广汽的家族式风格的,让人能够一眼辨别这是广汽传祺旗下车型,而整体的夸张设计则带有明显的创新元素,从它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传祺对于MPV的理解——雍容大度,同时富有现代时尚感,用童教授的说法,“这是一个成熟汽车品牌的概念车上应有的设计。”



       然而大量的自主品牌似乎至今仍然找不到方向,呈现出混乱的设计思维。比亚迪携唐、宋、元、秦、商等一系列明星车型亮相,吸引了一大批围观者,但是在设计师的眼中却并不吸引。童慧明认为,虽然官方对于每一辆车的设计都有一些看似与车名相呼应的解释,但其实都是非常生硬的,“我眼拙,实在看不出这秦戈似的头灯。”



       还是那个问题,独立一款车设计得好并不能带领整个品牌,童慧明说:“我们刚刚探讨的品牌DNA是一个大品牌应有的范儿,而低阶一点的做法,是在着重体现自己的主题,这是我们大学里大一新生也应该懂的道理。然而秦、商、唐、宋、元这五辆车,它们彼此之间几乎没有任何设计语言之间的联系,而且每一款车上我能够看到的与命名相关的视觉因素也不多,难道这五辆车仅仅是为了刷眼球吗?当然,从比亚迪的其他车型上还是能够看到一些它们的品牌家族风格的,但为什么这么重要的五款车型反而没有呢?真心不懂……”



     “SUV到底还能热多久”这个命题早就被说烂了,而在逛完本届车展后,童教授说:“目前来看,SUV热还没走下坡,还得继续热下去,但是玩法改变了。”



       所谓的玩法改变了,说的是SUV不再停留在“越野”和“舒适”上,更多的加入了“个性”和“跨界”的元素。本就是“跨界”衍生过来的SUV,将要经历一次“再跨界”。



       英菲尼迪QX30、雷诺科雷嘉、观致5SUV、马自达“越”概念SUV、捷豹F-PACE……这些或概念或量产的SUV,都有着一个炫酷的外形设计,充满未来感和科技感,而过去一些稳健的、大气的线条则被各种个性化的设定而替代,比如营造强烈的肌肉感、低伏的速度感,又或是锐利的切割感,手法更大胆,形象更夸张,这就是接下来我们可以看到的SUV。“留意看今年的SUV,似乎各大车厂都在聚焦于用‘跨界’的概念把SUV 做成与炫酷跑车杂交后的混血儿,目的很明显,就是不断开发更年轻的用户群。所以只要SUV的用户群还没被挖透,SUV就还在火热。”(全文完)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跟着设计师看车展 广汽传祺挑起自主品牌设计大梁

一猫汽车网 2015-11-25 07:32: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