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这周大佬们很忙 Uber在学听话/特斯拉脸皮变厚了

一猫汽车网 2015-11-07 00:04:59

       哈罗,又到了一周车闻的时间,在本周,在世界各地都“跳的不行”的Uber终于向我们天朝低头啦;高德要完成从手机APP到车联网生态的转型;特斯拉的成功带起了汽车界的一波节奏;生二胎,不是车的问题,而是钱的问题······

       Uber中国目前宣布,将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投资6300万人民币建立运营中心,这是Uber首次在美国之外的国家和地区建立的,也是面积最大,投入最高的运营中心。猫弟看到这则消息,第一想法:Uber,你跳得再欢,终究还是要落在我们伟大政府的手上的!

       前段时间,经常有消息传出,XX地区的Uber分公司被工商部门突击查处,收缴服务器若干······实际上,这对其好像并不伤筋动骨,该用的照样用,原因是它是一家海外公司,其服务器数据基本都保存在海外,抓上几个办事人员并没有对其大环境造成什么影响,但是现在已经有多个国家明确对Uber说"NO"。中国也逐渐收紧对互联网专车的政策,想申领运营拍照,需满足政府的多项要求,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中国建立服务器,并向政府开放审核权限。

       Uber官方表示:运营中心将为中国合作车主和乘客提供各种技术服务支持的同时,还将收集整理分析研究用户需求,也是人才中心。未来Uber中国还将在此投资建设大数据分析中心,客户体验支持中心和新产品R&D研发中心。除了获得合法地位以外,国内用车软件的步步紧逼使得Uber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的中国战略规划。

       Uber中国以前在中国是没有一个总公司或者说代表全国的法人的,各个城市分别以城市运营团队为骨干运行,对外的合作实体为上海御驾公司。这次Uber舍御驾、优步等名称不用,单独启用雾博这个新名字,应该是意味着一个统御全国的法人实体的诞生。也是表达了认可政府统一监管的意愿。反观Uber在世界各地“跳的不行”的举动,至少在国内,Uber真是服了。


       猫弟是一个要经常借助导航指路的逗比,自然在导航软件的选择上就有一定的要求,但实际上,目前国内两大做的比较好的地图APP——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猫弟就都有使用。两者在使用上各有千秋,猫弟也基本是互补使用,但高德地图除了移动端以外,也有面向整车厂的终端定制服务,但是,你知道哪家车企原装导航用高德的?

       可以这么说,大多数车辆的原装导航,过了刚买的新鲜劲之后,你就会考虑买一个手机支架了。高德想让车机端拥有不输于移动端的使用体验,就要解决车机端不能联网,数据更新不及时,没有实时路况,兴趣点不多等问题,而这些东西,在移动端上已经做得很好了,如何移植,并让车企为这部分买单,这才是高德想做的。

       游说车企往新车中增加数据交互功能并不是什么容易的事,现在很多“车载互联系统”,本质就是将屏幕变为了投影仪,省了你买手机支架的功夫。对车企来说,买你的地图数据,还不如靠用户自己用你的移动端,省事又省心。

       至少目前高德的“车联网”做出了一点起色,前短时间,本田公布了新一代的安全驾驶辅助系统Honda SENSING和新一代导航互联系统Honda CONNECT。它能通过车载通讯单元与云端实时连接,根据实际的道路交通状况来推荐行车路线。该系统将首先配备在凌派和雅阁的中期改款车型、第十代思域车型上。呼,高德终于在车上也能“搞得”了······


       电动车企特斯拉近期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报告称:该季总营收9.37亿美元,同比增长10%;净亏损2.3亿美元,同比扩大203%,是的,亏了2个亿,但特斯拉CEO马斯克刚刚到访中国,表示看好企业的未来发展,你说的我都懂,我就想问,啥时候你们能不赔钱?就算皮厚如城墙,2.3美元也不是开玩笑的把?

       从财报中可以看出,虽然出货量在增加,但特斯拉仍然面临诸多问题。首先,无论是在国际还是国内市场上,电动汽车种类不断增多,不少传统汽车厂商加大了对这方面的研发,用户选择增多,未来特斯拉的优势能否持续还很难说。

       但同时《华尔街日报》报道,根据财报,特斯拉平均每部汽车的毛利率已下降至22.8%,而在今年一季度,该数字为25%。这意味着,特斯拉销售的汽车越多,其财务数字可能就越不好看。另外,由于烧钱不断,特斯拉现金流仍为负值5.95亿美元,为有史以来最差记录。有技术,有情怀的特斯拉,这是要越卖越崩的节奏?

       当然,比起国内尚处在烧钱阶段的电动车企来说,特斯拉已经走的不止快了一步了,但其如何扭亏为盈?皮厚了可以打不穿,赔本的生意,能做的长久?


       同学们都知道,前段时间特斯拉为旗下车型正式更新了7.0版本车载系统,其作为世界首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一猫评测组的同事有幸体验了这项功能,好不好用不知道,反正回编辑部后见人就安利:我跟你讲啊,这个特斯拉······另一方面,谷歌无人驾驶技术应该也是在这个领域发展比较迅速的,那么它和特斯拉的区别,你知道吗?

       特斯拉7.0系统上市之后,美国掀起了一轮新的“作死风暴”,大批解放双手的驾驶员发布了惊心动魄的视频放在网上,用生命在“自动驾驶”,特斯拉好歹是有方向盘的·····


       反观对面谷歌设计的那辆呆萌小车,是完完全全由车自主操控的,司机可以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也许目前还仅能以70km速度巡航,但依靠激光雷达和高精度的地图体系,目标是汽车本身拥有一定的人工智能,仅从硬件角度来看,谷歌无人车高出特斯拉一个档次,只是,在现阶段,这种配置比较难令人接受。

       在两种无人驾驶体系中,【人】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是截然不同的。形象的说,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就像老人的拐杖,谷歌就是一只高冷的喵星人。这怎么有可比性?

       特斯拉仅靠一台车的软硬件,就可以实现一些自动驾驶功能,在现阶段,这种方面更现实,更容易让人接受,虽然离真正的“无人驾驶“还差的远······至于什么时候能真正实现无人驾驶,这又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近日国家正式宣布放开二胎政策,从汽车的角度上来说,二胎家庭的用车需求当然有所不同,这会不会带出一个新名词:二胎车?(画外音:除了MPV,的确没啥好选的·······)

       猫弟也在想,二胎家庭用车一定需要配置两个儿童安全座椅,就这一点,基本上所有除MPV以外的车都被打进了冷宫,其他的没有那么多安全座椅接口啊!但话又说回来,能生二胎的家庭,真的只有一台车?

       真正有条件生第二胎的家庭大部分都是经济条件比较富裕的,如果真的需要一台7座车,也有可能选择相对高端的诸如新奥德赛、汉兰达这类车型。其实二胎政策早已向一部分人开放,但并没见得这类人群会购买7座车型。对于“二胎车”的期待,我们并不能那么乐观。

       国内大部分一线城市家庭组成结构正由60年代家庭的7、8口逐渐缩减成1-2口的小型化家庭。而且一线家庭缩减的比例尤其高,加上城市道路拥堵,限行限购,停车难等种种因素影响下,导致一线城市家庭在购车方面首先会考虑易开易停的舒适型轿车,而对空间大,座椅数量多等诉求其实并不太大。

       有统计数据表明,在广州养一个小孩到成年的成本为300万元,买一台“二胎车”,得先衡量一下这个成本,目前的“二胎车”,也许只是汽车营销上一次短暂的惊喜?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这周大佬们很忙 Uber在学听话/特斯拉脸皮变厚了

一猫汽车网 2015-11-07 00:04:5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