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高速路遇突发事故?学会这几招才能防范于未然!

一猫汽车网 2015-11-27 09:31:45

       长途驾车出游的最好路径当然是选择全程高速,不过随着车速的加快,如果在高速路上发生状况,事故的严重性也一定会随之增大。人们都说有防范于未然,那你是否想过,在高速路上可能会遇到哪些突发状况?又应该如何解决才能将危险降至最低?不用怕,让猫哥为你解决难题。


突发状况1:高速爆胎


       高速路上爆胎的情况时有发生,而前轮爆胎或后轮爆胎时产生的情况也会不同。相比之下,前轮爆胎会更为危险,因为前轮爆胎的同时,车辆会由于前轮失去抓地力而立即出现跑偏或者严重摇摆的情况,控制不当就会导致车辆翻侧,后果可是不堪设想!而后轮爆胎则相对缓和,车辆虽然会出现较大的颤动,但是方向不会出现大范围的摆动,最严重的情况是车辆会出现甩尾现象。

 

解决方法:


       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司机应全程双手紧握方向盘,尽量保持原来的行车方向,放松油门踏板,情况可控的情况下打开双闪灯,同时要观察后视镜留意后方车辆,等车速下降后再轻踩刹车。根据路况将车辆驶入紧急停车道,停车后请立即在车后15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牌。


突发状况2: 前挡风玻璃受击破裂


       在行车过程中,被前方车辆后胎带起的沙石撞击自己爱车的前挡风玻璃导致破裂,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特别是自己也在高速行驶的状态下,由于双方的加速度会大大提升前挡风玻璃破裂的机率,一旦前挡风玻璃被击裂,便会造成行车视线的阻碍,危及行车安全。


解决方法:


       万一前挡风玻璃被击裂,请慢慢的将行车速度降低且保持原来的行驶路线,迅速打开危险警示的双闪灯。同时注意后方车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驶入紧急停车道。如果玻璃破裂严重并阻碍视线,在变道、转弯时都要更加注意周边路况,避免造成更大的意外。


突发状况3:汽车突发自燃


       汽车自燃的原因不外乎三种:油路的老化破裂导致的燃油泄漏,或是电路的老化引起的火花故障,又或者是不规范的改装。如果在高速行驶过程中,突然闻到电线烧焦的味道或者废气味,甚至看到发动机舱盖四周缝隙冒烟,就需要警惕注意了!

 

解决方法:


       当汽车发生自燃现象时,驾驶员应该迅速熄火停车,让同行人员尽快离开车辆。然后切断车上电源,取下车载灭火器,并离开车辆一定的距离进行观测,确认没有明火的情况才可打开发动机盖进行检查。如果发生明火就要立即打开灭火器对其喷射扑灭火源,如果实在控制不住火势,需赶紧撤离到安全的地方并拨打报警电话。

突发状况4:刹车失灵


  刹车失灵有三个可能性:1、长期缺乏对刹车系统的必要保养;2、由于使用不当导致刹车系统失灵,长时间下坡并持续使用刹车使得刹车皮过份摩擦而过份发热、后刹车鼓炭化、刹车性能失效;3、车辆超载严重,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加大了车辆运动惯性,直接导致刹车失灵。无论是什么原因,刹车失灵都是会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解决方法:


  如果踩下制动踏板没反应,可能是刹车油管破裂导致刹车油泄漏、刹车连杆断裂,当这种情况出现应当直视前方,把控好方向盘,控制好车辆行驶方向,及时躲避障碍物。并逐渐挂低挡位,充分利用发动机的牵引力制动,合理使用手刹。


突发状况5:雨天汽车侧滑


  大雨过后,在不平整的高速公路的路面上可能会产生积水,当车辆高速通过积水路面时,特别是在弯道上,由于左右的轮胎抓地力不一致,很容易会出现侧滑现象,使车子行驶方向与车头指向不一致,容易造成事故发生。

 

解决方法:


  如果是过度刹车引起侧滑,应松开制动踏板,反向轻回方向,使轮胎恢复抓地力。如果是因车速高、转向急而引起的侧滑,应松开油门降低车速,同时根据车速和发生侧滑的状态,向出现侧滑的一侧轻打方向,雨雪路面行驶应尽量使用低挡高转速行驶。


  高速路上的事故时有发生,并且严重程度更高,为了保护自己、保护其他乘客或车辆的安全,我们不能疲劳驾驶,也不应分神其它事物。在开车时要保持合理车距和车速,因为高速事故中,十有八九是由于超速引起的。我们也要经常检查及保养爱车,提高安全意识,才能对事故做到“防范于未然”。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高速路遇突发事故?学会这几招才能防范于未然!

一猫汽车网 2015-11-27 09:31:4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