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年票买还是不买 点进来就明白了

一猫汽车网 2015-11-08 06:54:46 图片作者:李建豪

       早些时间,一猫编辑部里的一位媒体老师要换车,所以要把之前的爱车卖出去,很不幸,他却因为年票问题卡在车辆过户的节眼上。年票到底要不要买?这个问题困扰在无数车主的心头。980大洋一年,平均下来一天接近3块钱,虽然不多,但是小数怕长计嘛。为了让大家每天多喝一瓶酸奶,猫哥特意请教了相关律师。

        年票,即机动车辆路桥隧道通行费年票,是少数地方政府部门对当地部分收费路桥,收费站在按次征收通行费(次票)的基础上,发行的一种包年票,购买年票后,过往收费路桥时,不需再支付通行费(次票)。

        虽然现在人人都学会如何用法律来捍卫自己的权利,但毕竟大家都不是专业人士,可能会对相关法规有所误解。接下来,我们将会针对有关年票的相关法规进行专业的解读。

        这是国家层面的大法,很多人认为地方政府有立法权,可以针对年票等相关方面立法。在2011年6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率先联合举行了我国全面清理公路收费的专项整治活动,并指出“广州市城市路桥隧道车辆通行费年票制”属于捆绑收费行为,与国家《收费公路管理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法》不一致。

       近几年,全国多地陆续取消了除高速公路外的一切公路收费项目。2012年10月11日,广州市政府法制办公布了《广州市城市路桥隧道车辆通行费年票制办法(修订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修订稿将“对没有缴费的车辆,责令车主到市政管理部门缴费后,方可办理有关手续”的规定删除,不再强制要求购买年票。无独有偶,这年初,湖南长沙也正式宣布,取消年票制收费方式,暂停城市路桥通行费征收,结束长达九年的年票长征之路。

      年票是用来收回道路建设中产生的贷款,如果取消年票,这个贷款该如何收回?要知道,仅仅东莞市在2014年末路桥年票费未还贷基数为114.07亿元。

      很多车主认为在2009年开始征收的燃油消费税已经包括了养路费和通行费,多用油自然就多缴费,如今燃油附加税已经三连涨了,政府不应该再通过年票重复收费。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年票买还是不买 点进来就明白了

一猫汽车网 2015-11-08 06:54:4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