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专访王辉宇:汽车电商最大的困难在于转变观念

一猫汽车网 2015-11-20 09:12:58

       在声势喧嚣的“双十一”中,仅仅成立一年的一猫汽车取得了超过1亿多元的营业额,这是实实在在的自营电商。而就在广州开幕前一天的18日下午,由一猫汽车网主办的“驭势思变-中国汽车电商创新高峰论坛“在广州四季酒店举行,一场思维大碰撞正式上演。会后,一猫汽车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辉宇接受专访时表示,目前汽车电商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一猫还有不小机会,汽车电商最大的问题在于观念转变。


      一猫汽车:对大家而言,汽车之家、天猫的汽车电商业务等已经比较强大,一猫为何还进军汽这块领域?


       王辉宇:对于汽车电商方面,大家是同在一个起跑线上,没有谁特别强大。

       一猫汽车:电商已经提了很多年,您预计在什么时候汽车电商会有一个爆发点?


       王辉宇:我觉得这个不应该只是一种判断。互联网爆发之后确实是一种原子弹的效果,我们从淘宝身上就可以看出来,它耐得住寂寞,最终6年后它的爆发节点就呈现出来了。我相信马云自己也没有想象到,只是他认为这个方向是对的,但是能达到什么量级,什么时候能达到都说不上来,但是必然会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爆发出来的


       一猫汽车:新能源车似乎比较适合汽车电商,但我们一猫在这方面涉及得比较少,对于特斯拉的互联网轿车理念来在网上卖这个做法,您又是怎么看的?


       王辉宇:特斯拉是先发模式,有着独有的方式,所以它可以自成一体,如果大家都这么做,就没有了独特性,这样就不成立了。自己搞电商、自己售卖,那么多商品的出现,就会出现不稀缺的问题,而特斯拉卖的就是稀缺模式”。因为它在中国是以“明星”的身份出现,谁都愿意跟它扯上一点关系。它实际上就是明星热潮,如果大家都这么搞,就不存在“明星”了,也就没有“明星效应”了,我现在也不赞同汽车企业自办汽车电商。


       一猫汽车:为什么?


       王辉宇:要在传统领域里面让所有人都认知自己的品牌是非常困难的。你不仅要把自己塑造成电商的角色,还想在这个平台上卖车,这个是很难操作的事情,一猫花在这方面的精力比主机厂多很多。如果在大的商铺能找到,就没有必要了。比如电器,过去都是品牌自己卖,格力、长虹都自己卖,国美、苏宁上来还有渠道之争,但是未来发展多少年之后,用户都习惯了到国美、苏宁买电器,当商家自营渠道越来越多,这些线下渠道就被线上的电商渠道取代了。像小米一样,就在自己渠道上发售,现在满大街都是小米手机,这个传统业态来讲是不成立的,互联网这个特点就是信息全,为什么还要在窄小的电商平台上找?用户也不会沿着这个路径走?


       一猫汽车:您现在做电商已经做了很多年,您认为汽车电商这一块最大的困难、风险和困惑是什么?

    

       王辉宇:其实是想了很多年,但真正做的时候是从去年才开始的,之前就是概念的提出,从提出到怎样做是一个过程。其实不应该说是做了很多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大家都尝试着摸索,这个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应该是:


       1、观念转变:这是一个很经典的传统行业加互联网行业的业态模式,我们团队来自两个领域,传统人怎么理解互联网的思维,互联网的人就怎样深度理解汽车的思维,这两个谁也替代不了谁,谁也不能静静地坐在那里用自己的思维方式改变你,这个是必须要相互融合的。虽然企业都会遇到这个问题,一猫组建开始也一样遇到过这个问题,但是我们没有沉重的过去,所以我们遇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就开始碰撞。经过一年多的时间,这个问题也没有彻底解决,还是用传统性的思想要去做,互联网也接受了汽车的人说的事都很专业,他们不知道的情况下也没有办法渗透到行业里面去,这个是前期的困惑。


        2、我觉得是资本支持:比较幸运的是一猫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实力资本的支持,如果真的沿着TMT领域创业路径走,可能走不下去,汽车领域投入太大,PMP就算先给你一千万人民币试,500到1000万的产品,无论电商还是资讯都是杯水车薪的,完全做不到,更多的是线下培育一种模式出来。首先要考虑资本上有没有持续的支持,因为电商这条路要走得很长,车享网也讲了,“活得长久才是重要的”,一猫在这件事情上已经提前做了预判和准备,不光资本上,营运商我们也做了准备。现在市场还不饱和,还能进去,这是从资本层面上来讲的。功能上来讲,我们要覆盖产品,全面覆盖的服务才是一个完整的模式。总之,我觉得第二个困惑就是有没有很好的资金和盈利模式支持你长久走下去。


        3、团队的务实精神:其实这个务实就是抛弃浮躁,很多人急于求成,都围绕着电商现在做了什么,怎么现在还没有成为主流这些问题转,我觉得这些提得过早了。现在还处于方兴未艾的时期,所以我们要有相应的方式,而这个带头的团队能不能有务实的思想和精神很重要,在我们的团队中能进行很具激励作用的相互批评。


       一猫汽车:您刚才也提到虽然电商开始投资很多,但是最终还是要实现盈利,是收佣金形式还是像京东自营自售那种呢?

    

       王辉宇:流量模式下最好的收益就是广告、主机厂和愿意到这个平台上的经销商。对于汽车企业来讲都能找到精准的人群,它也为找到精准人群而付费,但不是交易中的佣金模式,4S店的经营里面也是非常拒绝佣金模式的。它不像淘宝、京东模式那样能带来颠覆性的便捷,而流量模式没有达到购物的便捷。在汽车领域上,无论是主机厂,还是经销商,不像淘宝那些小商户一样,它们在整个链条中份量很重,小到拒绝一个品牌都不怕,跟你打官司也跟你打,但是一个电商平台不能做到这一点,因为没有你人家也可以自成一体。走销量模式是因为佣金模式不成立,我可以从厂家把车拿来自己售卖,这种衍生业务都发生在自己的售卖体系里面,完全成为经销商的效益,这样才是盈利模式。总体来说,流量模式下靠广告,经营模式下靠盈利。


       一猫汽车:一猫现在主要做新车电商,但是很多人认为一猫的售后和二手车方面相对更成熟,那为什么一猫还要去做新车这一块呢?

    

       王辉宇:首先最难的最有壁垒、门槛也高。另外,以为找到了汽车售卖整个链条的上游后,就能顺着上游往下走的想法,我认为几乎是不能成立的。现在我们做汽车电商,有朝一日我真的想往下游走的话,那就非常顺理成章了。小商户只要把商品寄出去就行了,但是我们是要提供服务的,商户直接搞节流怎么办?这个领域要怎么玩?其实我并没有看好现代的玩法,虽然已经有人在这个领域做了探索,但是我都觉得太早了,二手车所有的公司都在寻找车源上挣扎,大部分的车源来源于4S店,这个是新车换买来的,所以抓新车这一块很容易就抓到二手车这一块了。


       一猫汽车:互联网是轻资产的模式,一猫现在有点走重资产的模式,是出于什么原因?

    

       王辉宇:互联网信息领域是轻模式,除此之外都不是长久的轻,其实还是要看你给用户达到的节约方案是什么,阿里巴巴把银泰买了,苏宁入股了,你觉得这个是轻还是重?商业的业态模式下(互联网加商业)是轻模拟的。

    

       一猫汽车:一猫在过去一年中的工作中有什么感受,第二年会有什么展望?

    

       王辉宇:一猫的第一年是一个奠基年,今年是产品年,我们一个个产品都出来了,明年就是一猫的运营年,我们从15年大量投放广告,积极尝试电商的运营,做一个初步的启动,明年是产品的迭代升级,我们产品方面已经落实了,具体的运营手段的吸引性是未来要考量的事。一猫原先预先是往前走,我们中间没有掉链子,从五湖四海的碰撞到现在的融合,到运营越来越流畅,都是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专访王辉宇:汽车电商最大的困难在于转变观念

一猫汽车网 2015-11-20 09:12:5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