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北汽新能源张勇:纯电动车还面临三大难点

一猫汽车网 2015-11-21 18:05:24

  汽车这个行业正在被新能源和互联网造车所颠覆,大部分传统车企们也将部分重心转移到新能源产业中,在国内北汽新能源算是其中的先行者。在广州车展期间,一猫汽车网对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勇进行了专访,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未来。

一猫汽车网:欢迎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勇接受我们的采访。能先简单介绍一下此次的广州车展状况吗,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

    

张勇:这次车展我们带来五款车型,有三款是已经发布并在售的车型,即A0级EV200、B级车ES210和城市电动物流车M307。另外两款是新车,其中一款是续航里程260公里的A级车EU260。在车展上还有一个亮点是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开发的车联网系统。


 一猫汽车网:国内的一些企业做新能源更多是对传统动力的补充,但像北汽专门成立一个公司全心全意做新能源车是非常罕见的,公司内部怎么做到这点,为何在新能源车上如此发力?


张勇:应该说北汽把电动车产业的发展作为集团的转型升级,或者说追赶跨国品牌最重要的方法之一,这是集团的战略需要。从市场端来看,确实需要有专门的团队独立于传统车之外运营,因为它的产业链跟燃油车有不同的地方,没有传统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更多的是电机、电驱动。从产业来看,更多的是和三电非传统产业车型打交道。从营销端来看,消费者对电动车使用需求的痛点问题和燃油车不一样,燃油车买完之后回家用就行了,但是新能源电动车有无数的问题等着你回答,等着你做更多的服务,需要有独立的团队运营。据我了解,除了北汽,国内有几家大型的集团公司也在着手建立独立的新能源公司。

  一猫汽车网:国内非常热得新能源车的路线无非是纯电动、插电混动、混合动力,最近丰田发了两款车,双擎以汽油车的价格出现,给市场带来了比较大的震撼。对此,你们在新能源的路线上会不会有一些变化,或者你们更坚定的哪一条路线?


张勇:从未来发展的趋势来看,新能源车一定是不可缺失的,因为环保的压力、节油的压力,将促进汽车向纯电动发展,环保无污染。从国内的自主品牌企业来讲,混合动力的发展主要是基于燃油技术,它的核心技术仍然是发动机和变速箱,和跨国企业相比追赶的难度比较大,我们北汽认为,从纯电动来看,我们现在走得比较慢,走得比较难,投入大一些,但是这个投入值得。因为我们争取到了和跨国企业同台竞争的机会,甚至是齐头并进的机会,这是我们的选择。


一猫汽车网:既然选择坚定走纯电动路线,现在国家有比较大的政策鼓励,纯电动面临的电池、续航里程等技术难关尚未解决,那么你们觉得纯电动车发展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张勇:电动车发展目前的速度我认为非常快,与去年相比,以我们为例,前面我们做了1600台,主要是出租车、政府,去年开始有60%私人市场,生产了5500台。今年到现在为止,我们的订单量达到了23000台电动,绝大部分是私人市场。这个发量增量是两到三倍的速度,在传统的燃油车里面是不可想象的,发展态势非常好。当然它仍然面临很大的问题,因为它的基盘比较小,是一个比较小的市场份额。纯电动发展主要有三个难点,第一是消费观念,第二是电池问题,第三是充电问题。相信这三个问题在国家大力推进下,在车企的努力下会逐渐解决。

 一猫汽车网:电商是热门话题之一,我们一猫也做电商,北汽新能源也有过电商的销售,你们如何理解电商这种形态跟传统的销售模式?


张勇:电商模式是比较好的模式,一般意义上的电商原本说要颠覆渠道,要取代燃油车的传统线下渠道,实际上打开这个销售链条来看,消费者从车辆信息的了解、信息的查询、信息的咨询以及到店的体验,以及售后服务的支撑,包括一些增值服务大部分过程都可以在网上解决。电商在这方面的优势是非常明确的。但车是个大件物品,质量上的保证很是重要,没有实际体验有些难以下决定。


  电商的另一个难点是没有车辆的货源。这方面的原因有很多,因为电商平台成本比较低。对于企业来讲,企业是需要有企业品牌建设的,我投资一个4S店,经销商投入了巨大的成本,而且是专营,他对企业品牌的忠诚度、支持的力度要大。对企业来讲这个渠道可以迅速建立品牌形象,特别是服务,电商是支持不了的。应该说双方各有优势,应该是互补的关系,可以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不是竞争,应该是相互促进。这是一种趋势,未来线上线下融合得紧密一些。可能这种电商平台和线下渠道或者是企业,应该能找到一个更好的路径,来实现三方共赢谋得自己的利益诉求。

 一猫汽车网:北汽新能源已经在尝试互联网造车这一块了,可以说在国内是走在最前面的车企了,对于互联网理念你们是怎么理解的?

    

张勇:互联网造车说明电动汽车行业十分热门,大量的资本进来这个产业,说明这个产业是朝阳产业。从产业本身来讲,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其他的金融机构还是你做煤矿企业进入汽车市场,对于产品来讲,所有需要研发的环节是不可缺少的。


  从制造端来讲,车辆的四大工艺也是必不可少的。对于销售端以及售后服务端这个通路是必须要建设的,但是互联网可能有一种比较好的理念或者思维,他用资金解决人力问题,来协调各方面的资源整合问题,它把研发自己掌握,制造、销售等可以改为自建渠道,合资、合作委托运营的方式。对于产品来讲,我不认为它有各个性化改变,因为车辆的研发、制造环节是省不掉的。

  

  但是从经营上来讲,它确实有它的可取之处,当然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比如说特斯拉也是一个互联网企业,老板就是互联网企业出来的,为什么自己购买工厂做制造?现在来讲这种贴牌生产质量、成本是不可控的,当然不排除未来肯定有相当多的企业进入这个市场,有更多的产能。传统车的企业可以释放,贴牌生产、代工。所以它带来的更多是经营理念的变化。


       互联网思维是以用户为导向,对汽车企业来讲是更好的借鉴和反思,它真正是从市场端来看待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的问题。这是互联网企业经营汽车制造对传统车企的借鉴或者说促进。


  要沉下心来把产品做好,沉下心来做好技术、工艺、制造,这也是互联网企业需要向传统车企学习的地方。所以我认为它也是相合融合相互促进的过程。最后强调的是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其他行业的企业,进入汽车企业就成为了一个汽车企业,所以它是需要遵循产业发展的规律。

一猫汽车网:快到年底了,不如来总结回顾下这一年的情况,到目前为止业绩有没有符合你们的预期?展望一下未来,接下来这个纯电动市场会是怎么样的走向?万一国家补贴越来越少甚至没有的时候,你们怎么应对这个变化?

    

张勇:从今年的销售状况来看,我们已经超出了原来的预想,我们原定的今年两万台的任务,现在订单已经超过23000了,相信到年底的时候可能会到26000甚至28000的数据,整个市场的态势非常好。从未来的展望来看,集团公司初步跟我们的目标是2020年做到全国第一,全球前三,未来将投入巨量的资金到新能源汽车公司。

    

一猫汽车网:目前排名纯电动你们应该是第一,已经实现2020年的目标。


张勇:总量上还是远远不够的,规模需要进一步扩展,我们希望自己做得更好。希望得到像王老师这种媒体,这种行业内外的媒体多多支持。


一猫汽车网:必须支持国家支持的产业。两万多的销量大部分都在北京吗?


张勇:北京只占50%、60%,我们现在上海、广州、深圳,包括其他的城市销售也还是不错的。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北汽新能源张勇:纯电动车还面临三大难点

一猫汽车网 2015-11-21 18:05:2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