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广州车展:全面解密最美自主家轿艾瑞泽5是如何诞生的

一猫汽车网 2015-11-19 14:58:46

       2015广州国际车展即将拉开帷幕,在本次车展上,奇瑞汽车将首次发布旗下艾瑞泽系首款运动型轿车——艾瑞泽5。在广州车展开幕前夕11月19日,艾瑞泽5的造型设计师、奇瑞汽车造型设计总监James Hope,对艾瑞泽5的"轿跑风"造型进行了全方位解读,揭秘艾瑞泽5造型背后的故事。


       艾瑞泽5的造型设计源自亮相于2014年北京车展的"concept α"概念车,以及2015年上海车展展出的"CHERY α5"概念车,其设计构想遵循奇瑞家族化设计语言"Chery Design"。据James Hope介绍,Chery Design的核心理念,在于产品造型设计要基于"神"而凝聚为"形",让产品拥有灵魂。对于艾瑞泽5而言,"动感"就是其"神"。在基于"动感"的设定基础上,奇瑞造型设计团队遵循Chery Design设计体系,将功能与美感相结合,为艾瑞泽5营造出运动型轿车的神韵。

       Chery Design设计体系对车身比例、品牌设计、设计语言及高品质工艺制造等全方位均有严苛要求,其显著的令人惊艳的轿跑风格造型大量运用了时尚元素,呈上独具匠心的六大造型亮点,以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审美。同时,艾瑞泽5的车身尺寸达到4572╳1825╳1482mm,轴距长达2670mm,使得其内部空间绝对是四门A级家轿中的佼佼者:

       奇瑞艾瑞泽系家族化经典的H.D.S水流动感车身设计理念,将中国传统文化"五行"之中的"水"元素,融入艾瑞泽5的车身造型之中。设计师们从"水流"的姿态中获取灵感,并将其作为艾瑞泽5整体造型风格的趋向。


       从发动机舱盖线条开始,平滑、圆润就是艾瑞泽5车身曲线的整体风格。前风挡及A柱轮廓缓慢上扬至弧形车顶,并以平滑延展的"水流"方式流向车尾。曲线流经C柱时,将可能内凹的线条外扩,与后备箱开合处的缝隙浑然相接,构成令人悦目的"流线型"轮廓。

       这种趋近轿跑车比例的设计方式,不仅使艾瑞泽5的车侧轮廓更显饱满、修长,也为座舱后排区域增加了额外的乘坐空间。同时,设计师将后备箱的开合缝隙设置在车身侧面,并缩短及抬高车尾,如此既扩大了后备箱的开口角度、提升储物能力,也使艾瑞泽5的车尾更为简洁,动感更足。

        H.D.S水流车身动感设计理念同样作用在艾瑞泽5的车侧。三条显著的侧身特征线如"激流之水",由车头部"冲泄"至车尾大灯处,勾勒出艾瑞泽5车侧的层次感、跃动感,和掩盖不住的飞扬激情。

       第一条特征线,始于发动机舱盖与前大灯交接的灯眉处。从大灯眼尾至发动机舱盖缝隙线、经车侧窗下沿镀铬饰条、延伸至尾窗末端,点、线结合一以贯之、毫无阻滞。侧窗末端轮廓线略微上扬的线条更是点睛之笔,在激流飞跃中尽显轻盈飘逸。


       笔直醒目的腰线是第二条特征线,似一线水柱从翼子板向后延伸,穿过门把手直抵车尾,将大灯下沿、轮毂上沿、前后车门拉手、尾灯上沿等"点"与"线"笔直贯穿起来,简洁有力。相较于其它艾瑞泽系车型,艾瑞泽5的腰线层次更分明,设计师在点、线、面结合与呼应方面的精妙处理,使艾瑞泽5车侧明暗多层次的视觉效果更为明显,硬朗、有魄力的气质呼之欲出。


       一直延伸到车尾最远端的腹线同样简洁,却为艾瑞泽5车侧营造出"涟漪"的光影效果。小角度上扬的处理方式,不仅使腹线与另两条特征线平行呼应,也使艾瑞泽5具备强烈的"俯冲"即视感。

       艾瑞泽5的前脸造型遵循着艾瑞泽家族化风格,在细节之处也颇显独到之处。在前脸轮廓线条的处理上,设计师在艾瑞泽家族DNA中融入了经典的中国元素:镶嵌奇瑞Logo的镀铬饰条横贯中网,与两侧大灯组内部的金属饰条相连,共同与中网轮廓构成中国古代建筑"廊桥"的形态。

       此外,艾瑞泽5的大灯与"点阵状"中网采用一体式设计,在营造运动气息的同时,也暗含着中国古典时尚元素:中网运用黑色钢琴烤漆质地,格栅型式的设计灵感则源自中国道家文化中的"阴阳"之形,不仅纹理效果极具质感,设计理念也堪称前卫。

       艾瑞泽5的动感风尚还体现在车身诸多细节设计方面。例如宽比例前大灯的"外眼角"处饰条向两侧延展,使艾瑞泽5的车头具有更宽、更低的视觉效果;LED日行灯带、镀铬装饰条与黑色中网形成鲜明的色彩对比,使LED灯更加炫目,整车质感也由此得到提升。


       设计师们在艾瑞泽5尾部的设计也相当出彩:尾灯组轮廓线条从车尾延展到车侧,左右尾灯的顶角与横贯车尾的饰条相接,使尾部型面显得更加宽大与优雅,车尾部下沿的黑色饰板也起到增强整车运动气息的作用。

       17英寸铝合金轮毂本身已能够将艾瑞泽5的运动特质外放,更何况还有多种式样的轮毂可供选择。不同风格的轮毂样式,将使行进中的艾瑞泽5具备更多样的现代感和动感风情,更加激动人心。

       Chery Design设计体系给设计师们提供了充裕的想象空间,一切可以彰显艾瑞泽5气质和身份的设计语言,都可以构建独特的DNA。在车身比例、线条和内外饰设计之外,设计师们在灯光设计方面展示的匠心,帮助用户建立起对"灯光的品牌识别"感知。


       艾瑞泽5的前大灯、日行灯和车尾灯均采用最高级别质感光源,通过设计师对灯具细节、灯光色彩的成体系规划,艾瑞泽系车型的灯光印记将逐步形成家族化特征、形成独特的品牌DNA,使用户即使在夜间也能一眼就识别出专属于奇瑞艾瑞泽系车型的经典灯光造型。

       为了让艾瑞泽5的内饰拥有与动感造型相称的制造水准,设计师们与"感官品质"小组对艾瑞泽5的内饰进行了全面的精细化处理,以期为用户提供最高水平的乘坐体验。

       艾瑞泽5的座舱主材采用具备舒适触感的涂层科技材料,营造独特的内饰触感和视觉美感。在色彩搭配上,艾瑞泽5的内饰拥有红色、经典黑以及褐色等配色方案,满足用户对质感的更多需求;车漆则有华丽的火焰红色、时髦的蓝色以及其他广受消费者喜爱的白色、黑色、棕色和银色等多种颜色,以迎合年轻消费者群体在色彩方面,对个性、时尚的诉求。


       艾瑞泽5作为奇瑞汽车基于"正向体系"打造的最高品质标准的全新产品,也是奇瑞汽车瞄准年轻消费群体的一款战略车型。借助惊艳的"六大造型亮点",艾瑞泽5将为广大用户呈上比肩国际高水准造车标准的全新产品体验。同时,艾瑞泽5对艾瑞泽产品系列乃至整个奇瑞汽车产品线,都是积极的延展和有效补充,并将成为"艾瑞泽品质"的全新标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广州车展:全面解密最美自主家轿艾瑞泽5是如何诞生的

一猫汽车网 2015-11-19 14:58:4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