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为何日系车在全球碰撞试验中屡获高分?

一猫汽车网 2015-11-13 01:01:00 图片作者:邱斌恒

        我们在衡量一辆车好与坏的时候,经常将性能、配置、空间来权衡到底孰优孰劣,却常常忽略了最为重要乃至危及生命的安全测试。直至最近几年,人们才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各国的安全测试,而日系车这一热词也在安全测试中被争论不休。多说无益,实验见分晓,其实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抑或西方世界各国,日系车在碰撞安全测试中一向表现优异,从E-NCAP到其他各国标准下的NCAP,乃至最为严苛测试的美国IIHS碰撞测试,日系车总是名列前茅,到底为什么呢?今天猫哥来告诉你。


        在各国的安全测试中,Euro NCAP的名气在当属全球是最大的,像日本、中国和澳大利亚等地制定碰撞标准时很大程度上都参考了欧洲测试项目。


        现在,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已经采用NCAP评价程序,尽管各国的评价方法不尽相同,各有特点,但事实证明NCAP对于车辆的安全性能起到了非常大的推进作用。


        说到这里,不少人会喷,那都是模拟的,真实情况往往不同。所以在2012年,国际权威的第三方汽车安全评价机构引入一项地狱式的碰撞测试——25%重叠偏置碰撞测试,大大增加了碰撞车型拿到最高安全等级评价的难度。


        就2015年年初美国IIHS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发布了71台2015款车型的优秀碰撞车型总结。在获得顶级安全认证TSP+(Top Safety Pick+)的33款新车中,日系车占据了其中23个席位,剩余11个席位则由其他车型占据。


        IIHS测试方法,正面25%小重叠碰撞试验是以64km/h的速度碰撞5英尺高的刚性障碍壁、前排驾驶席为用一个假人正常佩戴安全带替代真实受害者来采集。我在实际驾驶中,即使驾驶员进行了安全措施,但依旧很难避免撞上车辆、树木、电线杆等障碍物,从而有可能导致汽车旋转。而重叠面碰撞测试目的就是为了模拟这样的场景设置的,其对车身结构设计、车身材料的刚性程度、乘员舱保护程度、侧气帘侧气囊是否起到相应的保护作用、A柱是否变形、乘员舱上下侵入量是否超标、逃生空间是否足够等方面进行打分。


        而是否能在这项严苛的碰撞测试中取得高分的至关重要因素就在于“不硬碰硬--吸能”!


        由于重叠面较小,车辆经受的冲击仅仅依靠单边纵梁承受,在力延纵梁、A柱、门槛梁甚至是防火墙传递的过程中,必须要有更高的强度或更合理的吸能装置才能化解危险。 


        于是,上世纪的60年代,汽车的发明者奔驰率先提出了“缓冲吸能”的概念,而将“缓冲吸能”发扬光大的则是日本的汽车厂商,这个概念强调了以人为本,“安全的核心是人的安全”,但是在如此各种偏置撞击下,要保证人不受伤,并非与对方硬碰硬,而是为车上的乘员分担和吸收撞击的能量,就像太极中的以柔制刚。


        以本田为例,他们就想到了把能量发散的设计,利用把前翼子板支架按前纵梁的理念来设计,将其充分融入到发动机舱吸能分散结构当中。优化A柱和纵梁靠近乘客舱位置的结构,和调整车身不同强度钢材的比例,尽可能将撞击能力分散吸收。


        本田在2000年建成第一个室内全方位撞击实验室(一共有8条轨道,可以实现正面、15度、30度、45度、60度、75度与90度撞击角度,规模与设备在全球车企中名列前茅),目的就是为了真实地还原现实生活中的各类碰撞事故,利用这些设施以及大量现实交通生活中的碰撞事故来进行分析,开发出了既可有效保护车内乘员,又可降低对方车辆、自行车以及行人等交通弱势群体伤害性的各种FUNTEC安全技术,其中G-CON即“车辆冲击力控制安全技术”。能有效控制车辆撞击时所产生的各种撞击应力,以保障车内乘客的安全,及兼顾路上行人的安全性。ACE兼容性车身结构(Advanced Compatibility Engineering)是其核心技术之一。


        本田ACE结构的核心在于前部吸能区设计的两个独特的Y字形结构,它可以有效的将正面撞击的能量进行分配,将冲击力更好的吸收到车辆上部和下部的车身结构中,并进一步将力沿着车身结构导开,从而避免损害乘员舱,使人员受重创的可能性。相比之下,传统的车身结构一般将能量通过车身下部后车后传递分散,因此本田ACE车身结构的创新点便在于它是以整个发动机舱的车身结构作为力的导体均匀承载碰撞能量的。所以,2014款思域在IIHS25%偏置测试中几乎取得全胜。


        而同样采用了ACE高兼容性车身结构的第九代雅阁,由于增加了Y型边梁及以上横梁结构,因此在撞击时车身前部可以有效吸收、分散和传导冲击力,从而确保成员舱的结构完整,与车内约束系统一起实现了对车内乘坐者的保护。


        在车辆与行人发生撞击时,行人的头部和上身体总是首当其冲的,所以车辆的车头部位的零部件对于行人的保护则至关重要,本田设计师也是考虑到以上原因,所以特意将发动机罩、翼子板、雨刮及保险杠等行人易于触及的部位,设计成可缓冲撞击力的变形方式,并采用能吸收碰撞能量的材质。当碰撞发生时,可以缓冲撞击力,最大限度减轻对行人的伤害。加上一些主动的安全配置,让日系车在碰撞测试中分数优异。

        说了这么多,应该你也明白了为什么日系车总能在全球碰撞测试中屡获高分了吧,空穴不来风,事出必有因。在车身和车内乘客与行人保护上,“吸能”的理念让日系车走上了一条安全之路,全方位的缜密保护也让各大日系车长期成为了碰撞测试的优等生。安全,是驾驶的第一要素,希望以后大家在权衡一辆汽车好与坏的时候,要把安全性能放在首位。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为何日系车在全球碰撞试验中屡获高分?

一猫汽车网 2015-11-13 01:01: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