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海南一汽海马汽车符润东:明年二季度将推全新MPV

一猫汽车网 2015-11-21 07:54:29

       在广州车展期间,一猫汽车网专访了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符润东,由他向大家介绍一汽海马汽车目前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

一猫汽车网:非常欢迎符总来到一猫汽车网接受采访。首先请您评价一下过去11个月市场的表现,并对于未来的汽车市场做一个预测。另外,关于购置税减半政策,有人认为这个政策是在透支未来,您怎么看?

 

符润东:对于中国目前车市的变化,我认为是非常正常的。中国汽车行业已经高速发展了20个年头,不可能一直保持以往的高速度,要有一个稳定的发展期。关于中国汽车未来的发展预测,我的判断是这种汽车的刚需还是存在的。随着迈向小康社会,城乡一体化的发展以及汽车工业的发展,整个汽车的需求和刚需必定存在。我认为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了一个理性、健康的发展趋势。


       对于刚才提到购置税减半之后是不是会透支未来的市场这一问题。我认为,第一、如果我们把市场看成固定的蛋糕,可能叫做透支未来的市场,这个市场可以放大,这个蛋糕也可以放大,这是在培养消费行为。随着消费习惯的培养达到一定程度,这个蛋糕就会扩大。但简单地把它看做透支未来市场,我觉得有些言之过早。中国的汽车市场有足够大的空间,会进入比较健康,理性的增长期。从海马前11个月的表现情况来看,我们面临着一些压力和挑战,特别是在6、7月份。到8月份时,我们的市场表现比较好,现在正朝着2015年的目标向前迈进,我们有信心实现这个目标。

一猫汽车网:大家都知道从几年前开始,最热门的SUV领域,您认为这个市场会增长多久?海马未来在SUV领域的布局有什么新的考虑?

 

符润东:SUV是现在当红的汽车领域产品,SUV是消费升级的体现,SUV更能够满足工作与生活的需求。至于SUV到底它还能够保持多大的增长空间,未来我认为在3到5年内SUV依然是主流,是一个较大的细分领域。整个消费习惯在改变,特别是消费升级,有些家庭会用第二辆或者第三辆车来满足目前的用车需求。我认为SUV在未来会保持高速发展。


       2015年海马进入了2.0+时代,一个是动力升级,一个是技术升级,一个是品质升级,这三个重大升级支持我们突破。在突破的前提下是要把所有产品做好规划,一个是轿车系列、一个是SUV系列、一个是MPV系列。随着整个消费的升级和变化,汽车不仅仅是一个有个性的产品,它还要解决通用性、解决舒适性,来满足日常工作的基本功能需求。所以海马在SUV领域会全线覆盖A级或者B级。在动力上、科技上、品质上都会有所突破,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一猫汽车网:今年二胎政策已经全面放开,这将会对MPV市场触动比较大。我们知道海马在这块市场也有涉及,就像普力马。


符润东:说到MPV,我们的纯电动普力马准备在2015年12月隆重上市。而另外一款MPV产品VB00会在明年第二季度上市。它将是一辆全面突破和全面超越的MPV。它跟原来的普力马相比,有着全新的变化,全面突破的变化。空间大且兼顾舒适性是MPV很大的特性。我们国家家庭人口结构在发生变化,现在开放了二胎政策,人口结构变化会导致MPV的需求往上走。另外,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消费的升级也将对MPV市场带来利好影响。


       MPV的特点是多功能、大空间、舒适性好,在未来我们会突出这两个产品。在今年的12月我们会推出的国内首款绿色纯电动的MPV。在2016年第二季度,我们会推出全新的VB00。其实普力马当时是国内首款小型MPV。海马汽车在造MPV的历史走过了15个年头,对消费者的洞察和理解,我认为是更透彻或者是更深刻了。我相信明年推出的MPV新车型会给消费者带来意外的惊喜,我认为这两款产品值得期待。

一猫汽车网:去年看到海马放弃了对有一些产品的投入,未来海马是会减少还是加大新产品的投入?


符润东:在产品的需求方面,海马的产品规划路线是活力、安全、科技。活力很清楚,是让整个产品更加具有时尚感;而安全是产品最核心的需求,科技也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不管是未来的智能驾驶,还是人车生活,科技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因此,活力、安全、科技要按一条规划路线来做。海马汽车目标是打造三个大系列:轿车系列、SUV系列、MPV系列,未来必定是三箭齐发,不会放弃某一个系列。特别是轿车,我们会坚定做下去。我们认为轿车的刚需和市场需求是存在的,所以每一个细分市场,每一个品类我们都要跟进或者去突破。福美来历经了十三个年头,我们的保有量过百万,我们会坚定往这个方向走。关于轿车平台,我们的思路是非常坚定的,一定要在三个大系列和细分领域保持这样的突破和跟进。

 

一猫汽车网:汽车领域也是一个看颜值的时代,国内东南汽车与宾尼法利纳进行了合作,其东南DX7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不知道未来海马是否也会与国外设计团队合作?

 

符润东: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学习,在学习中自主,这是海马的发展路线。我们目前的技术开发路线是"1+5"模式。1就是自主,我们要打造百年老店。+5就是五个核心开发团队,打造我们整个技术体系。刚才提到外观的设计问题,我们现在的研发中心在上海,在海口有另外一个研发中心,联合意大利和韩国的公司,进行整个外观的设计和规划,这样能真正实现"全球新思,中国智造"的局面,洋为中用能够实现融会贯通。

 

一猫汽车网:刚才提到普力马电动车,目前新能源汽车有纯电动、混合动力,还有氢动力。最近丰田推出了双擎,这对你们新的路线是否会有启发?

 

符润东:关于新能源的发展,每一个企业都有它的规划路线,特别是在研发领域,它不是一天就可以造就的问题,而且都有一套完整的发展体系。海马汽车在这块从2009年开始就进行新能源的基础开发和规划。我们在几个大的方向做了储备:第一、48V微混;第二、混合技术;第三、纯电动技术。我们是最早在863计划承接国家的纯电动研发主力。我们在郑州,杭州等8个城市进行了300多台纯电动车的试运营。通过这些积累和沉淀我们对纯电动的发展路线和路径做到了心中比较有底。混动技术和双擎技术的突破,也是我们要思考的事情,我们会去积累。

 

一猫汽车网:对于充电问题太久,您是怎么看的?

 

符润东:弯道超车、新能源的发展需不需要混动,或者双擎的模式,还是从传统动力过度到纯电动,这是一个融合的过程。我们绕开混合动力是不现实的,需要有一个技术储备过程。我们不仅要做储备纯电动技术,还要有混动技术。国家对纯电动的配套,需要有一个发展过程。未来纯电动的模式,肯定不是一两年就可以实现的,生命的业态和商业模式可能会再发生变化。一定要一步一步走,才能走得更踏实,这是我对新能源的看法。

一猫汽车网:对于互联网造车还有电商这一块,公司有没有专门进行研发?

 

符润东:对互联网的浪潮没有人不关注,一定是非常关注的。现在很多的管理部门犯上互联网恐惧症。关于互联网造车以及互联网电商发展,我认为互联网造车和电商可以并存,可以走相互借鉴的模型。未来的汽车怎么造,未来的互联网业态怎样发展,我们谁都不能判断结果。我们现在在摸着石头过河,对未来的结果可能有些蓝图,但看不到很清晰的画面。不管用什么方式造车,我觉得条条大道通罗马。思维方式不一样,但车的属性没有发生变化,车的属性就是需要体验和服务的交通工具,所以结果没有变过,只是路径改变而已。


       路径不同可以融合,互联网造车把一些经验带到传统,传统的供应链可以把好的方面向互联网提供借鉴,就是要融合发展。关于电商发展未来是一个趋势,但是这种趋势需要有一个发展过程,它不可能马上实现。我们探讨电商的问题,汽车电商等于互联网特性加汽车属性。互联网特性是什么?互联网特性是客户价格加上流通领域的利益链重新分配,而汽车属性是需要体验和服务。整个生态链利益的重新分配,需要有一个过程,所以我认为电商是一种趋势但需要一个融合发展过程。第二、电商另外的痛点就是该如何回归整个买卖和交易消费的本质,那就是信任。你到我这个痛点来消费,靠我们平台达成信任感,才有可能将电商线上和线下比较完整的结合起来。

 

一猫汽车网:作为普通消费者,是不是不在意海马汽车是在海马海口制造还是在海马郑州制造?

 

符润东:海马集团的两个基地,都是属于海马集团下的市场基地,这样理解就比较清晰。我们的目标人群有一些区别,但是区别不会太大。在互联网+时代对消费者的定位和维度很多。从行为、职业习惯等等的维度很大。海马海口和海马郑州,我觉得是一个集团的两个企业。

 

一猫汽车网:谢谢符总今天接受我们的专访。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海南一汽海马汽车符润东:明年二季度将推全新MPV

一猫汽车网 2015-11-21 07:54:2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