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比亚迪要请宾法来设计? 从第二代秦开始

一猫汽车网 2015-11-02 16:03:58

      在众多的中国汽车品牌中,比亚迪是为数不多掌握了电动车等核心技术的企业,设计是其产品较为薄弱的地方。与不少中国品牌聘请外来的设计师设计不一样,比亚迪的车型仍然是由自己来设计,但这种情况有些改变。笔者上周造访位于意大利都灵的宾利法利纳(Pininfarina,以下简称宾法)时,消息人士独家向一猫汽车网透露,比亚迪已经向宾法提出了购买电动车设计图纸的需求,第一款车型是从第二代秦开始。


     这将是比亚迪首次借助外来力量设计车辆,如果在设计上得到改善的话,比亚迪新能源车的前景更值得期待。


从购买CG效果图开始

 

      “比亚迪今后的电动车都由宾法来设计,第一款车将是第二代电动车秦,比亚迪购买了其CG(computer graphic电脑设计图的简称)创意设计,预计收费在150万元左右。”消息人士对一猫汽车网称,从CG图到正式量产估计得一年多的时间。


      但比亚迪的公关经理杜国忠则表示,他没有听说过跟宾法合作的事情。


      宾法是世界三大汽车设计公司之一,有着85年深厚汽车设计积淀的企业,为全世界设计了超过1200辆车,法拉利、玛莎拉蒂等顶级品牌中很多经典车型均出自宾法公司之手。而从1952年的法拉利250开始,宾法更是成为法拉利的御用设计室,直到刚推出的法拉利FF ,都出自宾法之手。宾尼法利纳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成为首个与中国车企合作的西方汽车设计工作室。


      2012年,宾法正式签约入驻上海国际汽车城研发科技港,从营业收入贡献角度而言,中国市场超过德国,成为宾法全球最大的市场。


     中国的不少汽车品牌也是由宾法设计的,包括华晨汽车的中华V5、V3、奇瑞A3、瑞虎5,东南DX7等产品。


     东南DX7是东南汽车与宾法战略合作打造的精品车型。作为东南汽车国际化合作的首款战略级SUV,东南DX7完美融合了意大利美学设计与东南汽车20年国际造车技术,被称为SUV世界新标杆,目前月销量在5000辆,按照其一天400辆的订单来看,月销量可能会突破1万辆,拉动了东南的重新崛起。


     在宾法设计的这么多中国品牌车型中,东南DX算是比较成功的,东南汽车在宾法有一个20多人常驻专业团队,由双方派驻专业的人员合作共同合作,多次交流打造出来的。


    “我们特别不赞同买个设计图纸回去就行了,需要合作双方不断交流、磨合才能取得比较好的结果。”宾法相关负责人表示。


电动车是比亚迪的重中之重

 

      汽车设计尤其是造型设计方面,是需要一定的文化底蕴来支撑的,这是时尚之地意大利能拥有三大汽车造型设计中心的主要原因。


     比亚迪的设计基本上是比亚迪内部工程人员来完成,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毕业生,从第一款功勋车型F3开始COPY花冠,到比亚迪S6模仿雷克萨斯RX,设计方面被认为是其短板之一,直至最近上市的SUV—宋,才算比较有模样了,但对于高大上的新能源车而言,设计感还是远远不够。

 


      “由于对购买比亚迪车有补助,我们的设计师基本上是开自己的车,也主要厂区(住宿和公司距离很近)开,有时真不知道外面车怎样,有点封闭。”比亚迪内部人士称,“而项目运行中具体的设计范畴,我们造型设计部门却没有一点话语权,总的来说是上面让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客观的讲改进是慢慢的有的,但远远不够。”


     新能源车已经成为比亚迪的核心业务。比亚迪最新公布2015年第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公司销售同比增长20%至484.94亿,归母净利增404.3%至19.61亿,其中出售子公司税后投资收益10.7亿,新能源汽车补贴4.3亿。新能源业务拉动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向好。公司三季度毛利率同比增加2.4个百分点,环比增加0.6个百分点,提升原因主要来自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提升,预计全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将达到190亿以上,未来新能源车销售额将占到公司营业额的一半。


     比亚迪目前拥有的新能源车产品线较为丰富,除了电动大巴K9外,还有秦、唐、E6等车型。其中,唐自上市以来每月销量翻倍,9月销售达到3044台,虽然“秦”销售受到挤压跌至2115台。但3季度两者销量合计依然比2季度环比增长40.8%。比亚迪旗下生产的电动汽车2015年9月全球售出6013辆,是仅次于日产的全球第二大电动汽车制造商,超过了大名鼎鼎的特斯拉。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比亚迪要请宾法来设计? 从第二代秦开始

一猫汽车网 2015-11-02 16:03:5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