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柴油车在欧洲和中国命运大不同 背后原因是什么

一猫汽车网 2015-10-12 05:57:00 图片作者:邓琦琪

       大众“排放门”事件的影响还在继续,它影响的不只是大众品牌,还有支撑欧洲大半个市场的柴油车。目前,柴油车约占全球乘用车市场的九分之一,其中欧洲就占了85%,欧洲60%的汽车是柴油车。在世界其他主要市场,柴油车在美国的比例为1%、日本是0.5%,在中国只有0.3%,我国是世界上柴油车数量最少的国家。为什么柴油车在欧洲和在中国的命运有如此大的差别,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柴油车VS汽油车


       汽油发动机也被称为点燃式发动机,是在化油器或进气管中将汽油与空气按比例雾化,在气缸中压缩后通过火花塞点火燃烧膨胀做功,推动曲轴旋转。汽油机一般应用在家用轿车上。汽油车一般是前置发动机,转速较高(最高8000转),其优点是速度快、驾驶平稳、噪音小;缺点是辅助电器设备多,维修复杂。

 

       柴油发动机也被称为压燃式发动机,是利用高压的喷油嘴将柴油直接喷入气缸内雾化,然后经压缩达到燃点后自燃,高压气体推动活塞向下运动并带动曲轴旋转而做功。柴油机更多地应用在载重汽车、轮船、军舰、坦克等大型车辆上。柴油车采用后置发动机,转速不高(最高4500转),其优点是马力大、低速扭矩大、可靠性高、燃油经济性好、节能环保、起步较快,但最高速度不如汽油车,而且操控笨拙、噪音大、舒适性较差。

 

 

       欧洲偏爱柴油车是有一定的历史和环境因素的。


历史原因:


       欧洲是柴油发动机的发源地。1892年,德国的狄塞尔研发出第一台柴油发动机。早在七十多年前(1936年)就生产出了一款以柴油为动力的轿车——奔驰260D,大大提高了发动机效率。到了上世纪90年代,高压共轨直喷技术的出现大大推动了柴油车的发展与普及。此外,欧洲先进的技术使柴油车的动力与汽油车相当,降低了行驶时的振动和噪音,解决了柴油车排放黑烟等缺点。2014年,欧洲售出近700万台柴油车,占全球柴油车销量的85%。


狄塞尔和第一台柴油发动机


客观环境:


       由于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的制约,欧洲的燃油绝大部分依赖于进口,油价相对较高,因此民众更倾向于购买燃油消耗较低的柴油车。另外,环保的优点也是欧洲青睐柴油车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了达到欧盟严格的排放标准,欧洲各国选择了自己最为擅长并且领先世界的柴油车,而且欧洲更看重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它是温室效应的元凶。柴油机可减少45%以上的温室气体排放,因此得到了各国政府的支持,纷纷降低了柴油的税率。政策的支持为柴油车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据统计,欧洲柴油轿车已占轿车年产量的32%,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国家的柴油车占比高达50%以上。


其他原因:


       欧洲二手车市场发达,柴油车更耐用寿命更长。相比汽油车到10万公里可能就要大幅跌价,柴油车更为保值。由于欧洲二手车多,欧洲车基本都是手动挡。家用小排量手动挡柴油车比汽油车好开,很多开惯柴油车的人不习惯开汽油车,一上汽油车就熄火。


中国柴油乘用车数量世界最少的原因:


       在中国,柴油乘用车不多最主要的原因是国家政策的影响,柴油主要用在大型车辆和军事用途上,保障农林牧副渔以及火车等交通工具的供给,柴油供应不足,因此民用车基本都是汽油车,柴油乘用车销量仅占全国乘用车的0.3%。在政策的影响下柴油版车型比汽油版贵、可选车型少,柴油加油点少。


        此外,柴油品质和技术水平也是制约我国柴油轿车发展的重要原因。目前我国很多地区的柴油品质根本达不到最新的欧洲三号、四号排放标准的柴油机技术的使用要求,含硫量较高的燃油会增加污染物排放,还会缩短发动机寿命,提高维修和保养费用。我国的柴油冶炼技术、柴油发动机制造工艺和柴油车零部件制造水平不高,达不到国际规定的排放标准。


       消费者对柴油车的认知不高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很多人对柴油车的印象还停留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排放黑烟、噪音巨大、笨重低端的货车和皮卡上,而且柴油版车型价格更贵,市面上使用的人少,所以人们不愿意购买柴油车。


       总之,柴油车在欧洲和中国的命运的差别是由历史原因、客观环境、国家政策、消费者观念等因素造成的。影响还在继续的大众排放门事件无疑是对欧洲柴油车的一次重创,造成了欧洲柴油车销量的下滑、影响了柴油车的形象,汽车咨询公司LMC预计,到2022年欧洲柴油车市场份额将由去年的53%降至35%。

 

       近日,有美国媒体称,柴油轿车的鼻祖戴姆勒-奔驰公司表示,他们计划在未来完全淘汰柴油发动机。而在去年年底,法国总理曾表示,政策向柴油车倾斜的做法并不正确;在英国,为减少氮氧化物对空气的污染,伦敦市也计划在未来将向柴油车征收更多税款。受大众“排放门”影响的柴油车未来的发展可谓是举步维艰。(全文完)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柴油车在欧洲和中国命运大不同 背后原因是什么

一猫汽车网 2015-10-12 05:57: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