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延续争议,没什么“不好”——说说国产自由光

颜宇鹏-车言论

国产自由光上市了,这几天看到媒体上有各种不同声音。作为一款并非全新、仅仅是进口转国产的车型,一般来说媒体不会很热衷于再去讨论。但自由光有点例外,而且褒贬两派声音都不少,甚至连ASK YYP也收到不少关于自由光的疑问。


看来媒体的声音已经把不少对这车有兴趣的朋友搞蒙了。我就来说说它吧。



1

自由光是部什么车?


自由光英文名Cherokee,就是切诺基。现在大家提到“切诺基”,较多人熟知的是“大切”Grand Cherokee。大切的地位很稳固,基本在国内豪华SUV中站稳一席之地。但小切(不是“小妾”)其实是大切的“鼻祖”,20年前就早早国产,成为一代越野车迷的热门玩具。但随着北汽和Jeep合作的终止,小切没有再续写它在中国的故事。


自由光是切诺基的“涅盘”——在北美它重拾Cherokee之名,为Jeep迎来了近几年难逢的销量开门红,伴随而来的是一系列的争议,而且焦点不止一个:一是外形设计,这车采用了非常大胆的分离式大灯,“眼神”不同于同时代的其它所有车;二是它在全球率先“吃螃蟹”搭载了9AT变速箱,其表现为全球汽车媒体所“津津乐道”。




2

有焦点就有话题,有话题就有声音。不管最终“声效”如何,自由光算得上是一款很有话题、很多故事甚至“绯闻”不断的车型。


对于它的外形设计,我们确实需要时间去沉淀观点。到现在,我相信喜欢的人都已经喜欢上;不喜欢的人,你们可能也都“睁只眼闭只眼”了吧。就我个人来说,我是接受了它的前脸,而爱上了它的尾部。自由光的前脸真的没有什么违和感,而它的尾部,我觉得特别有高级感。


自由光的9AT在海外刚推出不久,曾因匹配不完善而召回升级。我们在国内刚试驾的第一批车,变速箱的换挡平顺性也不够好。但后来再试升级后的版,表现已经让我觉得完全收货(想了解具体情况的朋友可以点“阅读原文”看我写的长测文章)。



3

曾经的争议都已沉淀,尘埃落地后,自由光的内涵其实应该被看到。我说的“内涵”,主要是质感。长测的时候我就发现,自由光有着一种和“进口纯美系SUV”相匹配的质感。从车门开关,到底盘滤震,到整车的隔音,以及高配版一系列周全配置,都对得起进口车身份、对得起Jeep这个品牌。我也喜欢开自由光,因为这车从外部形象到驾驶氛围,都有一种很Man的调性,高大威猛又带点艺术气息,是一种有魅力的“Man”。


我先后在国外、国内开过2.4L、3.2L各个版本的自由光,总体上都能呈现出我所说的“质感”,给人一种真材实料、高出同级对手半级的感受。




4

说到同级对手,这是自由光进入中国后引发的第三个争论焦点。起初进口的自由光以奥迪Q5为对标对手,很多人说贵。其实我们当时长测的那台2.4L顶配版,自动氙气大灯、记忆后视镜、电动尾门、通风座椅、盲点监测、碰撞预警、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自动泊车等“土豪”配置全齐,45万元的售价以进口SUV来说并不过分(虽然当时我这么说也被不少人骂,但今天我依然坚持这个观点)。


对于进口车,没有规模效应,价格很难做得“激进”,否则就是净亏。这也就是为什么自由光必须走上国产之路。


5

国产自由光很重要,它是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简称“广汽菲克”,一个新的合资品牌)国产的第一款车。车型规划很理性:以2.4L动力为主力,在进口版基础上又新增了配置和技术,见下表:



全系价格从22.98万到31.58万。我原先觉得这价格区间只是稳稳当当。但看了22.98万元的前驱入门版配置,诚意还是满满的:全景天窗、正副驾驶电调座椅、真皮车厢、正侧气囊加气帘、定速巡航……并不是“乞丐版”的概念,基本看齐了一些B级轿车的顶配版。


四驱车型24.98万起,所有四驱都标配多地形模式选择按钮;31.58万元的顶配版配置基本看齐此前45万的进口顶配版(唯独少了我最喜欢的通风座椅),价格砍掉近1/3。它甚至还留了一招杀手锏——稍后上市的2.0L车型预售20万元(按惯例最终很可能是19.XX万),而且2.0L和2.4L一样都会用9AT。



有人说国产自由光没有用上海外版最好的四驱系统,这是事实。但我想说,Jeep的车身刚度和悬挂行程这些基本面足够出色,走烂路依然是它强项,没用最专业的四驱,只是得失了那极少数的发烧友们而已。厂方宣传上想主打城市,Jeep固然可以一身泥水,但我觉得衣着光鲜的自由光也有一种非常“贴近文明”的气质(比如下面这台红色的)。



从进口到国产,自由光的目标对手从奥迪Q5移到了大众途观和别克昂科威身上。这三款车的特质同为高配置、高技术含量、讲体验。途观老矣,昂科威生性追求舒适安逸,自由光则保持着纯美式SUV的男子汉风骨,当这样一个“他”愿意“屈身”讨好,便相当有诱惑人的本事。


当然我还想补充一句:希望广汽菲克把产品质量做好。基于广汽菲克的“主家”是国内车企中较为靠谱的广汽,我对这一点愿持乐观态度。

评论(0)
上一篇 ID.只是前奏?SSP平台才是大众最终归宿
下一篇 敢与标杆硬碰硬! 高合HiPhi X和奔驰EQS有何不同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