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映入现实的黑科技 新一代普锐斯技术详解

一猫汽车网 2015-10-28 10:47:25 图片作者:张翼

  本届东京车展正式揭开帷幕,位于丰田展台上的重头戏依然落在全新一代普锐斯身上。这款车型最早在9月份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就有亮相,当时对它的内外设计已经了解透彻,而且各界对此的争议也出现两极分化。然而普锐斯换代后的技术进步绝对比设计吸引,并且能刷新大家目前对混合动力技术的认知,那么它与之前几代所搭载的混动系统有什么不同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了解。


  眼前这辆普锐斯已经迈入第四代,采用了丰田全新TNGA平台打造。如果说到之前的普锐斯,大家都应该会对它节能方面的表现赞不绝口,至于动力和操控性什么的,几乎是被忽略,甚至不会强求。而新一代普锐斯不仅做得更省油,还将改掉了驾驶者对它固有的无趣印象。


改良传统汽油发动机


  先从内燃机能耗方面说起,新普锐斯搭载了改良型的2ZR-FXE 1.8L汽油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0%,属于目前同级中的最高水平。那么什么是热效率?它是发动机实际循环指示功与所消耗燃料热量的比值,可以简单理解为热效率越大,燃油利用率越高,也就越省油。


  热效率的提升主要是通过采用低粘度机油,加上改良后的冷却水通道,以及增加的发动机冷却水流量切换阀,使得发动机内部温度达到最佳化,将各滑动件的摩擦降到最低。


增加提高燃油效率的系统


新/老普锐斯节能系统升级
车型第三代普锐斯第四代普锐斯
发动机预热系统
格栅自动开关系统

  全新一代普锐斯搭载了不少先进的预热技术,像加速发动机预热的系统,就是首次应用,其功能使得冷机燃油效率得到提升。此外,新车还装备了奔驰S级同类型的自动开关的进气格栅,加上废气余热回收器(可回收发动机废气余热加速冷却水升温然后用于发动机热机),从而提高燃油经济性。


  内燃机的水平提升了,还得有电动机的配合“助攻”才能将降低油耗发挥到极致。车内大部分零件实现“精小化”,包括多轴电机和平行轴减速齿轮较过去更小型,因此损失降低大约20%;而新开发的高转速电机采用新的绕组方式,体积更小,功率密度更大。


  还有新开发的小型化高性能锂离子和镍氢驱动电池,以及通过小型化实现传动桥垂直搭载,可将过去设置在后备箱的辅机电池移至发动机室,除了腾出更多的车内空间,还为后悬架的升级做准备。


  结合TNGA采用环状结构的车身骨架,新普锐斯的扭转刚度较过去提高大约60%。而点焊焊点间距更窄的激光螺旋焊接(LSW)和车身粘合剂,使钣金部分的结合刚性更高,行驶更稳定,乘坐更沉稳、舒适。


  由于电驱动力的零件变小,所以新普锐斯有更多的车内空间来营造舒适性。此外,从拖曳臂变更为双叉臂式结构的后悬架确保优异行驶稳定性,大幅降低过坎时的冲击和振动,兼备了优异的转弯性能和驾乘舒适性。


  配合新开发动力模式控制系统,新普锐斯可根据车辆前后左右的加速度推测驾驶员的驾驶意愿,从而轻松应对连续弯道等路况。此外,新车采用了全新的再生协调式主动液压助力器(制动助力装置),操控性得到大幅提升。


  全新一代的普锐斯首次加入了四驱系统,其目的更多是为了实现积雪道路上的稳定行驶。这套系统为电动四驱,因此不会拥有对车身空间影响过大的传统四驱结构部件。在2WD的基础上,于车辆后方紧凑地配备该系统,确保充足的腿部空间和后备箱空间。后备箱容量为457L,与2WD车型(配有备胎)相同。


  除上述优化升级的配置外,新一代普锐斯还加入了不少实用性强的辅助驾驶系统,丰富程度堪称目前丰田车型之最,也与富有科技感的观感设计很好地呼应。其中,作为主动安全最常见的几项系统,在新普锐斯身上成为了打包的组合套装(Toyota Safety Sense P)。


新增的辅助驾驶系统
系统名称功能
智能间隙声纳系统在有无油门或制动操作时均能避免车辆在低速时发生剐蹭或降低损害。此外,在转弯时如果遇到危险状况,可利用侧面超声波传感器进行事故报警,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安全性
智能停车辅助系统只需在希望停车的位置前停车并按下系统开关,系统便引导车辆到达开始后退的位置并辅助转向进行倒车入库。障碍物检测精度更高,即便没有识别图像也能准确停车
盲点监测系统通过雷达检测在相邻车道上行驶的车辆,车辆一旦进入盲区,系统便启动安装在后视镜上的LED指示器提醒驾驶员
彩色抬头显示器通过前挡风玻璃显示车速和警示,将目光移动控制在最小限度
S-FLOW(坐乘集中模式)能够检测副驾和后座有无坐人和车内温度等,自动控制没有坐人的座位的空调,智能地实现乘员舒适性和低油耗
ITS Connect(ITS专用频段)在道路与车辆或车辆与车辆间直接通信车载传感器无法完全捕捉到的信息和信号,通过将信息通知驾驶员来辅助安全驾驶

  普锐斯系列于全球而言,唯独在中国市场上失势,分析个中原因只能用“水土不服”来回答。如今这辆“亮点闪闪”的第四代普锐斯,其进步之处不只是在能耗方面让消费者尝甜头,而是有着全球化般的“国际范”。随着国内的丰田混合动力技术普及,新车的国产成本不会比海外差多少,所以相比起过往几代,这款充满丰田黑科技的第四代普锐斯更值得被消费者期待。(全文完)


评论(0)
上一篇 强动力、大装载 全新瑞迈以满格能量助攻创富每一步
下一篇 江西五十铃翼放工程版轻卡在城市建设中大放异彩

映入现实的黑科技 新一代普锐斯技术详解

一猫汽车网 2015-10-28 10:47:2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