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改装排气就响炸天? 测试Vanhool直排尾段

一猫汽车网 2015-11-13 01:05:00 图片作者:彭梓朗

  经过之前猫哥到国内Vanhool汽车排气管工厂参观,学到不少关于汽车排气管的知识,相关文章见《排气管也有大学问 探秘VANHOOL工厂》。但参观归参观,对于汽车的零部件,单靠看是很难看出个所以然的,为此,猫哥选取了时下流行的排气尾段,进行了一次实测。

  猫哥此次测试的车辆为本田新飞度手动版,原车的排气管在消音方面非常理想,但是对于这辆隔音并不优秀的经济性小车来说,在行驶时胎噪源源不断地传入车内乘员的耳中,使驾驶过程略显无趣,于是打算通过改装排气以增加适量排气声浪,从而提升驾驶乐趣。在Vanhool排气管品牌的负责人的推荐下,选择了一条原厂替换式的直排尾段。


何谓直排尾段?


  其实对于排气的尾段,主要分为直排和回压两种。直排尾段,顾名思义便是废气不经过复杂的管路,直接排出,对发动机的高转速区间的动力表现有较好的优化;而回压尾段则相对复杂,最明显的是其拥有较大的排气尾鼓,其内部藏有复杂的管路,在发动机工作时对排气系统产生阻力,这种设计有利于发动机的低扭输出,但对高转时的动力表现则不够理想。由于本田新飞度搭载的1.5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倾向于高转时的表现,因此直排尾段是不错的选择。


与原厂排气有何分别


  据猫哥所知,现在很多用户会担心改装的排气管在安装时会出现安装问题,如安装位置不能对应等。其实,对于大品牌生产的产品而言,其排气管产品都会严格按照原厂的排气管路进行设计,安装位置精准。通过对比可以看到,Vanhool直排尾段相对原厂的排气尾段,其管径更大,尾鼓更小,而且材质也选用了性能更好的304号不锈钢制成,另外还拥有烧蓝工艺。

  另外,改装的排气管的管径往往都比原装排气管要大,尤其对于直排设计的尤为明显。原车排气管采用了42mm直径的钢管,而Vanhool则增大了9mm,采用51mm的钢管制成。这种加大管径的设计,能减低排气管的阻力,让废气更顺畅地流出,提升了发动机在高转时的动力表现,但对于低扭输出,则有所减少。


改装的排气管耐用吗?


  耐用性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在Vanhool排气管上,无论材质以及工艺都对耐用性有较好的兼顾。管身材料采用304号不锈钢,具有优良的不锈耐腐蚀性能,另外在1200℃的高温下也能保证强度,是制作排气管的理想材料。细看排气管的焊接部位,Vanhool排气都采用了俗称鱼鳞焊的焊接工艺,从饱满的鱼鳞纹能让焊接处表面光滑的同时,保证了气密性和焊接强度。


安装后效果如何?


  相信很多消费者都对改装排气管的排气声浪有所向往,本次测试的排气采用了大管径直排设计,理应能产生较大的排气声浪。安装之后,排气声浪虽然变得低沉,但是排气声浪的音量适中,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驾驶乐趣,同时不会对车内乘员产生较大的影响。

  为此猫哥特意咨询了Vanhool品牌负责人,才得知原来这款排气尾段为针对比赛用车而设计,排气管径较大,配合原车管径较小、消音鼓较大的排气中段,并不能明显增加排气声浪,只能轻微优化发动机高转的动力输出表现。如果要发挥该排气尾段的全部性能,就应该配合同样采用大管径的排气中段一并使用,这样既能进一步优化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也能获得较大的排气声浪,只是不适合日常使用罢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改装排气就响炸天? 测试Vanhool直排尾段

一猫汽车网 2015-11-13 01:05: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