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Interbrand们,“中国一汽”你们听说过么?

一猫汽车网 2015-10-08 16:34:35 图片作者:青主


        喜欢看排行榜是人类的天性,所以中国传统评书里都会弄几个这样的榜单,什么5虎上将、16条好汉、4猛、8大锤等等,排的人不同,结果也迥异,于是就有争论,比如秦琼与关公孰猛、薛仁贵干不干得过吕布;就算明知是杜撰的,比如金庸武侠小说里的人物,好事者也居然已经排出了座次,大家对于郭靖是不是乔峰的对手,任我行丁春秋孰狠,总是兴趣盎然,至于人家隔着几个朝代,大家并不关心。

        所以,奔驰与宝马孰牛、丰田厉害还是大众流弊——这个目前似乎不需争论了——自然从来不乏好奇者,所以也自然就会有人拉个榜单让大家过瘾。


        这不,Interbrand“2015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排行榜刚一发布,朋友圈、微博上就传得不亦乐乎。青主不能免俗,也喜欢看排行榜,由于职业的缘故,尤其关注汽车品牌的座次。不出意料,这次丰田依然还是第一,除了倒霉的VW,所有上榜汽车品牌的品牌价值都有不小幅度的增长,比如日产,品牌价值增长了19%呢,皆大欢喜,皆大欢喜。



        这类排行榜有着很强的娱乐性,当然,你单纯看一个榜,是发现不了的,要对比着看。

        2015年的豪华车市场,奔驰的表现明显比宝马更出色,今年前8个月,奔驰全球销量同比增长了逾15%,相形之下宝马的表现则大为逊色,增幅只有5.5%,在全球豪华车市场,奔驰正在上演王者归来;可是Interbrand不管那么多,在他们的品牌榜上,奔驰的品牌价值却被宝马超越,跌至第三。这个变化是如何发生的,青主不知道,估计宝马和奔驰也不大了然吧。


 

        大众品牌价值的变化也是一个看点。所有的上榜汽车品牌价值都是正增长的,唯独大众跌了9%,我想这肯定和“排放门”有关,那么问题来了,“排放门”导致大众的股价跌幅一度高达40%,大众监事会主席潘师表示“大众集团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危机”,然而品牌价值却仅仅只下降了9%?


        今年榜单的另一个变化是,MINI品牌以42.43亿美元品牌价值跻身全球百强品牌榜,在汽车行业排名14位。这是个值得关注的变化——要知道很多大牌都没有上榜呢,比如在2015年度福布斯汽车品牌榜上排名第九的雷克萨斯,看来,大家对品牌价值的计算口径很不一样啊。



        这么好玩的事情,玩家当然不会只有一个,搞品牌排名的机构多得很,除了福布斯、Interbrand,还有很多,比如世界品牌实验室以及一家叫Brandirectory的机构,这家的2014年度最有价值百强品牌中,入围的汽车品牌就仅有9家,奥迪、雪佛兰、起亚、路虎都没入围,当然,更没有MINI。


        大家也不用纠结到底哪个排行榜更靠谱一些,这种榜单,排的人固然可能有他自己的依据,可是这个依据可能连它们自己也都并不确切哩。比如说丰田,虽然大家都公认它的品牌价值第一,可是具体价值多少大家估摸得差别就很大,Brandirectory去年说是349亿,福布斯今年说是378亿,Interbrand评估的结果是490多亿(单位当然是美元,对了,上述表格中品牌价值的单位也都是“亿美元”),虽然相差了100多亿美元,我想丰田章男估计也不会很介意。


        从丰田的例子来看,在估摸各品牌的价值方面,好像Brandirectory最抠,Interbrand最大方,但却也不尽然,比如保时捷,福布斯和Interbrand分别估摸出70亿和80.55亿美元的品牌价值,而Brandirectory豪迈地认为是114亿。


        这些榜单,稍加对比,就会看出许多乐子来,它们越是装得一本正经,越是标榜权威公正,乐子就越大,这是我喜欢它们的重要原因。

        在排行榜的娱乐性方面,老外从来不逊国人,U.S.News日前发布了最新的2016世界大学工科排行榜,中国大学强势崛起,清华超越MIT排名第一,前10所中居然有4所中国大学!和这样的排行榜一比,Interbrand们还是太保守,今年的全球百强品牌中,中国品牌竟然只有两个!汽车品牌价值榜上,居然没有中国品牌!青主不禁要问,“红旗”你们知道么?“中国一汽”你们知道么?根据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5年(第十二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国一汽”品牌价值高达1362.79亿,即使按目前已经贬值了的汇率算,也折合美元214亿多呢!在Interbrand这个榜上,应该排在本田之后、大众之前,位列第五!                           (青主)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Interbrand们,“中国一汽”你们听说过么?

一猫汽车网 2015-10-08 16:34:3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