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站着说话之——EV的市场为何这么拧巴?

一猫汽车网 2015-11-11 13:30:20 图片作者:青主


      虽然腾势方面一再强调“现阶段,客户质量比客户数量更重要”,但是大家显然还是很关心腾势的销量,腾势销售副总裁李云飞也不谦虚:“今年两千五六没有问题。”换句话说,腾势在国内的销量已经和特斯拉看齐。

        近日,腾势在深圳举办了一次媒体沟通会,会上,已经没有人对这款电动车产品本身的优势持怀疑态度,大家更关心的是,电动车到底有没有未来。


—— 电动车很热,然而无法盈利 ——


 

        我甚至都不怀疑腾势未来的国内销量会超越特斯拉,然而又如何呢?特斯拉刚刚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净亏损近2.3亿美元,创下该公司10个季度以来最大亏损额——事实上,在过去的两三年里,特斯拉似乎只在某一个季度盈过利,还不是因为卖车,而是因为出售碳排放权。如果考虑到特斯拉三季度营收只有近9.37亿美元,这个亏损幅度是相当惊人的,净利润率-24.5%!一个长期不能盈利的公司是不能称为公司的,这个话可是小马哥自己说的


        所以,我很坦率地问李云飞,腾势什么时候才能达到盈亏平衡点。他说,股东双方对腾势暂时没有盈利的要求,略一沉吟,他又说:“我想怎么也得有个十几万台的累积销量吧。”


        十几万的累计销量,对一个一年要卖两千好几百万辆新车的市场而言,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么?然而因为是EV,就很不容易了。全球卖得最好的EV,是日产的聆风,然而该车自2010年上市以来,截止到2015年上半年,也不过累积销售了大约18万辆,这还是凭借日产强大的销售体系在全球市场实现的。


—— EV的定位是:特定环境下短距离移动工具 ——


       李云飞坦言,现在腾势的私人市场才刚起步,而且仅限那些有(优惠)政策的城市,比如京津沪广深等一线限牌限购城市。“没有(优惠)政策的城市,我们暂时也不做。”李云飞的话道出了电动车目前的市场困境——没有优惠政策,或者优惠政策不给力,就卖不动。


        这并不奇怪,在世界上电动车普及程度最高的国家——挪威,卖电动车一样靠政策。挪威电动车协会做过一个调查,一旦优惠政策退出,超过70%的人会放弃选择电动车。而且,即使有着世界上最优惠的电动车鼓励政策,也极少有挪威人选择电动车作为家庭的唯一车辆,超过85%的比例是作为家庭第二甚至是第三辆车。


        看来,无论是国内的现实还是国外的经验都表明:一、电动车离不开优惠政策;二、电动车不太可能作为家庭唯一车辆。在这个前提之下,我们才可以探讨所谓的电动车的前途问题。

        电动车是有前途的,前提是市场定位要准确。那么电动车的准确市场定位应该是什么?


        其实行业里是有统一认识的,就是“特定环境下的短距离移动工具”。宝马i3在项目阶段的名称就是“超级都市市内通勤车”,事实上当然并不局限于超级都市,小城市也能用EV,但别指望用它跨区越省地跑长途,即使遍地都是充电桩了也不可能,因为充电很耗时,即使是直流快充,将电池充到8成满一般也需要半个小时以上。


        所以,除了特斯拉,国外的EV基本上都是小型车,续航里程基本都在100-200公里范围,满足日常短距离行驶、上下班代步即可。特斯拉走了另一条路,从宣传、推广电动车的角度,是非常聪明的选择,但这也决定了特斯拉只能是少数富人追求标新立异的一个选择,这种路线有助于提升公众对于EV的关注度,但不可能真正促进EV的普及。


        因为是家庭的第二台车,所以EV的目标人群应该是相对富裕的阶层,因此,EV必须走高端路线——低速电瓶车是另一回事儿;又因为是短距离通勤工具,所以应该小型化,也不必追求过高的续航里程——这会导致成本过高、车体过大。



—— 现有的EV定位都在给自己挖坑 ——


        在这样的定位之下,还需要合理的鼓励政策。

        国内现有的EV鼓励政策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效果非常一般,就是因为不够合理,在一定程度上还与EV的市场定位相左,比如很多限购城市不允许一个家庭购买第二辆车,即使是EV也不行。如果政府真的想推广EV,就应该接受EV的这种市场定位,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比如在广州、深圳这样的限购城市,允许购买EV作为家庭第二辆车。


        对有条件的家庭而言,小型EV作为日常短距离通勤的第二辆车,优势是很明显的:环保、节能;购买成本也不太高——因为是小车;使用成本低——百公里电费大约只相当于同级汽油车油费的1/5,养护费用则只相当于汽油车的40%。

        但遗憾的是,现在很多EV都不是这样的定位,都铆着劲要完全替代传统汽车,这就是在给自己挖坑。



        作为一款EV,腾势已经非常优秀,在我看来是比特斯拉更优秀的产品——它的价格只有特斯拉的1/3-1/2,但是却有更好的行驶品质、相当的续航里程,只是看起来没有那么酷而已,而且还有奔驰品牌的背书,为什么卖起来很吃力?问题也出在市场定位上。300公里的续航里程,决定了这款车的电池包很大、很重,所以车体也就很大,成本也很高,这样的定位,只能卖给极少数富人,而这拨人显然更加愿意选择特斯拉。

        成立已经5年的腾势,是时候认真考虑一下自己的下一款产品该如何定位了。青主的建议是:高品质、小型化,定位为城市富裕阶层的家庭第二辆车,续航里程180km左右即可。


—— EV要甘做市场的补充 ——


       做EV的,都希望全世界都买EV,都不甘于只做别人的补充。可是,市场的补充,未必就是跑龙套的,决定比赛输赢的往往也是角色球员。现在,绝大多数中国家庭都还只能拥有一辆车,但是,未来,越来越多的家庭会有第二辆车的需求,这是趋势,即使当前,已经拥有一辆车而还想增加一辆日常短距离通勤车的中国富裕家庭,绝对数量也相当可观,现在的问题是,我们一没有相应的政策配套,二没有符合这一阶层消费者需求的合适的EV产品。


        话说,用EV接送小孩、上下班代个步,真的非常合适,然而我们却非要用它来跑出租,期望它完全替代传统汽车,这就是抑其长而用其短,拧巴的事情怎么可以期待有个不拧巴的结果?    (青主)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站着说话之——EV的市场为何这么拧巴?

一猫汽车网 2015-11-11 13:30:2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